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消息称李嘉诚计划退休 李嘉诚儿子李泽钜为接班人

    股城网注:华尔街援报道称,李嘉诚计划退休,已指定长子李泽钜为接班人。但长和发言人表示,李嘉诚过往都有提及退休计划。若真正退休将会正式公布的。

    消息称李嘉诚计划退休
    消息称李嘉诚计划退休

    据MarketWatch报道,亿万富豪李嘉诚告知同事,他计划于明年退休,不再担任长江和记实业主席的职务。

    据腾讯财经报道,长和发言人表示,李嘉诚过往都有提及退休计划,以及他对李泽钜领导集团的信心。李嘉诚身体健康非常好,现在没有确切退休时间表,若他已决定确切的退休时间表,将会正式公布。

    财新记者获悉,李嘉诚于6月20日中午还宴请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夫妇,精神矍铄,身体健康。

    7月份将满89岁的李嘉诚,数十年来一直是全球最富有的亿万富翁之一。知情人士透露,李嘉诚并未给出明确的退休日期,不过有可能会在90岁生日之前离任。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李嘉诚已经将该计划告知自己的顾问团队,其中包括他的儿子、长江和记实业副主席李泽钜(已被指定为李嘉诚的接班人)。另外一位知情人士指出,李嘉诚可能会在今年年底之前退休。

    被誉为“亚洲巴菲特”的李嘉诚,是一位享誉海内外的大企业家,旗下生意覆盖港口、电信、零售和地产等领域。他的离任可能会让长江和记实业的股东们对该公司的未来心生不确定性。知情人士声称,李嘉诚计划保留自己在位于公司总部70层的办公室,继续担任长江和记实业高级顾问。这位在儿时离开内地到香港生活的商业大亨,把一家塑料花厂打造成了一个全球性商业帝国。

    长江和记实业发言人20日表示,“李嘉诚偶尔会谈到自己的退休,以及他对李泽钜领导力的信心。李嘉诚身体非常健康,并且将在决定退休时做出自己的正式通告。”

    这种高层过渡,恰逢李嘉诚旗下企业身处挑战时期之时。当前,本国竞争对手正逐渐吞掉他在香港和内地的港口和地产业务。此外,监管机构拦截了李嘉诚对英国手机运营商以及澳大利亚电网价值超100亿美元的竞购。英国的政治不确定性,也对长江和记实业的账面利润构成威胁,因为该公司三分之一的营业利润来自英国。

    根据《福布斯》杂志发布的数据,评级330亿美元的净身价,李嘉诚近来一直在与两位内地富豪——阿里巴巴的马云,以及万达的王健林——争夺亚洲首富的头衔。

    早在2012年,李泽钜被指定为长江和记实业未来的领导者。不过,继任时间表始终是未知数。今年52岁的李泽钜,已经在父亲的影子下过了三十多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李泽钜的弟弟李泽楷离开了家族企业,创建属于自己的企业,不过他动用了家族资金来购买和经营数家媒体和电信企业,并获得了相应成功。

    香港中文大学的金融学教授JosephFan指出,“前任主席在完全离开自己的职位之前,选择担任顾问或荣誉职务,为的是看到自己的继任者如何放手去做事,这是很平常的事情。”这位教授认为,李嘉诚的存在,有助于确保长江和记实业的高管配合李泽钜的工作。

    2015年,李嘉诚简化了旗下两家企业的架构,将这两家企业合二为一,旨在提升投资者的兴趣,以及为李泽钜日后的接管铺平道路。现如今,长江和记实业的市值已经达到490多亿美元,超过了福特汽车公司的市值。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自重组以来,李泽钜一直在参与所有的重要投资计划和会议,并补充称李嘉诚仍将参与决策。

    该知情人士还表示,“对于‘超人(李嘉诚)而言,完全抽离自己,并非易事。他仍将继续为长江和记实业掌舵,但是会给自己的儿子更多的展示机会。”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价格迅速上涨时,李嘉诚看到商机,开始通过自己的企业——长江实业购买地产。他是一位勇敢的企业“狙击手”,是一位能瞅准时机的投资人。1979年,李嘉诚斥资1.27亿美元收购了和记黄埔。当时,和记黄埔是香港第二大商行。

    2011年,这位香港大亨开始收缩在国内的地产投资组合,而且从那个时候起开始专注于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的新投资。

    据报道,在香港,这位投资大亨偶尔会触怒公众的情绪。2013年,集装箱工人举行抗议活动,手持李嘉诚被涂花的照片,对这位雇主麾下港口的工作环境表示不满。不再对高房价抱有幻想的香港市民,将矛头指向李嘉诚。同时,一些批评人士将贫富差距扩大归咎于李嘉诚。

    两年前,旨在合并长江和记基础设施和电力公司的计划遭到股东们的反对。对于李泽钜来说,这次失败尤为令人烦心。同事透露,李泽钜一直在紧跟这项计划。

    即使已经接近于耄耋之年的尾声,李嘉诚仍以早晨5点起床到住宅附近的高尔夫球场打高尔夫球闻名于世。虽然他的朋友们声称他的头脑仍旧敏锐,但是有迹象表明他的身体状况不如从前了。李嘉诚的长久合作伙伴周凯旋曾对记者说,两年前这位投资大亨曾在锻炼时伤及背部,并在美国接受了脊椎手术。据香港当地媒体报道,今年早些时候,李泽钜告知股东们,李嘉诚将因肠胃疾病缺席年度股东大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李嘉诚并无确切退休时间表,但是此消息传出后,即时引起市场人士关注。截至记者发稿,长和跌0.25%,报98.450港元;长江基建集团无升跌,报66.4港元;电能实业上涨0.050%,报70.550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