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券通首日交易超70亿 一二级市场冰火两重天

    股城网注:数据显示,债券通首日交易超70亿。不过,与一级市场的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债券二级市场走势疲弱,收益率继续上行。分析人士指出,短期疑虑因素增多。

    债券通首日交易超70亿
    债券通首日交易超70亿

    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简称“债券通”)7月2日正式获批上线,7月3日“北向通”上线试运行。数据显示,“债券通”首日交易活跃,共有19家报价机构、70家境外机构达成142笔、70.48亿元交易,交易以买入为主,共买入128笔、49.04亿元,交易债券品种涵盖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政府支持机构债券、同业存单、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等各类债券。

    “债券通启动对债市整体利好,不过昨日市场利空消息较多,在6月PMI数据回升、资金面预期谨慎、海外债市继续调整等综合影响下,债券期、现货市场出现调整并不意外。”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进入7月,市场关注焦点主要集中于资金面和经济数据,尽管跨季后资金面保持宽松,但鉴于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大量资金到期、缴税等因素影响,市场对后续流动性预期相对谨慎,6月PMI数据大幅反弹也令基本面预期出现一定分歧,叠加全球货币政策紧缩预期下海外债市持续调整的传导效应,短期内利率债料将延续偏弱震荡格局。

    一二级冰火两重天

    本周一,债券通正式启动,市场需求向好,尤其上午招标发行的农发债受到热捧,三期债认购倍数均超过9倍,显示机构买盘踊跃。

    与一级市场的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昨日债券二级市场走势疲弱,收益率继续上行。从盘面上看,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0午后收益率一路上行,尾盘成交在4.22%,较上一日上行3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0最后一笔成交在3.60%,较上一日上行4BP.

    “尽管债券通启动利好债市,但昨日利空消息较多,对本就偏谨慎的市场情绪造成一定冲击:一是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九日净回笼资金,市场对7月资金面略有担忧;二是6月财新制造业PMI数据好于预期,与官方PMI一致表明经济增长仍有‘韧性’;三是海外债市持续调整,全球货币政策边际趋紧压力或传导至国内。”某券商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事实上,正是基于对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的谨慎预期,近期债市涨势已难持续,最近一周时间以来,现券收益率持续上行态势明显。数据显示,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3.51%一线重新逼近3.6%关口,近一周上行近9BP;中债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也从4.15%上行至4.22%左右,上行约7BP.

    短期疑虑因素增多

    分析人士指出,继5月、6月持续反弹后,市场分歧加大,近期行情重回震荡也表明投资者谨慎情绪升温。恰如业内人士所言,“尴尬的是,在这轮利率下降之后,投资者又普遍疑虑行情的持续性和幅度,继续买还是卖显得举棋不定。”

    综合市场观点来看,目前投资者的疑虑主要集中在三点。一是基本面上,6月官方制造业PMI和财新制造业PMI双双超预期,导致市场对经济基本面走势出现了一定的分歧。

    财新智库3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6月财新制造业PMI升至50.4,重回临界点以上,较前值49.6高出0.8个百分点,这一走势与6月官方制造业PMI一致,显示扩张步伐加快。国家统计数据显示,6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7,明显高于市场预期的51,也高于前值0.5个百分点,达到年内次高点。

    二是流动性上,央行连续九日净回笼的累积效应或会显现,且7月上旬还有5000亿逆回购到期,叠加缴税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对流动性波动加大有所担忧。3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加权利率(DR001)继续上涨3BP至2.7184%;利率互换方面,FR007S3M利率上行16BP至3.46%,也表明了市场对后续资金面的谨慎预期。

    三是近期海外多央行对未来货币政策的表态均“偏鹰”,全球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倾向抬升主要国家海外债市收益率,不少投资者由此担心其对国内货币政策和收益率的传导效应。近一周时间以来,欧元区核心国债券收益率跳升,德国10年国债利率上行超过15BP至0.45%附近;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昨日触及1.295%,为3月21日来新高。

    中金公司最新调研报告指出,投资者对未来债券收益率能否持续回落抱有较多疑虑,主要可归纳为六点:一是金融去杠杆尚未结束,后续可能还陆续有监管政策出台;二是经济虽然会有一定走弱,但仍具有韧性;三是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加上欧央行未来退出QE,可能会重新抬升海外债券利率,国内债券利率下行也会受到抑制;四是三季度仍有不少委外和券商资管集合产品的到期,如果到期不续,可能仍会产生抛压;五是下半年利率债供给压力仍不低,但银行负债端压力仍未缓解,供需关系可能使得一级市场招标利率再度上升;六是信用违约风向仍可能局部冲击市场,引发基金和产品赎回等。

    债市调整空间有限

    尽管当前投资者对债市行情仍有诸多疑虑,但多数机构仍然认为,对后市表现不必悲观。

    从基本面来看,目前市场对经济“前高后低”预期仍高度一致,多数机构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对债市仍有支撑。海通证券姜超团队指出,6月制造业PMI短期回升,出口改善贡献较大。下游地产、汽车需求好坏参半,中上游发电耗煤高开低走,高基数效应渐显。去年三季度发电量、主要工业品产销、铁路货运量等基数普遍上升,今年三季度工业经济或面临下行压力。

    从流动性来看,当前资金面仍保持相对宽松,面对后续资金到期压力,市场人士预计,央行仍将视流动性供求形势相机调整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的可能性较大。

    对于海外市场的传导效应,投资者可能也无需过分担心。申万宏源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孟祥娟表示,全球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确定性上升,但对中国市场冲击较小,方向偏利好。下半年全球货币政策的主要关注点将集中于通胀的变化,全球货币政策预计将呈现英欧强美弱的态势,从而美元指数难以大幅回升,对人民币汇率和国际收支的影响偏正面,汇率稳定、资金流出压力持续缓解也将令债市和资金面情绪有所修复。

    “目前来看,对债市有利的因素是配置价值仍存和政策调控节奏阶段性放缓。而且从市场表现和微观调研来看,金融杠杆有所抬头,投资者买跌的心态仍然很强,这意味着只要负债不出问题,债市短期出现明显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兴业证券分析师同时指出,随着收益率下降,资产负债的利差再次收缩,考虑到基本面平稳和供给放量,货币政策更多是维稳而不是放松,资金面波动和供求关系也会影响短期的市场。

    综合机构分析来看,在短期境内外利空因素较为集中的当下,债券市场或延续偏弱震荡格局,但经济基本面“前高后低”、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稳健、去杠杆节奏放缓、收益率具备配置价值,也决定了债市调整空间有限,收益率整体仍有下行空间。

    “南向通”尚无时间表

    对于市场关注的何时启动“南向通”,潘功胜坦言,目前尚无明确时间表,“需要根据北向通运行情况以及市场需求进行实时评估。”

    他指出,现有的海外投资者可以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及去年开放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合格机构计划(CIBM)三个渠道投资内地债市,“债券通”将提供更便利的渠道,但与现有的进入渠道“并行不悖”。

    IHSMarkit亚太区指数业务主管RandolfTantzscher向本报记者表示,“债券通”开通的境内市场为场内市场,而在香港以及很多国际市场,场外交易则是债券市场的主要交易平台,在交易所挂牌的债券很少,因此,开通南向债券通面对一定的技术问题。

    不过,7月3日,中金发表报告称,“债券通”的“北向通”有望进一步降低合格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投资的交易成本和交易“门槛”,且隐含跨境资金流动的交易成本较低,预计“南向通”有望在今年适时推出。

    同时,在全球主要发达市场债券收益率持续低企的背景下,中国境内债市规模日益庞大、收益率具有吸引力,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加入。

    根据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479家境外机构投资者直接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投资余额超过8000亿元。

    汇丰银行亚太全球市场联席主管陈绍宗向记者表示:“境外投资者是否投资内地债券主要考虑多项因素,包括汇率、收益率及内地债市何时纳入国际债券指数。目前内地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约3.55%至3.66%,而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则为2.2%-2.3%,仍有1%的息差,内地经济增长稳定,通胀率不高,整体投资环境乐观。”(综合自中国证券报、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