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巴铁惨遭拆除 背后理财公司陷兑付危机

    股城网注:21日,巴铁惨遭拆除。曾轰动一时的巴铁一号最终沦为一场闹剧。而据新华社调查,“巴铁”项目的背后是一个做网络金融P2P的理财公司“华赢凯来”在运作。

    巴铁惨遭拆除
    巴铁惨遭拆除

    21日午间,中新网记者从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官方了解到,北戴河区将在月底前拆除“巴铁试验线”,恢复道路正常通行。“巴铁”也将被挪移至现场旁的一个停车场内,等待下一步处理。

    当日中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戴河区官员告诉中新网记者,“巴铁试验线”于2016年7月底建成,总长300余米,建设目的是为了“巴铁”的试运行。但“巴铁”制造方在运行一段时间后,人员突然撤离,此后再未运行。

    “我们多次邀约‘巴铁’制造方来北戴河商讨此事,但对方一直不来。”该官员表示,硕大的“巴铁”试验棚已经影响到交通安全。为保障暑期道路畅通,北戴河区相关部门决定在本月底前拆除“巴铁试验线”,恢复道路畅通。

    据该官员透露,“巴铁”制造方已派一曾姓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并联系到生产“巴铁”的厂方。目前,由北戴河区负责试验线的拆除和道路的修复,“巴铁”的生产厂家负责将“巴铁”移至附近一个停车场内,以待下一步处理。

    风光不再

    获誉“空中巴士”的“巴铁”因为“上层载客,下层通车”的设计,曾被美国《时代周刊》列为2010年全球50大发明之一。2016年年8月初,长达22米的“巴铁1号”试验车在秦皇岛北戴河区首测亮相即引发社会关注。

    2017年5月19日,第十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开幕,“巴铁”无疑是此次科博会上的最大看点。据专家介绍,巴铁技术属中国原创重大发明、国家重大战略新兴产业。巴铁运营后,可直接减少现有主要交通干道35%以上的交通拥堵。当时第一财经记者获悉,已经有河南周口、天津河北区、秦皇岛等与巴铁科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年8月初,全球第一辆“巴铁”模型试验车将制作完成并在秦皇岛试运行。

    21日清晨6时,中新网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巴铁”仍旧静默地矗立在试验车间内,车身上一层厚厚的尘土掩去了昔日光泽。车头前,一侧轨道被电镐砸得一片狼藉。“巴铁”旁边,布满铁锈的移动房大门紧闭。看到记者拍照,一名自称是“巴铁”看护员的当地居民骑车赶来制止,称现场不允许拍照。

    据附近一家修车铺的老板透露,“巴铁试验线”自去年8月初首测后,至10月初,曾进行频繁实验。但10月份过后,直至今日,再未进行任何试验。平日里,现场有两名看护人员,每逢月末,便有人来现场给看护人员发放工资。“‘巴铁’更像是北戴河的一个旅游景点,旺季频繁驱动,淡季便封存。随着暑期临近,赶来拍照的游人又有好多,满以为‘巴铁’快到测试期了,没想到却开始拆了。”

    现场一名施工人员称,“巴铁试验线”和北戴河区签订的合同将于今年7月份到期,“巴铁”方曾试图续约,但被拒绝。当日上午,记者联系北戴河区委相关官员,该说法未获证实。

    巴铁是什么意思

    “巴铁”,是一种横跨两条街道,行驶在小轿车头顶上的大型“立体巴士”。方案发明人是宋有洲,只有小学文化。

    根据新华社调查,“巴铁”项目的背后是一个做网络金融P2P的理财公司“华赢凯来”在运作。将巴铁炒火,然后售捆绑了“巴铁”项目的投资理财产品,并且号称,100万元起投,年化收益12%,“华赢凯来”玩的好套路,借此集资40多亿。

    此后,2017年5月20日,互联网金融公司华赢凯来公布了最新公告,自去年8月份发生兑付危机以来,华赢集团首次发布具体兑付方案,然而让投资人大跌眼镜的是,此次竟只兑付1%。同时兑付方案中竟然还有以房产兑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