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纳入MSCI指数概率有多大?结果将于21日公布

    股城网注:A股纳入MSCI指数概率有多大?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今年A股纳入MSCI指数的概率较去年有显著提升。高盛则认为,A股今年被纳入的可能性或低于50%。

    A股纳入MSCI指数结果将公布
    A股纳入MSCI指数结果将公布

    A股迎MSCI第四次大考。MSCI已确定将于北京时间6月21日公布年度市场分类审议结果。审议结果将于北京时间当天上午4:30点后上传至MSCI网站。审议结果公布后,MSCI将召开两场媒体电话会议,专门回答媒体提问。

    机构称被纳入概率显著提升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认为,与去年相比,MSCI提出了基于互联互通机制的缩小版新方案,该方案的最大亮点是用沪深股通替代了QFII作为外资进出A股市场的通道,打破了资本赎回的限制,大大增加了资本进出的流动性。预计今年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概率较去年有显著提升。

    李立峰认为,之前限制A股被纳入的问题有所改善,但“金融产品预先审批制”尚存一定的障碍,我国监管层与国际投资者进行积极沟通。目前A股市场与去年相比的改进包括:

    1)采用互联互通新机制替代QFII打破了资本赎回限制,一方面表明了明晟公司积极纳入A股的态度,另一方面,互联互通机制打破了QFII的资金回流限制,降低了外资投资的风险性,这无疑是今年方案超预期的部分,大概率对问询的结果产生积极的影响;

    2)2016年5月出台停牌新规后,A股停牌潮有了显著的改善,当前停牌率处于历史低位,表明了新规实施颇具成效;

    3)“A股市场金融产品预先审批制”成为A股闯关MSCI新兴市场指数最大障碍,我国监管层与国际投资者进行积极沟通。

    国金证券指出,若A股入摩成功,短期流入增量资金约为117亿美元。按初始纳入比例5%测算,新方案中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国指数、亚洲(除日本)指数、全球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分别为0.5%、1.7%、0.6%、0.1%。规模方面,初始纳入5%时,MSCI新兴市场、亚洲(除日本)市场、全球市场、中国指数共将为A股带来增量规模约1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96亿。

    参考台湾和韩国纳入MSCIEM的历程,国金证券预计短期更多的是对风险偏好的影响,积极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资金面影响,中长期有利提升机构投资者占比、人民币国际化。假设A股纳入MSCI,一方面考虑到按照MSCI批准成分股指数到实际调整指数的时间跨度,增量资金在2018年二季度前后才会入市A股;另一方面,理论增量资金总额是796亿人民币(且流入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相对于A股现在融资余额(8673亿)以及一天的成交金额(4000-6000亿)的规模来讲,实属“杯水车薪”。由此对于短期而言,积极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资金面的影响。国金证券指出,从中长期来看,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将推动国际资金配置中国市场,促进A股国际化。

    国金证券还认为,若A股成功入摩,将有助于当前抱团取暖“消费、金融”风格的强化,聚焦其成分股。潜在纳入MSCI的169只成分股均为大盘蓝筹股,在“消费、金融”等行业占比较大,前十大权重股为:贵州茅台、浦发银行、上汽集团、兴业银行、长江电力、中国建筑、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五粮液、招商蛇口。

    高盛:A股纳入MSCI指数仍有悬念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指出,如果在改善预先审批的障碍上看不到明显进展,A股今年被纳入的可能性或低于50%,MSCI委员会较为谨慎,A股纳入MSCI指数仍有“最后一公里”,“事实上,我们认为A股在明年正式加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更高。中国台湾、韩国等亚洲市场加入MSCI指数也分别花了八年和十年,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券商板块值得关注

    MSCI官网披露的新方案中,行业配置前三位为金融、工业及可选消费,其中金融占比由27.5%降至22.5%,可选消费占比由11.3%升至15.5%。此外,必须消费占比由6.4%升至9.8%,消费板块合计占比高达25.3%。房地产占比由5.8%升至7.9%,电信服务占比由0.9%升至1.9%;而医疗健康占比则从6.5%降至3.8%。

    “从预期层面来说,一旦A股以现有方案通过MSCI大考,由于MSCI新框架将A股中小股票剔除,并且将消费股比例大幅提升,目前A股这种追逐白马龙头、‘以大为美’的格局将被继续强化。”天风证券策略团队表示。

    方案中含有17只券商股标的。广发证券陈福团队认为,若成功纳入,券商股将得以在引入资金中分羹,境外资金流入或有助提升市场情绪,带来短线利好冲击。

    招商证券金融组认为,增量资金预期来临,无不驱动券商甚至大盘持续向上,如沪港通、深港通、此前两年冲关MSCI,券商股皆有不俗表现,甚至逆市上扬。因此,认为短期(6-7月)券商板块存在配置机会。逻辑在于:一是MSCI窗口期对券商股价的提振作用;二是投资者此前政策预期误读对券商股造成的错杀,目前,压力情绪有望逐步缓释;三是当下券商股估值触底。(综合自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