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举行 利好哪些个股?

    股城网注: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正在北京举行。昨日,3只机器人概念股涨停。但多数上市公司机器人业务对上市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带来的贡献有限。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举行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举行

    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于8月23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本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以“创新创业创造,迎接智能社会”为主题。

    为期5天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分为论坛、展览、比赛三部分。展览部分展出面积约5万平方米。全球机器人行业的领先企业携“明星”展品悉数亮相,展示了机器人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最新技术应用,勾勒出一幅充满未来感的机器人世界图景。

    市场高度关注机器人行业发展,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机器人市场面临的是市场需求增长快、国内企业占据市场份额低的局面。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工业机器人制造产量同比增长52.8%,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升24.6个百分点。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7月份工业机器人制造产量同比仍延续高增长的态势。

    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导致机器人行业供不应求。太平洋证券研报显示,从草根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发现,今年工业机器人出现大面积缺货。主要原因有两方面:1、今年是苹果大年,消费电子对机器人需求大幅增加;2、随着经济复苏,中游制造业资本开支增加,一般工业对机器人需求也有所增加。

    与此同时,人口结构和人力成本的变化,也刺激机器人需求的攀升。长城证券认为,随着国内老龄化趋势日益加深以及人力成本攀升双重影响,国内由于机器人渗透比例大幅低于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市场存在大幅提升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仍由外国企业占据主导地位。长城证券研报显示,国外机器人企业占据我国机器人市场约90%的份额(发那科、安川、库卡和ABB四家公司占据65%左右市场份额),国内机器人进口替代空间巨大。

    正值半年报披露的时间窗口,不妨从今年上半年盈利表现抢眼的机器人概念股的相关业务进展情况,一窥机器人业务目前能够给企业带来多少贡献。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129只机器人概念股中,有46股发布半年报。其中,33股同比净利润增长,8股净利润同比下滑,赛象科技、华中数控和新光圆成等3股扭亏为盈,大富科技出现亏损,中发科技连续两年半年报出现亏损。

    33只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中,海伦哲、工大高新、软控股份、伊之密、京山轻机、均胜电子、林州重机和依米康等8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翻倍。不过,从8股半年报中有关机器人业务部分的内容来看,多数上市公司机器人业务对上市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带来的贡献有限。

    整体来看,8只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翻倍的机器人概念股中,机器人业务给公司营收带来的贡献相对较小,从市场表现上看,昨日除工大高新停牌、海伦哲涨停外,其余6股全部下跌。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多只名称带有科技、通讯、智慧等相似字样的个股也跟风上涨。

    有券商人士指出,A股历史上就有看名称买股票的炒作习惯,有些股票很可能就是概念炒作,或者是市场误读。在人工智能涨幅排前的个股中,最像人工智能概念的大烨智能、美格智能、智动力等,其实主营业务与人工智能概念相去甚远,但由于名字好也可能成为资金爆炒的方向。投资者对于这种个股的跟风投资还需谨慎。(股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