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校艺术专业乱收费 学校不愿退还

    在省发改委发布于2007年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高等学校收费管理的通知》(粤价[2007]186号)中,规定了广东省公办普通高校的学费标准。省发改委表示,之前违规收费的高校都要退款,部分高校还要处罚及罚款。

    高校艺术专业乱收费

    物价部门规定每人每学年学费6000元,有的高校却获得了10000元每学年的收费许可证,并以此超额收费。近期,广东多所高校被曝出涉嫌对部分艺术专业学生超额违规收取学费,且违规行为持续多年。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已有部分高校遭广东省发改委处罚并退回学费,但仍有高校态度强硬拒不退回。12月27日,省发改委做客“广东民声热线”时回应,高校收费许可证需符合相关文件规定,否则便涉嫌无效。

    学生投诉 多收的学费学校不愿退还

    张珊(化名)是广州体育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大三学生,3年来,她和同学们每年都按学校要求缴纳10000元/年的学费。“我们专业是属于第三类艺术专业,前两天我们就听其他学校的同年级同学说,这个专业之前学费收错了,他们已经退了一部分钱。”张珊当即和另几名同学找到学校询问。

    高校艺术专业乱收费

    然而,找校方沟通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2014级学生李思(化名)称,学校拿出了由省物价局、省发改委审批的收费许可证,上面注明该校艺术类专业收取的学费为10000元/年。“学校坚持说自己没收错钱,因此不会给我们退费。”李思愤愤不平地说,虽然学校还召开了专门的答疑会,但解释模糊不清,“我们就希望学校能讲清楚怎么回事,错了就承认、退钱。”

    广东财经大学多名已毕业的2011级同学也在得知其他学校退费后,返回母校要求退款。“学校说只有2012到2015年入学的同学才可以退,我们不在退费范围内。”毕业于动画专业的王武(化名)称,与校方说法相矛盾的是,就读于广东工业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动画专业的2011级同学已经接到校方通知,回校领取了退款。

    多所高校已被省发改委处罚

    事实上,关于违规收费的投诉主要来自广东多间一、二类高校的艺术生。记者在广东省发改委官网的信息公开栏查到,今年下半年,广东省发改委分别发出粤发改价监〔2016〕3号、7号等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价格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处罚书内容显示,根据原广东省物价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高等学校收费管理的通知》(粤价〔2007〕186号)文件规定,广东财经大学超标收取学费,专业涉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动画、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电子商务多个专业的学费,牵连数百学生,涉及金额达2091700元。华南农业大学则在2013年到2014年期间,多收园林、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音乐学等专业的学费。

    记者进一步查证发现,原186号文显示,其对各类高校、各专业、各收费名目、住宿费、服务性收费等都列了详细目录。对照目录来看,多名不同高校学生反映的违法收费问题,较为突出的基本集中在舞蹈、动画、播音主持等多个第三类艺术专业的学费上面。

    该文件中明确写到,普通艺术院校及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学费收费标准是:一类艺术专业:每学年本科学费标准为10000元,专科为8000元;二类艺术专业:每学年本科学费标准为8000元,专科为6000元;三类艺术专业:每学年本科学费标准为6000元,专科为4000元。

    其中,一类艺术专业明确了只涵盖:美术艺术设计、广告、声乐、钢琴、社会音乐、管弦、作曲、音乐音响导演专业。二类艺术专业仅限为:音乐学、民乐、绘画、雕塑专业。不属于上述两类专业之外的艺术专业,全部归类为三类专业。

    因此,近年来普通高校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的表演、电视编导、舞蹈、模特、动画、播音主持等艺术类专业都属于三类艺术专业,本科每学年学费不得超过6000元,专科不得超过4000元。

    校方回应,有学校称媒体跟进此事就是“点火”

    12月27日上午,多家媒体记者到广州体育学院了解情况,不过,该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却称,学校是按上级文件和收费标准进行收取的,如果校方有问题将依法依规处理,而记者的采访则是“点火”。“你们做这个事就是在学校里引导方向,学生在那里蜂拥,你们就在那里点火,稳定是压倒一切的事情。”该负责人称。

    27日傍晚时分,广东财经大学就事件回应称,该校各专业的收费标准均经省相关管理部门核准,并向社会进行公开。校方称,省相关管理部门认为有需要退费的,该校已按要求进行了退费。对于部分专业相关毕业生反映的问题,学校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

    年初检查1/3高校 有一半违规收费

    12月27日上午,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做客“广东民声热线”,该栏目也播出了关于高校涉嫌多收费的内容。省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陈波表示,广东财经大学涉嫌多收费一事是通过12358的学生举报以及社会反映而获知的,经过调查确实有部分学校乱收费。在今年年初对全省三分之一的高校进行的专项检查(农林水半价收费和艺术生类收费)中,违规的占检查的二分之一。

    陈波表示,省发改委目前已经责成部分学校清退学生的学费,“我们在全力以赴做这一项推进工作,错了一定要改,错了一定要退,这个是我们追求的原则。”陈波说。那么,2007年就公布了的收费文件,为何部分高校能在过去十年都超标收学费?这十年间物价部门去哪里了呢?

    对此,陈波的解释是,这些学校的专业每年都在发生变化,一二三类专业划分也是变化的,国家发改委对于这一项的检查是在2012年开始的,并在逐步推进,“以往的检查是重点检查。”

    另一方面,学费的清退该从什么时候算起呢?陈波表示,执法检查是2014、2015年,所以这两年检查是必须要退;已毕业的学生在读书时学校已经违规超额收费的话,可以选择跟学校沟通,未能解决的话可以向省发改委或12358反映问题。

    投诉才处理 整体上会对学校有要求

    “物价局下的文件是很准确的,为什么还要顶风作案?”对此,时事评论员王则楚直言,对于违反价格、政策造成老百姓损失的,应该有人来负责,“关于超收学费这个问题,有关学校教育厅的负责同志都应该受到处罚?否则什么叫依法行政?”

    陈波回应称,这一批检查完了以后,大部分是退,对于一些学校在检查过程当中对政策认知不到位,配合不到位,也有处罚和罚款。为什么要进行投诉才能进行处理?学校不应该主动清退吗?对此,陈波表示,这只是反映渠道,整体上会对学校有一个要求。

    1999年开始收费管理 有违规收费都可投诉

    据广东省发改委收费管理处处长白玉介绍,广东省从1999年开始按照一类、二类、三类来划分专业后,2000、2003、2007年,省发改委会同财政部门和教育厅,对于高校的艺术类专业管理政策进行了微调,“每年一、二、三类所包括的具体专业可能有所不同,但一、二、三类的收费标准是不变的。”

    据白玉介绍,从记者反映情况来看,广州体育学院所持有的对艺术类学生收费10000元的“收费许可证”违反了186号文的规定,因此涉嫌无效。“这个证具体怎么办下来的,是物价部门还是审核部门的问题,我们还要进一步核查。”白玉说,不管是1999年、2007年或者是其他时间,只要高校存在涉嫌违规收费,相关人员都可以投诉,省发改委将从行政司法角度进行协调。

    白玉表示,对于节目中所曝光的违规收费十余年的问题,有待于价格检查部门对学校高校收费情况进行摸查,省发改委将做好相关配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