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成绩单公布 社保待遇水平怎样?

    股城网注:社保成绩单释放了哪些信号?1、社保费率下降,企业减负明显;2、待遇水平稳步提升,老百姓享受政策红利;3、社保基金规模扩大,制度总体安全平稳。

    社保成绩单公布
    社保成绩单公布

    我国各项社保费率的降费情况如何?社保待遇水平怎样?社保基金运行是否平稳?近日,人社部对人们关注的社保问题进行回应,并晒出社保成绩单。

    社保费率下降,企业减负明显

    2015年以来,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费率均在下降。

    2015年、2016年连续两次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由此前的3%降低至1%~1.5%,降幅超50%。截至2016年底,有22个省份(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失业保险费率为1.5%,10个省份失业保险费率为1%,两年累计减收失业保险费900亿元。2017年2月,人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起,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5%的省(区、市),可将总费率降至1%。

    工伤保险费率也在降低。人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调整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工伤保险费率调整工作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的指导意见》,自2015年10月1日起,对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进行调整完善。实施一年来,减少企业缴费130余亿元。

    在降低生育保险费方面,2015年印发《关于适当降低生育保险费率的通知》,提出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支付能力超过9个月的统筹地区要将生育保险费率降低到不高于0.5%,每年减轻用人单位负担约100亿元。

    待遇水平提升,享受政策红利

    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待遇水平均在稳步提升。

    城镇企业参保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大幅度提高。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从2012年的1686元提高到2016年的2362元,增长了676元,年均增长8.8%。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也不断提高。2016年底,城乡居民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17元,其中月人均基础养老金达到105元,基本实现5年翻一番的目标。

    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水平逐步提高。2016年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为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当地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到80%和70%左右。

    失业保险金标准和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不断完善。全国月平均失业保险金水平由2012年的686元提高到2016年的1051元,增长365元,年均增长11.3%。

    工伤保险待遇标准大幅提高。2016年因工死亡职工的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达到62.4万元,比2012年的43.6万元提高18.8万元,年均增长9.4%。

    生育保险待遇水平继续提高。2016年生育保险生育待遇水平达到15385元,比2012年的11287元增加4098元,年均增长8.1%。

    基金规模扩大,制度运行平稳

    社会保险基金规模持续扩大,各项社会保险制度运行总体安全平稳。

    2016年,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约为53563亿元,比2012年增加22824亿元,年均增长14.9%;基金总支出约为46888亿元,比2012年增加23557亿元,年均增长19.1%。

    与此同时,投资运营顺利启动。截至2017年1月底,首批7个省份已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合同,委托总金额约为3600亿元。

    相关新闻:

    第三代社保卡年内试点发放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年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联合人民银行开展试点,在部分地区发放第三代社保卡,主要是增加“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功能,届时,社保卡的功能更加强大,应用场景更加广泛。同时,传统以线下应用为主的社保卡将对接互联网和大数据。未来,随着越来越多地区的社保卡搭载民政、卫生计生、公积金、涉农补贴等服务事项,社保卡将实现一卡多用。

    我国第一张社保卡是1999年在上海发出的,目前社保卡已覆盖全国超过72%人口,发卡数超过10亿张。其中,约八成为加载金融功能的第二代社保卡,也有部分地区因为发卡时间较早等原因,居民仍持有第一代社保卡。据了解,人社部今年将保持社保卡发行进度,年底实现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10.5亿人,同时进一步提高社保卡启用率和银行账户激活率。

    据了解,第二代社保卡在第一代社保卡的基础上进行了功能完善,不仅可代替原社保卡的功能进行医疗保险费用的刷卡结算,并且具有普通银行卡的金融应用功能。第二代社保卡存有持卡人姓名、照片、社保卡号等基本信息,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基本功能。是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

    人社部于2014年发布了人社领域102项用卡目录,比如就业登记、参保登记、个人自主社保缴费、养老金、失业金领取、就医购药结算等,目前全国平均已开通了80%的服务,用卡目录预计今年底将全部开通。具体而言,截至2016年底,21个省份和新疆兵团已开通80项以上的目录,其中山西、江苏、安徽、福建、湖北、湖南、广东7个省份已开通全部应用目录;山东、河南、浙江、四川、陕西、河北、新疆7个省份已开通95项以上的应用目录。

    在此基础上,年内试点发放的第三代社保卡将加载“非接触”功能,相比第二代社保卡,通过这一技术改进,可以大大方便持卡人用卡,拓展应用场景。同时,传统以线下应用为主的社保卡还将与互联网和大数据深度融合,通过搭建社保卡线上服务平台,对接更多的社会服务渠道。

    《经济参考报》记者得到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30个省份和新疆兵团完成了社保卡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的部署并正式上线运行。截至2016年底,该信息库中人员基础信息达9.29亿人,占持卡人数的95.6%。(来源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