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换美元保值亏了 人民币升值应该如何投资?

    股城网注:最近,人民币升值,反倒让人民币换美元保值的亏了钱。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后市,分析认为下半年汇率依然会维持稳定,甚至有所升值。

    人民币换美元升值
    人民币换美元升值

    帮主的一位朋友看到人民币这么争气,今天斩钉截铁的说:一定要占这个便宜,十一组团国外游!

    人民币美元汇率近期连续上涨,8月30日美元人民币最新价为6.59元,创下最近一年以来的新高,与2015年底外界预期的美元人民币“破7”相比,关于人民币未来走向的趋势似乎发生了变化。

    自2017年以来,半年多的时间,人民币兑美元上涨了5.6%。那么,人民币会继续强劲还是只是昙花一现?现在抄底换美元的时机吗?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如何投资?

    人民币换美元保值反倒亏了钱

    去年11月初,美元兑人民币达到1:6.9,有投资头脑的小金担心人民币会继续贬值。

    从当时各界的反应来看,小金的判断无可厚非。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加剧,一年贬值幅度6.7%,2016年“破7”似乎成了当时的公示。

    当时,人民币贬值速度较快,市场上出现了人民币兑换美元的热潮。

    在此情况下,小金换了部分美元。小金换了美元之后,人民币继续贬值,并于2016年12月20日盘中达到6.9633,“破7”似乎触手可及。相比小金买入的11月初,人民币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贬值了2.8%,到那时,小金的投资是明智的。

    2016年底,市场仍然认为人民币对内有贬值压力,2017年人民币大概率将有不小的贬值幅度。

    小陈则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发现的更早,其于2016年7月,就换了2000美元,当月初,美元人民币汇率为6.65。

    2016年还在读研的桂小姐则在6.5附近,听其金融老师的意见,换了5000美元。

    “当时金融市场的老师让我们买美元保值。”桂小姐称。

    小白则买的更晚,今年2月份左右,其也认为人民币汇率会“破7”,也换了部分美元,当时汇率为6.88。

    “我当时看就是觉得哎呦涨了啊,赶紧买点。”小白称。

    不过,预期赶不上变化,进入2017年后,监管层人出手,美元人民币汇率在3月份短暂突破6.9后,一路下跌,人民币开始逐渐升值,一直到今日的6.59,创下一年以来的新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帮主,从去年底以来,监管层加强了国际资本流动的一个宏观管理,收缩了对外投资。

    鲁政委表示,从外部看,今年以来,美元贬值的速度特别快,美元的贬值,也促成了人民币升值。

    “去年末以来到现在,国内利率上升的幅度比较大,对外的利差有所拉大,也对人民币形成了相应的支撑。”鲁政委称。

    这些内外因素夹击下,让换美元试图保值的小金等,反而陷入了亏损。

    截至8月30日,小金账户浮亏了约2.4%;小白等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本来打算理财的小白对此有点心疼,而桂小姐和小陈则看得很开。桂小姐称,其是为了方便出去玩,所以没有太关注赚了赔了。

    今年7月,桂小姐还去了趟越南,花了一小部分美元。小陈则表示,就当做是做资产配置了,“我不心疼”。

    虽然人民币在升值,不过留学美国的郭小姐则感受不明显,其表示,没有什么影响,至少对于大多数老百姓阶层的没啥太大影响,仔细想想也就可能少买几件衣服,对于有经济实力的来说,也不在乎那么一点了。

    而在英国留学的杨小姐,在去年开存单时就换了英镑,因为额度比较大,随着近期人民币在升值,让她感觉“很伤心”。

    现在该抄底换美元吗?

    近期人民币升值是昙花一现还是趋势如此?

    鲁政委认为,汇率改革的步伐应该还会向前,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币汇率趋势则显得更加复杂。

    有分析师认为,预期2017年年底人民币汇率在6.5左右。

    该分析师认为,汇率政策明确,央行引导人民币双向浮动逾期管理效果好。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人民币汇率应该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主要基于欧元区基金复苏强劲,欧元有望继续上涨,即使美联储实现缩表,也较难大幅提振美元走势,因此,人民币还有小幅上涨的可能。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概率呈现双向波动、大体稳定、略有升值的走势。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近期则对媒体表示,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稳定,预计下半年汇率依然会维持稳定,甚至有所升值。

    盛松成预计人民币下半年稳中有升,至年底有可能到达6.5—6.6的区间内。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在监管层对于人民币汇率调控手段比较成熟,且会出手干预的情况下,人民币下半年不会有特别大的波动,走势应该还是以稳定为主。

    一位银行理财经理认为,美元并不能作为单一投资功能,且最主要的也不是投资功能,是保值、避险兼有一定的投资功能。

    该理财经理建议,是否换美元取决于配置目标,孩子留学、国外置业,资产规模大但没有美元资产端额可以配置,“我不支持单纯投资美元”。

    而当人民币贬值预期发生变化,业内认为到年底人民币会企稳甚至升值的情况下,帮主认为,不要急着去抄底美元了,帮主多次在股市抄底都抄在了山腰上。

    当然,是不是换了美元就一定会吃亏呢。当然不是。帮主一位小伙伴,就在去年底换了美元,然后去买了京东的股票,京东股价自2017年以来上涨了61%。

    帮主声明,这一条不做投资建议,毕竟炒股的风险,可比汇率波动严重多了。

    7月份个人购汇环比和同比下降

    据报道,有银行人士透露,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个人的“换汇”热情减退。随着中国与美国市场利率息差进一步加大,将为境外商旅、投资人士带来更多获利机会。

    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曾就7月跨境资金流动情况指出,当下市场主体结汇意愿保持稳定、企业使用外币融资积极性稳步提高,个人购汇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35%和27%,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总体稳定。

    为什么美元贬值,人民币大幅升值?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中国外汇》上撰文指出,当前外汇市场趋稳体现了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一是国内经济、政策等因素发挥了稳定市场的作用;二是国际金融市场相对稳定,尤其是美元走弱减轻了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

    这也得到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等人的认同。近几月,美元不复此前强势走势:据wind资讯,截止昨日4:30左右,美元指数在92.5左右徘徊,今年以来,美元已经跌去9.63%,尤其是60日内,美元指数跌去了4.18%——去年12月30日,美元指数一度突破102关口。

    “这一轮人民币的升值,大背景是美元的走低,欧元、日元、英镑等全球主要货币集体对美元升值,人民币也不例外。”金融分析师肖磊指出,“相比今年以来欧元等超过10%的对美元升值力度,人民币5%左右的升值还算是比较小的。”

    此外,鲁政委告诉新京报记者,人民币升值还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去年末以来,有关方面加强对国际资本流动的宏观管理;二是今年以来在对外投资上,进一步明确了“哪些行业是我鼓励的,哪些行业是我不鼓励的”;三是从去年末以来到现在,国内的利率上升的幅度较大,对外的利差的有所拉大,对人民币形成了相应的支撑。

    八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改委等部门通知,明确了对房地产、体育俱乐部等与国家相关政策不符合的境外投资,将进行一定限制——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些投资涉嫌向国外转移资产,更是加剧了外汇流出的压力。

    其他货币:欧元贬值超8%:

    在人民币对美元保持强劲的同时,今年以来欧元却开始“跌跌不休”:据中国货币网,昨日人民币对欧元月平均汇率从今年1月的7.3179一路走到了7月的7.7898,昨日中间价已是7.9143。

    对此,鲁政委把主要原因归结于欧洲经济今年以来的相应复苏。他指出,伴随着欧洲央行对经济相对乐观的表态,欧洲的货币政策可能不会延续此前的宽松力度。

    “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就出现了明显升值的压力。”鲁政委解释。

    ”几次大选并未飞出黑天鹅,英国退欧逐步消化,欧元吸引了部分避险资金,也进一步支撑了欧元汇率。“肖磊说。(来源新京报)

    相关新闻:

    哪些A股小伙伴能分享人民币上涨红利?

    人民币持续升值正在市场中引发一连串连锁反应,甚至直接影响着国内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

    那么,究竟哪些A股小伙伴能分享到人民币上涨的红利呢?

    航空运输将最先受益于人民币升值,其次是依赖进口原材料的产业。

    民生证券认为,人民币升值受益最多的标的是航空。供给关系、油价、汇率是影响航空公司业绩的三大因素。由于航空公司有大规模美元负债,所以人民币升值会在汇兑方面产生盈利。

    事实上,人民币升值的利好已经在航空公司业绩上得以体现。以南方航空为例,截至6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当年升值2.3%,致使该公司产生汇兑收益5.61亿元,而上年同期汇兑损失为15.06亿元,这使得该公司当期财务费用仅为8.37亿元,远低于上年同期的27.54亿元,降幅为69.61%。

    有分析人士指出,航空公司属于典型的外汇负债类行业,此前人民币贬值时,南航、东航等公司均遭受较大的汇兑损失。如今,人民币持续升值,汇兑收益将改善航空公司的业绩表现。

    除了航空运输业,造纸、化工等对进口资源依赖较大的行业也有望受惠于人民币升值,从而降低进口成本,提升自身业绩。另外,人民币升值也将降低出境游成本,从而带动出境游市场升温。

    但并不是所有上市公司都能从中受益。比如,纺织服装、家用轻工、白色家电等出口产业,或将因人民币升值而影响到业绩。

    有行业分析师分析表示,占据出口主要份额的纺织服装、家用轻工、白色家电、电子制造等行业或将因人民币升值,而面临出口产品竞争力下降的问题。

    此外,在海外业务较多的工程公司,也会因人民币升值而被拖累业绩。中工国际2017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当期汇兑损失为1.9亿元,而在上年同期,该公司的汇兑收益则有1.28亿元,从而导致该公司当期财务费用大幅增加。(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