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杨家才被查 业内称其“反应能力一流”

    股城网注:据中纪委网站消息,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被查,涉嫌严重违纪。此前,有媒体曝称,杨家才受项俊波案牵连;还有媒体曝称,杨家才受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案牵连。

    杨家才被查
    杨家才被查

    5月23日晚6点半,中纪委的一则消息证实了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的“去向”,已被调查。

    4月10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被宣布调查次日,杨家才被曝“失联”,从4月10日这一天开始,他再也没有出现在位于金融街15号的办公室里,其原本分管的人事、办公、非银机构等业务移交给银监会其他领导。

    “失联”后,杨家才去了哪里?有媒体曝称,杨家才受项俊波案牵连,杨任银监会监管一部主任时,曾分管四大行,跟时任农行行长的项俊波过从甚密;还有媒体曝称,杨家才受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案牵连,自己本人、妻儿均被要求协助调查。

    对于媒体的上述报道,官方一直保持“缄默”,既未回应媒体的说法,也未透露杨家才的去向,直到今晚,中纪委通报,杨家才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杨家才生于1961年,现年56岁,仕途早期曾在老家湖北工作,任钟祥县粮食局干部、县政府办科长等职。1988年进入央行系统,先后担任中国人民银行钟祥县支行总稽核,湖北省分行人事处副科长、科长、办公室副主任,武汉市分行副行长、武汉分行营管部副主任等职。

    2003年4月银监会成立后,杨家才于同年7月进入银监会系统,担任银监会湖北监管局筹备组成员,副局长、党委委员,两年后升任安徽监管局局长、党委书记。2007年调任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后任银监会办公厅主任。2013年5月走上银监会主席助理岗位,成为银监会的部领导,时年52岁。

    上述履历意味着,杨家才是银行系统的老人,也是银监会的“元老级”员工。

    对于公众来说,杨家才并不陌生。他是徽商银行的创始人,担任银监会安徽监管局局长期间,曾将当地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整合为“徽商银行”,因此获评2005年全国城商行年度人物。

    担任银监会主席助理后,杨家才多次在银监会的新闻发布会上亮相,解读相关政策,一些言论曾引起关注。

    例如今年3月2日,国新办举行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发布会,杨家才当时回应关于非法集资提问的一段表述,就引起关注,他说“非法集资是一个‘由爱生恨,始乱终弃’的过程,在前期大家都是利益共同体,所以很少有人举报,尽管鼓励大家举报,各地政府都制定了举报奖励办法,但是举报的不多,原因是什么?就是前期他们是利益共同体,所谓‘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些人走到一起,成为利益共同体,就像一个少女爱上了一个没有暴露的骗子一样。如果家长这时候出来干预,就会被认为是棒打鸳鸯”。

    至杨家才被查,“金融三会”既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已有4名领导人员落马,这4人分别是杨家才和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保监会主席项俊波。

    十八大以来,金融系统跟其他系统相同,反腐力度超过以往,特别是今年,金融反腐进入深水区,年初至今,项俊波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银成、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原行长李昌军等,相继被查。

    业内称其“反应能力一流”

    有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杨家才起步于基层,精明强干,反应能力一流,是当代金融官员的技术派,无论语言和监管艺术都有中国智慧。

    多位熟悉杨家才的监管人士对杨家才被调查一事很惋惜,称杨家才是一位干实事的官员,也很有担当,愿意主动挑战棘手的事情。

    2005年,还在安徽银监局工作的杨家才,将安徽境内6家城市商业银行和7家城市信用社整合成为“徽商银行”。徽商银行成立后,各项业务跳跃发展,原来城商行和城信社的经营风险也得到化解。作为徽商银行的创始人,杨家才被评为2005年全国城商行年度人物。

    据媒体报道,2014年12月19日,杨家才出席信托业年会,曾发表了信托业的八大责任:“把一些责任界限划清楚,把信托的角色定位和内部管理搞明白,表里如一,社会上就会认可和信任信托了。”

    这八大责任具体为:受托责任、经纪责任、维权责任、核算责任、机构责任、股东责任、行业责任、监管责任,也被业界简称为“杨八条”。

    杨家才简历

    1961年出生于湖北

    1980.9-1988.12湖北省钟祥县粮食局干部、县政府财金办、政府办科长

    1988.12-2003.7历任中国人民银行钟祥县支行总稽核、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人事处科长、武汉市分行副行长等职务

    2003.7-2005.6湖北银监局副局长、党委委员

    2005.6-2007.1安徽银监局局长

    2007.1-2013.5历任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办公厅主任

    2013.5至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办公厅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