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探访最大比特币矿厂:每个月电费超过100万美元

    【探访最大比特币矿厂】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有个全球最大比特币矿厂——比特大陆,由吴忌寒和中国芯片设计专家詹克团联合创办。该矿场光是电费的开销每个月就要超过100万美元。

    undefined
    探访最大比特币矿厂

    10年前,内蒙古鄂尔多斯一度是中国最大的鬼城,到处是未完成或空置的建筑物,现在,拥有200万人口的鄂尔多斯已经成为世界比特币矿业中心。在内蒙古达拉特旗,被当地人称之为达拉特经济开发区的地方,坐落着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矿场之一。这八栋蓝色铁皮屋顶的厂房,占全球比特币日产量的近二十分之一。从外面看,比特大陆(Bitmain)公司拥有的比特币矿厂和这个工业园里的其他建筑没有太大的不同。

    日前,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矿机制造商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比特大陆,Bitmain)可能很快将获得红杉资本和IDG资本的投资。据其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比特大陆正在从多家风险投资机构手中获得5000万美元的融资,这笔融资可以让更多的主流投资机构了解这家初创公司。

    公开资料介绍,比特大陆由吴忌寒和中国芯片设计专家詹克团(MicreeZhan)联合创办。该公司是一家生产比特币挖矿机、定制芯片,并且自己运营矿池的初创公司。另外,公司还在拓展人工智能硬件及软件产品,研发深度学习加速卡及服务器、深度学习云平台等系列产品及服务等。

    经过四年的发展,比特大陆或已成为比特币经济中最具有影响力的公司。据联合创始人吴忌寒透露,鄂尔多斯的矿产每天约能产生25万美元的收入,他计划投资2亿美元在美国新建矿山。

    据悉,矿场里没有重工业机械,工人们照看着一排排电脑-总共近2.5万台,光是每天的电费都要消耗30万元。

    “之前我对比特币不了解,”28岁的当地居民李双生说。他负责维持八座工厂中一座的运行。他之前换过很多工作,他说化工厂太吵而且有污染。大约一个月前,他开始在比特大陆的达拉特工厂工作。在这个人口稀少的地区,这是为数不多的一个报酬丰厚的工作机会。李双生尚未购买比特币,但他喜欢这份工作,有空的时候,会在网上研究比特币。“现在,”他说,“我大概对比特币有一些了解了。”

    “咱们矿场现在有员工50人左右,”比特大陆达拉特工厂的厂长王伟说。36岁的王伟是当地人,曾做过煤矿销售员,他在大约六个月前购买了一个比特币。现在它的价值翻了一倍多。“我挣了不少钱,”他说。

    矿场里的很多人都经历了当地经济的起起落落。1997年,白小兔从一家国营家具厂下岗。之后他打过各种工,去年12月,他开始在比特大陆的达拉特矿场当清洁工。“你看这两边净是废弃的厂,”53岁的白小兔说。他有着一张饱经风霜的脸。“好多厂都不景气。”不过,对大部分人来说,这个行业依然很新鲜。

    鄂尔多斯。鄂尔多斯曾因煤矿而出名。最鼎盛的时候,这个地区的煤老板把当地房价炒到了2万元。但随着煤炭价格在2012到2016年之间出现腰斩,鄂尔多斯的煤炭神话就一去不复返了。现在遗留下来的,是一座座被抛弃了的煤炭加工厂和萧条的工业园区。

    “高工资”、“有前途”。鄂尔多斯的煤炭业风光不再。但新兴的比特币挖矿业却给衰落的鄂尔多斯带来了一丝新鲜空气。鄂尔多斯的矿池一个小时要烧掉40兆瓦电,相当于12000个家庭同期的用电量。

    矿池拥有8个长达150米的单层仓库,其中的7个仓库共摆放了21000台比特币挖矿机器,另外一个仓库则放置了4000台莱特币挖矿机器。工人们白天的上班时间是早上8点半到下午6点半。在这段时间里,一个工人至少要检查完一个仓库的矿机,也就是3000-4000台,工作量十分巨大。

    一个工人说:“到了七月中,室外温度高于36度的时候,修机器的速度根本比不上机器坏掉的速度。”他们忙得喘不过气。为了保证挖矿正常进行,早班晚班反复颠倒,周末的假期无法得到保障。矿池里人手紧张,在工人们看来,“两天”的假期已经算得上是长假了。

    维修工作十分枯燥。他们要拿着电脑一个个地对机器做测试。同样的动作和流程一天要重复许多遍。一天下来,每个仓库出现故障的机器一般有10台左右。遇上高温天气,故障数量还要翻倍。

    每栋楼都有一整排大型工业风机向外吹风,而对面的墙上布满了这种奇怪的材料。

    他们使用是一种蒸发冷却系统来给矿机们降暑,这是一种利用自然环境空气中的干球温度与露点温度差,通过水与空气之间的热湿交换来获取冷量的一种环保高效且经济的冷却方式。

    冷却系统似乎很有效,仓库内的温度大约只有25摄氏度(77°F)。

    这个矿场的电力消耗量是惊人的,看看用来运行整个矿场的电缆长什么样吧,直接把记者给吓尿了,矿场经营者告诉记者说他们至少使用了15根这样的电缆。

    到达现场,记者没想到这里会如此繁忙。头戴安全帽的工作人员似乎是在那思索些什么,来来往往的水泥车和货车看得记者眼花缭乱,他们是在进行大规模的布线工作。这与以往的参观不同,这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巨型比特币矿场。

    矿场经营者告诉记者说,每个仓库需要花15天的时间来建设,然后又要花掉10天的时间部署矿机。

    这里还设有了几个辅助建筑物,主要是为了安置这些庞大的变压器。

    你造么,这里光是电费的开销每个月就要超过100万美元,这是什么概念!这里部署了很多不同型号的比特币矿机。(来源网易财经)

    相关新闻:

    比特币交易平台全面清盘

    14日晚间位于上海的比特币中国宣布即时停止新用户注册,截至9月30日停止比特币交易服务。比特币中国公告时尚有投资者认为是比特币中国业务调整,也许跟近期监管并无关系。不过这种侥幸心理已被证伪!15日21:30,火币网和币行几乎同时公告宣布即时停止新用户注册和人民币充值;并于10月31日前停止“虚拟货币”交易。至此三大交易平台均已宣布将停止交易。

    接近监管方人士向记者表示,北京平台近期均将关闭。受消息影响比特币价格跌破两万,15日19时币行比特币17000元每币,日内跌近20%。同时以太坊、比特币现金等主流“虚拟货币”齐跳水。其中以太坊日内跌15.6%;而比特币现金日内跌超过25%。

    这意味着关于比特币平台的监管也紧跟ICO的监管落地。

    比特币交易平台清盘开始:

    14日比特币中国首先发布公告表示:1、即时起不再接受新用户注册;2、本月30日前停止全部交易业务,包含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坊、比特币现金等交易业务。由于“虚拟货币”交易只是比特币中国交易的一部分,比特币中国矿池业务仍将继续。比特币中国公告之后,比特币价格大跳水,比特币中国自家平台价格率先跌破20000元每币。不过,仍有投资者认为,比特币中国关停“虚拟货币业务”是业务调整。

    15日另一家深圳的交易平台viaBTC微比特发布关闭公告,称将在9月25日停止注册、资产充值等业务,9月30日正式关闭微比特交易平台,在关闭之前,平台会完成所有用户存留资金和“数字货币”提现,微比特(Pool.viabtc.com)以及云合约业务不受影响。

    15日下午,接近监管层人士告诉记者北京平台将在近期关停。

    15日17时,北京平台方人士表示监管机构已约谈平台负责人,很快各平台就会发公告。据了解北京各交易平台需要近期确定无风险清理清退方案,并报监管层备案。

    15日21:30时,火币网和币行公告:1、即刻起,即2017年9月15日21:30起,火币网(币行)暂停注册、人民币充值业务。2、火币网(币行)将于10月31日前,依次逐步停止所有数字资产兑人民币的交易业务。(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