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逆回购3500亿元 流动性已逐步好转

    股城网注:今日,央行逆回购35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与前期持平。今日净投放2200亿元。分析认为,流动性已逐步好转,资金面无需过度担忧。

    央行逆回购操作
    央行逆回购操作

    面临资金到期等因素,央行今日开展大额逆回购操作。央行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等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今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逆回购2000亿元,14天逆回购15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与前期持平。

    今日共有2685亿元资金到期,其中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1385亿元MLF到期。央行上午超额投放短期逆回购,并未对到期MLF开展续作。若按逆回购操作口径计算,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2200亿元。

    受7月税期影响,央行近期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不计MLF)实现资金净投放5100亿元,创下近半年的单周新高。

    资金面紧张情绪得以缓和。7月2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下行。隔夜利率回落2.04个基点报2.7330%。

    东北证券认为,税期对流动性的扰动已近尾声,资金面无需过度担忧。历年7月份税期影响及市场利率变动规律为,每次R007、DR007利率变动均在7月17日左右,这与企业所得税税制中要求季度终了15日内预缴所得税是符合的,总体上行时间约持续7天,7月末为政府当月财政集中支出期间,会对市场形成一定资金投放,带动资金利率下行。目前已是税期影响的后期,无需对资金面过于担忧。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此次资金紧张是利率的短暂波动,而不是利率的长期趋势;是缴税等客观原因和市场摩擦所致,而不是央行的主动紧货币。

    市场人士指出,集中缴税快速消耗银行超储,加上多种因素叠加共振影响市场情绪,致银行融出资金特别是短期资金的意愿下降。不过,除政府债发行之外,上述因素多为季节性因素,难造成持续性影响。近两日缴税影响已在下降,加之央行持续提供流动性支持,市场情绪趋于稳定,流动性已逐步好转。

    对于央行货币政策走向,华创证券认为,央行维持资金面紧平衡的态度比此前更加坚定,且执行效果比之前更好,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前提下,央行会维持资金偏紧,价格中枢高位的格局不变。

    央行金融时报称,2017年以来,合理搭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临时流动性便利(TLF)等工具,灵活提供不同期限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从政策的实施效果来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效果。与宏观经济基本面变化以及去杠杆、抑泡沫、防风险的要求相匹配,银行体系流动性中性适度,货币信贷和合理增长,利率水平总体适度,人民币汇率平稳运行。

    央行参事盛松成表示,七、八月份经济数据很关键,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平稳,但难言进入新的增长期,今年下半年仍将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应该不会更紧;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稳定,预计下半年汇率依然会维持稳定,甚至有所升值;而市场利率或平滑下行,流动性或紧中趋缓。(股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