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粉饰业绩将遭严查 证监会进一步严防企业造假

    股城网注:昨日,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将严查IPO粉饰业绩的情况。据了解,前四月35家企业终止审查,原因是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会计核算的规范性存疑、业绩下滑。

    证监会将严查IPO粉饰业绩
    证监会将严查IPO粉饰业绩

    6月9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集中公布35家终止审查及18家未通过发审会的IPO企业情况,并表示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强化发行监管,严格审核,在严防企业造假的同时,严密关注企业通过短期缩减人员、降低工资、减少费用、放宽信用政策促进销售等方式粉饰业绩的情况。

    当天,证监会集中公布2017年1-4月终止审查(申请撤回)和未通过发审会(被否决)IPO企业情况。其中,终止审查IPO企业35家,未通过发审会IPO企业18家。35家终止审查IPO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22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62.86%;二是会计核算的规范性存疑,5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14.28%;三是业绩下滑,4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11.43%;四是股权或战略调整,4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11.43%。

    以深圳市广宁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其终止审查的主要原因在于报告期内收入、利润、毛利率呈下滑趋势,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发行人报告期内开具无业务背景的票据,受到当地人民银行的行政处罚。

    无锡金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终止审查也与业绩相关,该公司受国内铁路系统调整以及标准动车组延迟招标的影响,下游客户订单减少,导致其2016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50%。

    而北京凯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撤回申报材料则是因为该公司计划进行融资与股权结构调整,属于战略转移。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企业是因为在IPO现场检查中存在问题而主动撤回的申报材料。以上海基美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证监会就是在该公司现场检查中发现,发行人存在销售收入确认与实际情况不一致、财务人员兼职关联方财务工作、未披露部分关联方关系、销售佣金实际情况与披露信息不符等问题。

    与上海基美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一样,江苏东强股份有限公司、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迈奇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也是被抽中接受现场检查,最终终止审查。

    18家未通过发审会IPO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及会计基础的规范性存疑,6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33.33%;二是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5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27.78%;三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3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16.67%;四是关联交易及关联关系存疑,3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16.67%;五是申请文件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性存疑,1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5.55%。

    据介绍,今年以来,证监会继续严把审核质量关,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严格实施IPO各环节的全过程监管,通过反馈、检查、初审、发审等审核流程和审核机制的有机配合,有效遏制问题苗头和“带病申报”情形,净化审核环境,强化中介机构责任,严厉打击利润操纵、欺诈发行、包装上市、虚假披露等行为,以从严监管促进优质企业上市,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服务实体经济。根据统计,截止2017年5月19日,今年证监会共审结IPO企业257家,其中,已核准的IPO企业188家;未通过发审会(被否决)的IPO企业24家;终止审查(申请撤回)的IPO企业45家。IPO审结通过率约为73.15%,未通过(包括终止审查和否决)率约为26.85%。

    邓舸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强化发行监管,严格审核,在严防企业造假的同时,严密关注企业通过短期缩减人员、降低工资、减少费用、放宽信用政策促进销售等方式粉饰业绩的情况,一经发现,将综合运用专项问核、现场检查、采取监管措施、移送稽查等方式严肃处理。

    当天,证监会还发布《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5章40条,主要修订内容包括:一是尝试原则导向,对各类业务的规范运营提出八条通用原则;二是进一步强化全员合规,厘清董事会、高级管理人员、合规负责人等各方合规管理责任;三是优化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对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合规系统建设、部门设置、合规人员数量和质量提出基本标准;四是强化合规负责人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同时提升专业经验和法律素质要求;五是改善合规负责人履职保障,采取措施维护其独立性、权威性、知情权和薪酬待遇;六是强化监督管理,对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及其高级管理人员、合规负责人未能有效实施合规管理等违规行为依法追责。

    除此之外,证监会还宣布依法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1宗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3宗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1宗限制期内交易股票案。1宗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中西南证券在担任浙江九好办公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九好集团)与鞍山重型矿山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鞍重股份)重大资产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期间,未按照规定与委托人鞍重股份签订委托协议,对并购重组活动未履行进行充分、广泛、合理调查的职责,未发现九好集团2013年至2015年通过虚构业务、改变业务性质等多种方式虚增服务费收入和贸易收入的事实,未发现九好集团虚增3亿元银行存款及未披露3亿元定期存单质押信息的事实;西南证券2016年4月出具的《关于鞍山重型矿山机器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之独立财务顾问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证监会决定对西南证券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100万元,并处以50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童星、朱正贵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听听专家怎么说

    申万宏源首席分析师桂浩明:

    IPO融资是市场的基础性功能,应该得到正常发挥,股市短期涨跌和IPO发行多少有一定关系,但IPO发行速度并不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近期IPO的节奏调节是监管层为了缓解市场的过度担忧,目的是尽可能让市场稳定,短期内根据市场状况适度进行节奏调整是必要的,但未来的出路还是得加快推进改革。

    调节IPO节奏最主要是对市场造成心理影响,因为每一批公司实际募资一共才几十亿,对市场影响很有限,主要是让投资者感受到监管层很重视这个市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从近几周IPO核发的数据来看,以往每周大概有10只新股,从上上周的7家,到上周的4家,再到本周的8家,数量有所波动,但纵向比较来看,近期整体的IPO数量仍较前期有所减少,这也显示出监管层面在释放一定的积极信号,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利好。

    近期市场走弱,主要是受到金融去杠杆以及监管升级的影响,但是市场对金融去杠杆应该要有正确的理解,金融去杠杆对于股市的影响是短空长多的。建议市场无需过度关注短期IPO数量上的调整,应该看到,IPO是一个市场的正常功能,能够给市场不断输入新鲜血液,IPO常态化也表明市场进入正常化。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

    市场走弱跟IPO发行无关,暂停IPO的要求也站不住脚。部分投资者对“暂停IPO”救市形成了高度依赖,甚至是“上瘾”,然而历史反复证明,暂停IPO并不能改变市场的基本走势,相反,一旦暂停IPO,反倒会强化熊市预期,因为投资者的共识是,只有步入熊市,监管层才会暂停IPO。

    适度调整IPO节奏是正确的,该快可以快,关键是不能停。监管层可以考虑多关注一级市场新股中签率和新股上市后涨停板的个数,如果这两个指标有大波动,比如若有新股破发出现,则应该考虑放缓IPO节奏。(综合自经济参考报网、中国证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