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辉山乳业24亿疑失踪 债务规模268亿元

    股城网注:据公告内容,辉山乳业24亿疑失踪,公司董事长杨凯并未对此事作出回应。辉山乳业称将继续停牌,继续与其顾问、债权人及其他持份者合作制定并磋商可能债务重组计划。

    辉山乳业24亿疑失踪
    辉山乳业24亿疑失踪

    仍处于风波中的辉山乳业(06863.HK)今日发布公告称,截至2017年3月31日,集团估计总资产(扣除拨备)约为人民币262.2亿元,但公司总债项约为人民币267.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告中,辉山乳业表示,“基于本集团之非全面管理账目,其于2017年3月31日之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达人民币29亿元,但自银行收取之银行确认约达人民币4.67亿元;此重大差异之处须待进一步澄清”。这意味着辉山乳业目前有约24.33亿元疑似“失踪”。

    债务规模已超资产规模

    对于辉山乳业24亿疑失踪,网易财经今日致电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及相关媒体负责人,杨凯方面并未就此事做出回应,而辉山乳业相关媒体负责人则表示,一切以公司后续发布的公告为准。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网易财经表示,所谓非全面管理项目,意思即不属于自己经营管理下的项目,或者是委托贷款或者是理财,这部分的钱有可能因为委托贷款对手方原因也可能由于理财收益问题导致损失,当然也不能排除一些关联原因导致损失。但目前还不能确认肯定是被挪用或盗取。

    据辉山乳业此次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辉山乳业集团估计总资产(扣除拨备)约为人民币262.2亿元,主要包括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人民币467百万元、物业、厂房及设备约人民币79.9亿元、生物资产约人民币68.1亿元及租金预付款项约人民币37.5亿元、存货约人民币14.0亿元及其他资产约人民币58亿元。

    而债务方面,公告称,截至2017年3月31日,辉山乳业估计总债项约为人民币267.3亿元,当中包括银行及非银行贷款分别约人民币187.1亿元及约人民币42.5亿元,而其他负债为人民币38亿元。

    对于目前公司所处的财务困境以及约24.33亿元疑似“失踪”,辉山乳业在公告中表示,随着负责辉山乳业财务的葛坤自2017年3月失踪及相关资金部门重要人员辞任,辉山乳业目前在管理账目时已经面临极大困难,“尤其是有关本集团现金、应收款项、应付款项及借款方面之财务资料”。

    葛坤失联已超两月

    据网易财经此前报道,辉山乳业执行董事、副总裁,同时也是杨凯一致行动人的葛坤的失联,正是引爆此次辉山乳业债务危机的导火索。根据辉山乳业今年3月28日的公告,杨凯在3月21日收到葛坤信函,称去年浑水报告之后工作压力增加,健康受到伤害,因此要休假,且希望现阶段不要联系她。自当日起,公司董事会便一直无法联络到葛坤至今。

    虽然辉山乳业之前表示,葛坤主要负责公司的销售及品牌建立,人力资源及管治事务。但据网易财经了解,事实上,除了前述工作,葛坤还掌握辉山乳业的财务大权,是公司大小融资的拍板人,资金调度的发令者,更是维系公司与各家融资机构关系的联络人。据辉山乳业债权人之前透露,葛坤失联后,辉山乳业债权人与辉山乳业的联系中断,同时,由于辉山乳业的资金由葛坤调度,她的失联直接导致公司对多家银行的还款出现延期。

    一直以来,外界都传言杨凯和葛坤是夫妻关系。在2014胡润富豪榜的排名中,杨凯和葛坤被作为夫妻上榜,两人以110亿元的身家排名当年榜单的第147位。公开资料显示,杨凯生于1958年,而葛坤是1975年生人,两人年龄相差了17岁。据辉山乳业的招股书以及网易财经从辉山乳业员工处了解到,杨、葛二人的交集,要追溯到1996年11月。当时,21岁的葛坤加入沈阳隆迪粮食制品有限公司出任总经理秘书,而总经理正好是杨凯。2002年11月,杨凯成立沈阳隆迪食品有限公司(2012年9月改名为辽宁辉山乳业),并担任董事长兼总裁。葛坤亦在同年同月进入该公司,担任总经理兼董事职务。至此,葛坤在27岁便完成了从秘书到总经理的逆袭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事实上,杨凯和葛坤并非夫妻关系,杨凯的妻子实为张健美。

    网易财经还了解到,近日坊间有传言称,葛坤并未辉山公告中指出的“失联”,而是已经“卷钱跑路”,涉及的金额更是高达数十亿元。就该传言,网易财经曾多次致电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及相关媒体负责人,但均未得到答复。

    新增16宗诉讼涉及4.2亿索赔

    辉山乳业近日发布的公告也首次正式公布了公司的负债情况。“根据计息贷款债权人提供的资料,截至2017年3月31日,辉山乳业未经审核的计息贷款、或有负债,总额分别为229亿元、39亿元,两者合计268亿元”。该数据远低于此前外界传言的“总负债418.82亿元,涉及债权人70余家,其中包括23家银行、多家融资租赁公司、P2P、资产管理公司”。

    但同时,辉山乳业的麻烦却未能减少,根据辉山乳业最新发布的公告,截至2017年5月31日,除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提起的诉讼外,辉山乳业知悉新增16宗在中国被提起的法律诉讼,包括15宗法院诉讼及一宗仲裁,集团若干成员公司在与第三方发生的多宗合约争议中作为被告人或答辩人,涉及的索赔总额为4.218亿元。辉山乳业表示,“正就上述诉讼征询法律意见”。

    而辉山乳业的高管团队也开始发生变化,在经历了高管、董事会成员集体辞职后,辉山乳业最新的人事安排显示,辉山乳业实际控制人杨凯之子杨佳宁,已被任命为其副总裁,负责协助液态奶业务的销售、营销。

    而辉山乳业重组操盘方也浮出水面。公告称,杨凯已委聘深圳富海银涛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海银涛)为债务重组顾问,负责就可能进行设计集团、杨凯所拥有的公司整体债务重组安排提供意见,以及协助与债权人制定及协商可能进行的重组。

    公开资料显示,富海银涛注册资本3000万元,主营业务包含股权投资、企业重组顾问,2015年12月1日,该公司在新三板挂牌。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并购重组市场大名鼎鼎的武捷思。

    据悉,武捷思出生于1951年,曾任工行深圳分行行长、深圳市副市长、广东省省长助理。2005年,武捷思辞官下海,曾在合生创展等房企担任高管。目前仍拥有人民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经济学博士、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现任清华大学五道口学院硕士生、EMBA导师,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等身份。其在并购、重组及资本市场的身份更为知名,早在1999年,武捷思曾被广东省政府委派至香港,负责对当时负债高达35.85亿美元的粤海集团进行债务重组。3年后,粤海扭亏为盈,2004年恢复派发股息。2015年初,深圳房企佳兆业爆发债务危机,武捷思又成为推动佳兆业重组的关键角色之一。

    辉山乳业事件时间线:

    2016年12月16日,浑水发布长达47页的报告,将辉山乳业直呼为“骗子”,称该公司至少从2014年开始发布虚假财务报表、夸大其资产价值及负债颇多,因此,该公司估值实际接近零,股票“基本一文不值”。当日,辉山乳业盘中一度下跌4.3%,股票紧急停牌。

    2016年12月18日,浑水发布第二份狙击报告称,将详细介绍辉山乳业的营收也存在欺诈现象,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辉山大量虚报收入”。

    2016年12月19日9:00起,辉山乳业复牌,午盘股价回升2.18%,报收2.81港元。

    2017年3月28日,辉山乳业承认,由于未能支付利息,该公司已与20多家债权人会面,并透露已与财务负责人葛坤失联。

    2017年3月31晚,辉山乳业董事会宣布,宋昆冈、顾瑞霞、徐奇鹏及简裕良已呈辞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自3月31日起生效。

    2017年4月11日,辉山乳业公告称,以汇丰为首的多家银行宣布,辉山乳业未遵守一笔2015年安排的2亿美元银团贷款的贷款协议中的若干承诺。另外,应歌菲资管的请求,上海一家法院已原则上同意冻结辉山乳业价值7900万美元的资产。理财产品平台歌菲是辉山乳业的另一个债权人。

    2017年04月26日,辉山乳业公告称,公司秘书周晓思辞职,专注子公司财务总监职务。

    2017年05月08日,恒生指数公司宣布,自5月15日收市后,将辉山乳业以系统最低价格(即0.0001元)从一批指数中剔除,包括恒生中国(香港上市)100指数、恒生环球综合指数等。

    2017年5月15日,MSCI宣布从MSCI中国指数中剔出辉山乳业。

    2017年5月16日,深交所公告称,将辉山乳业调出港股通股票名单,不得通过港股通买入,但可以卖出,即日生效。

    2017年05月26日,辉山乳业发公告称,葛坤已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职位,即时生效。至此,辉山乳业董事会成员只剩余一位董事,也就是董事会主席杨凯本人,其余董事会成员全部去职。

    2017年6月1日,辉山乳业通过公告公布了最新主要财务数据,并称该集团已委聘债务重组顾问,另外新增16宗诉讼涉及4.2亿元索赔。

    2017年6月5日,辉山乳业公告称,公司与银行在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方面存在24.33亿元的差额,且集团正与债权人讨论暂缓还款事宜,并将涉及可能的债务重组。上市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