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 人民币对美元年内升值近5%

    股城网注:今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909,升值101个基点。据了解,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近5%。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9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909,升值101个基点。为连续5日调升,创下去年6月24日来新高。

    推动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当然不只是弱美元。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近5%,尤其在逆周期因子引入后的几个月,人民币涨幅高达近4%。新因子的预期管理作用无疑发挥了作用。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告诉记者:“根据我们的实证研究,逆周期因子不仅有效引导中间价向人民币基本面趋近,同时也并未造成汇率定价效率的显著损失,因而相对合理地平衡了政策收益和政策成本,兼顾了汇率市场化改革和金融风险防范。”

    央行参事盛松成也对记者表示,新因子的作用就是加入更多影响汇率的因素,使得汇率变动更加稳定,避免羊群效应,“我觉得这对于预期管理很重要。”

    此外,近期央行对于人民币强势上涨似乎也表示一定程度的默许。更早前,有交易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前就发现,央行可能通过引导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走弱或调节逆周期因子,让人民币不跟随美元大跌而大涨。”例如,美元指数从4月7日的100.71回落至5月5日的98.75,降幅达1.95%;同期,人民币中间价仅由6.8949升到6.8884,升幅仅为0.09%。

    不过,近期这一态势则完全逆转。韩会师表示,从近期中间价的走势看,美元指数下跌一定会导致次日人民币中间价升值。这很可能说明,监管当局对于当前人民币强势局面的态度至少是中性的。

    中国经济预期被不断调高也为人民币升值增添了底气。

    评级机构穆迪近日将中国2017年的经济增速预测从6.6%上调至了6.8%,2018年的预测则从6.3%上调至6.4%。穆迪表示,中国一季度和二季度经济已经“稳健”扩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则已三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最近一次将今明两年增速预期分别上调到了6.7%和6.4%。

    与此同时,中国不断升级的吸引外资措施,也抑制了资本流出,外储规模也已连续多月增长。虽然今年二季度人民币结售汇数据逆差有所扩大,但较去年底情况仍有明显改善,反映人民币贬值预期已得到有效抑制,7月份结售汇数据逆差也已再次收窄。

    不过,程实对记者表示:“如果美联储启动缩表和进一步加息,或导致现处低位的美元持续反弹。因此,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下半年或有所加大。但在预期管理下,人民币对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反应能力有所提升。在经济维持平稳下,我们认为人民币将保持在稳定的运行轨道中。”

    招商证券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内波动的区间为6.62~6.95,麦格理则预计为6.5~6.9。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7年9月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909元,1欧元对人民币7.8477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9845元,1港元对人民币0.84226元,1英镑对人民币8.5228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5.2327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7298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8594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8664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2822元,人民币1元对0.64810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8.8090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1.9736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70.59韩元,人民币1元对0.55752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6927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对38.9708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54127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对0.9477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2050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对1.1771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0.52394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对2.7152墨西哥比索。(综合自证券时报、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