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电神华合并重组 哪些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

    股城网注:国电神华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据了解,国电和神华旗下共有8家上市公司,国电占7家,神华占1家。作为直接受益者,其表现值得期待。

    国电神华合并重组
    国电神华合并重组

    国务院国资委昨日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电电力、中国神华两家上市公司旗下的火电资产,也将实现高度融合。

    根据公告,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神华集团更名为国家能源,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吸收合并国电集团。合并完成后,国家能源将成为国电电力及中国神华的控股股东。联姻后的神华与国电,已迈出了资产合并的实质步伐。

    根据国电电力公告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由于双方合并后,将在发电业务上构成同业竞争,因此国电电力、中国神华拟将双方各自直接或间接拥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共同组建合资公司。

    据悉,国电电力出资的标的资产净资产预估值为373.73亿元,中国神华出资的标的资产净资产预估值为292.74亿元,按照预估数进行测算,国电电力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约为56.08%,中国神华持股比例约为43.92%,国电电力将拥有合资公司控股权。

    通过与中国神华设立合资公司,国电电力控股装机容量将增加至8029万千瓦,增幅约为53.05%,电力业务在装机规模、发电量以及市场占有率等方面都将有大幅提升;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总资产、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公司的营业收入、合并报表净利润都将较大幅度提高。

    电煤、火电行业作为产业链上下游,常年维持着此消彼长的顶牛格局。2016年初至今,动力煤主力合约1801已由最低的297元/吨上涨至612.2元/吨。煤企利润大幅转好的同时,火力发电企业面临全行业亏损局面,煤电博弈日益加剧。

    在此背景下,2017年7月,发改委、工信部等16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提出,要鼓励和推动大型发电集团实施重组整合,加强煤炭、电力企业中长期合作,稳定煤炭市场价格。

    国电电力也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缓解长期以来的煤电矛盾,进一步提升煤电一体化经营水平。在煤电领域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国电神华合并重组谁将受益?

    中国联通混改方案落地后,A股市场上中国联通、洛阳玻璃等国企改革概念一拥而上,连带着5G概念也全面爆发了,炒作余温还未完全消退,此次早已闻名于市场的“中国神电”又横空出世,将会为投资者带来哪些机会呢?

    华泰证券指出,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混改作为国企改革突破口,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电力位列七大领域之首。多方表态将加快推进煤电行业、重型制造装备行业、钢铁行业等领域的重组,推动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煤电行业的央企重组整合势在必行。

    电企合并、煤电联营、核电注入预期下,关注火电央企旗下上市平台。电企重组序幕拉开,对于煤炭和电力企业的深度重组和整合预期将提高,其他几大发电集团的重组进度料将加速,关注五大发电集团旗下火电资产上市平台:华能国际(华能集团旗下核心上市平台)、华电国际(华电集团旗下核心上市平台)、大唐发电(大唐集团旗下核心上市平台)、上海电力(国电投旗下核心上市平台)等。

    神华和国电此次合并重组打响五大发电合并的第一枪,长城证券称,煤电行业国资改革更进一步,估计会进一步刺激其它几家发电集团的重组进度,重点推荐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内蒙华电、上海电力等。

    兴业证券认为,“中国神电”呼之欲出,国改已进入亮剑时间。下半年国企改革将继续迎接密集催化,包括央企重组方案落地、前两批混改试点方案出台、油气改革施工方案落地、第三批混改试点确定、地方国改方案出台等,市场短期风险偏好回升利好政策相关的主题投资机会,建议密切关注国企改革投资机会。

    1、央企兼并重组。关注电力、钢铁以及尚未重组的重型装备行业。重点关注:华能国际、华电国际、鞍钢股份、抚顺特钢、*ST佳电、东方电气。

    2、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把握三大核心标的,推荐关注:三峡水利、涪陵电力、铁龙物流。

    3、地方国改。山西“1+3”国改配套文件出炉,天津拟引资千亿推进混改,推荐关注:山煤国际、西山煤电、蓝焰控股、中新药业、天系基建、天房发展。

    国电和神华两个集团,目前旗下共有8家上市公司,国电占7家,神华占1家。分别是国电电力、长源电力、英力特、龙源技术、*ST平能、龙源电力、国电科环以及中国神华。作为重组的直接受益者,除去停牌的,剩下的几家上市公司明日将会如何表现?拭目以待。

    央企煤电一体化“刚开头”?

    煤电联营被认为是解决煤电矛盾的“药方”。2016年5月,发改委网站发布《关于发展煤电联营的指导意见》,要求提高煤电联营资源利用效率,增强煤电联营专业化管理水平,提升煤电联营项目竞争力。

    那么在国电神华合并重组之后,央企的煤电一体化趋势如何?祝波善认为,“有继续的可能”。李锦则称“煤电一体化是个方向。”

    目前煤炭央企和火电央企还包括,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综合自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