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将迎MSCI大考 A股纳入MSCI指数概率大增

    股城网注:A股将迎MSCI大考。对此,证监会发言人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证监会一直是乐见其成。当前,市场上的主流观点认为,今年A股纳入MSCI的可能性要高于去年。

    A股将迎MSCI大考
    A股将迎MSCI大考

    还有五天,MSCI就将公布是否将A股纳入的决定,这已经是A股第四次“亲密接触”MSCI了,成功与否市场早已讨论声一片。从当前的市场声音来看,绝大多数投资者对于今年A股纳入MSCI持积极态度。

    对此,中国证监会给出了正面回应,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证监会一直是乐见其成,也是欢迎的。任何一个新兴市场的股票指数没有中国股票是非常不完整的,不管是不是纳入MSCI指数,中国股票市场,包括整个资本市场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前进是不会改变的,改革开放的节奏也不会因为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而改变。

    连续3年擦肩而过

    从2013年到2017年,每到六月,中国资本市场的话题都离不开A股和MSCI。

    作为全球知名指数供应商,MSCI公司编制的指数是全球投资机构广泛采用的基准指数。据悉,目前全球以MSCI指数为标的的资产规模约10万亿美元,有近1.5万亿美元的资金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基准。

    实际上,早在2013年,MSCI公司就宣布启动将中国A股市场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审议及征询工作。但此后3年间,由于多重因素影响,A股连续3次与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机会擦身而过。

    2014年6月份,MSCI公司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仍保留在审核名单中。

    2015年6月份,MSCI公司再次表示暂不纳入A股,并提出3个有待改善要求,即资本流动限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额度分配和投资收益权等问题。

    去年4月份,MSCI公司再次提出中国A股评估征询,在上一年度3个问题的基础上,再提出了QFII汇出额度限制、A股公司停牌新规效果不明、境外设立A股衍生产品限制等3个问题。最终A股再次被MSCI推迟纳入。

    尽管3次冲关MSCI均折戟,但这一过程也促进了A股自身多项改革。自2013年以来,沪港通、深港通先后开通,证监会也先后明确了证券权益拥有人(客户)与QFII、RQFII名义持有人(资产管理人)之间的法律关系,并对A股上市公司停牌制度进行了改革。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也改革了QFII外汇管理制度改革。

    对于A股纳入MSCI与否,证监会曾多次表态,先有去年6月折戟后发言人邓舸的回应,他指出,“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是一个商业机构的指数,中国证监会对于MSCI明晟公司考虑将A股纳入该指数是同意和支持的,纳入与否是MSCI明晟公司的商业决定,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任何没有中国A股的国际指数都是不完整的。此次MSCI明晟公司延迟纳入的决定,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建设长期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是我们自身的需要。”

    随后,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月的记者会上表示,对A股纳入MSCI指数乐观其成。他指出,任何一个新兴市场的股票指数,无论是MSCI也好,还是其他的指数,如果没有中国的股票在里面,这个股指是非常不完整的。至于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决定权首先在MSCI,也是MSCI的一个商业决策。

    “我们跟MSCI讨论这个问题的过程当中,他们也反映了一些诉求。有些诉求跟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方向是完全一致的。”方星海表示,这些诉求会坚决予以推进,推进的节奏是由中国市场本身的发展所决定的。

    而今天,在MSCI将要宣布结果的前五天,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给出关键回应,首句表态就是“A股纳入MSCI指数,我们一直是乐见其成,也是欢迎的”。并重申,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决定权在MSCI,这是MSCI的一个商业决策。不管是不是纳入MSCI指数,中国股票市场,包括我们整个资本市场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前进是不会改变的,改革开放的节奏也不会因为A股是否纳入MSCI指数而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国证监会在努力对接国际标准外,MSCI方面也在促成A股入其新兴指数,今年3月23日,MSCI明晟公司提出了新的方案,变化主要体现了MSCI对大市值以及流动性的重视程度,即对可投资性和配置价值的加码。新方案标的成份股不仅从448只下调至169只,权重配置也相应降低,预计初始资金流入为百亿美元规模,行业配置上仍以金融、工业以及可选消费为主。这被市场认为“明显提高了纳入的可行性,超出了此前预期。”

    A股纳入MSCI指数成功概率几何

    当前,市场上的主流观点认为,今年A股纳入MSCI的可能性要高于去年。

    有多家外资机构公开表示支持A股纳入MSCI。

    摩根士丹利一改前两年的悲观态度,表示今年纳入几率大于五成,预估A股未来有望上涨19%;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在一份声明中称,对于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指数持支持态度;

    瑞银集团中国区战略委员会主席钱于军表示,相信A股在2017年纳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较大;

    高盛分析师刘劲津认为,MSCI在今年决定纳入A股的概率为60%,如果A股和中国债券被纳入国际指数,料将在未来5年分别给股票和债券市场带来2100亿美元和25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5年后中国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或达34%,占其全球指数的权重达4%;而到2021年,中国债券可能分别占到新兴市场/全球债券基准指数的10%和6%。

    与外资的“狂热”相比,内地机构对于本次A股“闯关”MSCI则冷静得多。

    博时基金魏凤春认为,市场近期对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期待不足以支撑A股走出大幅向上的行情,同时亦应警惕龙头股泡沫化的潜在风险。

    民生证券分析师管清友表示,MSCI内部做好了更充分的纳入准备(缩小框架纳入版本的提出);全球投资者接受纳入情绪边际改善;中国监管机构心态更加平和。缩小框架纳入的可能性更大。

    管清友指出,纳入成功,情绪大于实质,从国际经验来看,A股纳入MSCI将对股市存在积极影响。但由于新框架下A股占比大幅缩水,短期资金增量有限,长期资金的增量效应又因纳入时间较长而被稀释,所以A股入MSCI新兴指数的传导机制在于情绪而非资金。即便纳入失败,从前三次A股冲击MSCI失败市场表现来看,其冲击十分有限。

    广发证券分析师沐华认为,国外投资者偏爱各行业领头羊,带来增量资金预期,但考虑到总体规模有限,影响也相对有限,而且当前在金融去杠杆深化、利率上行、监管加强的背景下,市场短期风险偏好难有大幅提升。但MSCI预期以及海外长线资金的引入,对A股市场具有积极影响,对于纳入MSCI带来的增量资金催化,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对于纳入MSCI事件的分析侧重点应该更多地放在长期影响上。从海外市场纳入MSCI指数的经验来看,伴随纳入MSCI指数系列进程的是股市投资者结构的改善与散户平均换手率的下降。

    中信建投的研究报告指出,A股纳入MSCI指数将进一步增强机构投资者的绝对收益性质和低风险偏好属性,助力市场风格由公募和散户主导的风格向“绝对收益特征”切换。

    该报告表示,A股纳入MSCI依旧利好价值蓝筹板块,包括大金融、大消费以及传媒、计算机等领域的科技龙头。在周期下行、利率进入上升通道、监管加强的背景下,价值回归与抱团取暖依然是A股的趋势。配置上,继续坚定大消费主线,尽管市场对追高有所顾虑,但消费龙头的确定性溢价和防御性依然有相对优势。另一方面,前期诸如传媒等新兴消费成长板块,估值已经接近历史低位,其出色的成长性或将引发市场对“价值”的再定义。

    不过,MSCI在3月份还提到,QFII每月资本赎回额度和A股停牌依然是个问题。而对于中国交易所对涉及A股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限制的问题,MSCI明晟公司表示,正在和中国外汇管理部门商议,努力解决该问题。这给A股与MSCI的“联姻”平添了变数。

    MSCI指数是什么?

    百度百科显示:

    MSCI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又译明晟)。MSCI是一家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的供应商,其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明晟指数(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据晨星、彭博、eVestment的估算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全球约10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全球前100个最大资产管理者中,97个都是MSCI的客户。截至2015年末,超过790支ETF以MSCI指数为追踪标的,美国95%的投资权益的养老金以MSCI为基准。

    MSCI指数的计算方法本质上是一种拉氏指数,核心是根据调整后的自由流通市值加权。根据MSCI指数编制规则,各成份股的权重根据单只股票自由流通市值乘以纳入比例(A股目前方案为5%)和该股票对应的自由流通调整因子(FIF,ForeignInclusionFactor)得到。

    其中,自由流通调整因子是指海外投资者可投资股票的自由流通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计算方法为:

    FIF=LIF*min(FreeFloat,FOL)。FreeFloat是自由流通股数比例;FOL(ForeignOwnershipLimit)是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中国为30%;LIF是指除了外资持股上限之外其他外资投资的限制,例如投资额度、资金汇出汇入限制等,中国的LIF=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