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竞市场或破700亿 移动电竞的资本布局值得关注

    股城网注:2017年Q1国内电竞游戏市场收入达到182亿元。报告预测,2017年全年的电竞市场或破700亿元。报告认为,电竞赛事、移动电竞的资本布局是一个值得密切关注的方向。

    2017年电竞市场或破700亿
    2017年电竞市场或破700亿

    作为一个近年来一直被热炒的概念,电子竞技元素对于游戏行业的渗透,带动了诸多相关细分行业的发展。

    LOL等高人气电竞项目的比赛,在维持原有用户群活跃的同时也变相增加了拉新的潜力;游戏视频、直播行业构成了游戏消费者接触产品新的渠道等,这些都是由电竞带动的产业收益。

    它们有的能够带来直接、显见的经济收益,有的则无法在短时间内实现大规模盈利,更多的价值在于长线的流量、吸粉效应等。

    它们中哪些有乐观的投资前景,还有哪些仍然找不到成熟的商业模式?资本在这些细分方向的布局都到了怎样的阶段?伽马数据将结合近期的几份报告的数据来逐一分析。

    潜力可期,模式不明

    无论从电竞赛事还是电竞游戏层面来看,中国的电子竞技都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

    根据Newzoo对电竞市场的统计(主要是赛事及赛事的强相关内容,不包含电竞游戏收入):2017年全球电竞收入将达到12.20亿美元,相比去年增长35.6%,连续三年保持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中国电竞市场收入3.62亿美元,占比15%,仅次于占比37%的北美。

    作为动视暴雪、拳头、Valve等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北美的电竞赛事市场有着天然的地缘优势。同时受益于这些公司代表性产品培植出的广泛受众,北美电竞赛事在赛事赞助、广告收益上都有着相较成熟的模式,Starcraft、Hearthstone、LOL和DOTA2等热门项目形成了能够稳定运转的俱乐部体系。

    这方面国内电竞由于较晚,仍有不小的差距。

    考虑到中国在2016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以目前国内电竞用户扩张的速度来看,有希望在未来几年赶超北美市场。

    但问题在于,不同于北美等发达地区用户的付费习惯,“卖门票”“卖转播权”的模式目前在国内的接受度不高,单就赛事自身而言,其国内盈利能力并不充足。多数电竞产品提供方并不能在这方面获得收益,电竞赛事的成本也多以来广告、赞助来均摊,近似于“赔本赚吆喝”的阶段。

    Newzoo的统计显示,2017年全球电竞市场收益流当中赞助、广告分别占到了38%和22%。这其实仍是近似于传统体育产业偏保守的盈利模式。

    而在电竞游戏市场方面,据伽马数据的统计:2017年Q1国内电竞游戏市场收入达到182亿元,相比去年Q4的128亿元上涨42%。

    由于老牌端游电竞波动较小,第一季度的增长很大程度受益于《王者荣耀》等移动电竞产品,在端游电竞趋于稳定的同时,移动电竞有望引领下一阶段电竞游戏市场的增长。按照这样的增长节奏以及典型产品的表现,伽马数据推测,2017年全年的电竞市场份额有望突破700亿元。

    但现阶段移动电竞也有明显的的头部效应,营收超过55亿的王者荣耀占到了Q1移动电竞的80%。加之发展时间较短,移动电竞的赛事的规模、盈利性上也未及端游电竞,目前资本对移动电竞的介入很可能不会得到短期内的明显回报。

    不过鉴于国内电竞市场整体上较乐观的发展速度,以及随着用户量扩大而伴生的需求,对于电竞赛事、移动电竞的资本布局,伽马数据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密切关注的方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