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课程无趣 有偿替课直戳高校教育之殇

    在课堂上替“雇主”喊次“到”就可以轻松赚到一二十元钱。记者调查发现,在驻济高校众多替课QQ群里,“有偿替课”俨然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替课明码标价,有的“替课族”能月入千元。

    高校有偿替课的背后
    高校有偿替课的背后

    近几年,有关高校“替课”的事情屡见报端,而且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灰色产业链。在QQ上以“替课”为关键词搜索QQ群,全国各地的高校替课群竟有几百个之多。据调查发现,一些新成员在加入替课群时,需要交纳1—2元不等的费用。在替课群中,替课明码标价,替课者可代答到、帮记课堂笔记、回答问题、替写作业等,根据替课要求不同,价格不等。有的“替课族”通过“替课”,月收入可达上千元。

    对大学生来讲,“听课”是天职,但为何会有如此多的学生出现“逃课”现象,甚至“开创”与学校进行“软对抗”的“有偿替课”产业。其背后反映出当代大学生“过于浮躁”的心理,冲动、盲目、任性、情绪化等严重,过于看重眼前利益而忽视长远发展,对“听课”“作业”“考试”的认识存在偏差,结果浪费学费不上课,花钱“雇人”替上课,严重背离上大学的初衷,偏离高校教育的正轨。

    然而,“有偿替课”的板子不能只打在学生身上。学生之间自发形成的“有偿替课”链条,也折射出当前一些高校教育之殇,诸如办学理念错位、人文精神缺失、价值观教育被边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不足、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等问题。由此导致一些学生对填鸭式的教学方式、毫无新意的教学内容和死气沉沉的课堂氛围产生了厌倦情绪。在他们看来,与其在这些“无趣”的课堂上浪费时间,还不如逃课,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为了成功应付老师上课“点名”“签到”等考勤方式的约束,学生不得已花钱找“替课族”。

    老师和学生之间由于上课而形成的“猫捉老鼠”的尴尬局面,其实更值得高校管理者和广大教师们反思。为了将学生拉回课堂,仅靠点名、签到,甚至采用指纹点到、人脸识别器等高科技,并非是遏制学生逃课、替课现象的根本之策。当前高校必须从课堂教学改革入手,从课堂教学内容到课堂教学方式,都要引入全新的理念,注重学生的学习需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此来吸引学生听课、听好课。同时高校在教师科研和教学两个方面不可偏废,不能让“重研轻教”的压力,导致教师没有时间和精力做好课堂教学工作。

    总之,“有偿替课”是横亘在学生成长和高校发展之路上的绊脚石,如果不加以遏制,损害的将是中国高校教育的长远发展和中华民族的未来。因此,必须对症下药,从源头上进行防范,真正让学生回归课堂,让高校教育发挥培养人才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