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产手机涨价揭秘:手机核心元器件受制于人

    【国产手机涨价揭秘】近期,国产手机齐齐涨价,原因一是低端手机市场开始出现萎缩,二是手机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国产手机涨价背后的问题是中国手机产业的危机。

    国产手机涨价揭秘
    国产手机涨价揭秘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手机的价格开始了轮番涨价,先是春节之后,小米、魅族、乐视的轮番价格上涨,之后又是华为的新旗舰P10价格创出了国产手机新高,华为P10最低配置手机3799元的售价,已经把国产手机和苹果、三星的旗舰机价格拉到了同一个价位,连小米6新出2499元的最低配售价也突破了小米旗舰1999元多年价格定律。一时间让很多笃信摩尔定律的朋友疑惑不已,不是说电子产品越来越便宜吗?我们是不是活久见了,怎么会越来越贵呢?

    国产手机涨价揭秘

    在大家的心目中,手机这种电子产品的价格理论上是很少上涨的,在计算机领域甚至有专门说其价格的摩尔定律,根据摩尔定律电子产品的核心微处理器的性能每隔18个月提高一倍,或价格下降一半。所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价格一定是越来越低的,在中国也是这样的情况,小米当年的横空出世将手机旗舰机的价格由原先的三千甚至四千以上影响到了1999,更用红米将廉价机的价格拉到了千元以下,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终于有了大家能够买得起智能手机。

    然而,现在千元智能机的价格开始突破了999元的瓶颈,而1999元的小米心理价位连小米自己都守不住了。究其根源,主要在两个方面:

    一是低端手机市场开始出现萎缩。很多人其实每天和手机在一起的时间往往都超过了和自己的家人,甚至爱人在一起的时间,在不少媒体上都将手机称之为中国人的数字器官。随着手机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意义逐渐提升,原先很多厂商厮杀不已的千元低端手机市场开始变得萎缩,根据第一财经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千元以下的低端手机市场销量已经同比下降了20%,1000元-2000元的价位则出现滞涨,根本没有上涨。这些数据表明,大家对于低端手机的需求在萎靡,这也和低端手机较差的用户体验,和现在各种手机软件疯狂地抢占手机运存,手机存储空间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再加上大量的低端手机厂商接连倒闭,大量的手机厂商都开始了向高端市场的布局,原先厮杀凶猛的千元手机厂商也都开始了自己的上探之旅,从而引发了一系列新品手机的涨价潮。

    二是手机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一款国产手机其表面上是由中国生产制造的,但是像CPU、运存、内存、摄像头等等基本上都是由国际大厂所制造的,可能也就手机壳和显示屏这些低技术含量的配件是国内生产,这就导致了国际市场价格的上涨会直接带来国内手机价格的上涨。根据中国经营报的数据,手机运存、手机内存最近几个月的涨幅都在20%,同比增幅甚至超过40%,这样的快速涨价给手机厂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从而为各个厂商涨价埋下了伏笔。

    在瀚哥看来,手机价格的上涨第一个原因不过是手机厂商的一种托词,除了华为等少数手机厂商高端化进程有所收获之外,大多数的手机厂商所谓的高端化最后都没能实现真正的成功。

    手机背后的问题是中国手机产业的危机

    我们现在来看,价格仅仅是手机产业问题的表现,涨价不过是一种表面危机的数字化。真正的危机来源于中国手机产业的严重外向度。由于缺乏自己的知识产权,缺少自己生产核心零配件的能力,所以表现在手机配件上就是缺货,由于中国市场极度广阔,需求海量,因此元器件供应商的产能无法满足手机生产厂商的需求,最终的结果就是将手机的供应市场由原来的一个买方市场变成了现在的卖方市场。零部件生产厂商借助手机厂商对自己的依赖性,挟天子以令诸侯。

    举例来说,最近华为、三星爆出的“闪存门”事件,归根结底就是手机闪存的供应链严重缺货,为了弥补手机闪存的不足,同样型号的手机甚至会采用不同型号的闪存,这个和当年中兴手机的天马屏事件可谓是如出一辙。

    而且闪存只是一个较小的部分,手机的关键核心CPU方面,高通和联发科占据了手机处理芯片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高通芯片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以上,而中国国产的华为海思麒麟芯片的市场占有率不过6%,受到手机芯片的制约,绝大多数手机供货水平都会受到影响,小米一直以来遭到大多数人诟病的缺货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受制于手机芯片供货能力不足。再加上被三星垄断的OLED面板,可以说中国的手机厂商实在是受制于人。

    中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手机生产国和消费国,在2016年世界手机五大出货厂商中,华为、OPPO、Vivo已经占据了三席,虽然在出货量上面已经对苹果、三星造成了威胁,但是从利润率的角度来说,中国手机不过是干着赔本赚吆喝的生意。

    中国手机厂商最关键的问题是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光有组装手机的空壳实在是没有意义,手机产业不过是中国制造的一个缩影,中国的大量厂商都在微笑曲线的底端,曲线高端的手机设计,研发,核心零配件制造,甚至高端销售市场都不在中国,所以中国手机厂商只能赚辛苦钱,在全球537.72亿美元的手机利润中,刚刚说的华为、OPPO、VIVO都没能超过1.6%,像小米仅仅占了0.5%.。

    不过让人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始认识到了受制于人问题的严重性,华为推出了海思麒麟芯片,小米推出了澎湃芯片,厂商已经开始做出改变了,虽然不一定成功,但是改变总归是好的,希望当有一天我们的零部件都实现自给自足的时候,这种被涨价才能根本解决吧。

    相关新闻:

    苹果独占行业8成利润

    近日,一则关于苹果独占手机行业83.4%营业利润的新闻,又一次引发关注。来自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Analytics的一份新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售业务的运营利润为122.1亿美元。其中苹果独占83.4%的绝对大头,约为101.8亿美元。

    至于其他厂商的表现,大概是这样的:三星的营业利润仅占12.9%,约为15.8亿美元,随后分别是OPPO的4.7%,Vivo的4.5%,华为的3.5%。应该说国产厂商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StrategyAnalytics的报告指出,这些主要手机厂商的运营利润份额总计超过100%,是因为其他许多手机厂商仍处于亏损状态。另有数据显示,在全球300家智能手机厂商中,只有10家盈利,其中多为国内的手机厂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