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离岸人民币汇率飙涨 上涨至两个月来最高6.8654

    股城网注:25日,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势飙高,报6.8654,创两个月来最大单日升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也一度跳涨近200点,最高升至6.8690,刷新3月27日以来高点。

    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势飙高
    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势飙高

    周四亚洲早盘,离岸人民币突然迅速走高,创两个月来最大单日升幅,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上涨至两个月来最高6.8654。

    隔夜公布的美联储5月会议纪要稍偏鸽派,美元指数创日内新低后反弹,离岸人民币震荡上行。

    截至目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上涨79点,涨幅0.11%,报6.8659。

    在岸人民币也在10:50分左右快速走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跳涨近200点,最高升至6.8690,刷新3月27日以来高点。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将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设定在6.8695元,较前一日上涨63点。

    稍早商务部发布中美经贸关系研究报告称,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相信经过一个震荡期后将逐步趋向新的均衡;中国不会搞货币竞争性贬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将会增强。另外,中国央行的外汇公开市场操作不属于汇率操纵范畴。

    离岸人民币是什么意思

    离岸人民币市场主要在香港,这个最主要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是两边长期贸易催生出来的自发的市场。企业对香港、以及通过香港作为中介进行的进出口贸易活动自然会产生货币交易,这个货币交易可以用美元等外币结算,当然也可以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这个结算的人民币留在香港,逐渐发展成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另外,还有直接投资、个人旅游汇款、包括近些年的点心债等涉及到人民币的活动,但主要的量仍是企业贸易带来的人民币。

    说白了,离岸人民币市场就是不在我国境内的人民币交易市场。香港作为中西方交流中心,自古就有连接中西的口岸功能,在货币逐渐普及之后,香港自然也就成为了最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这个市场的本质以及人民币汇率制度决定了这个市场的行为。人民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存在极强的升值预期,加上外资出入境的管制,让香港这个人民币离岸市场变得格外有趣,针对人民币的套利行为都在这个市场上开展。如果说这个离岸市场的初始功能是贸易资金交换,那么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这个市场越来越变成套利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