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韩要求停止部署萨德 是为向中国示好吗

    5月12日下午,不少媒体纷纷曝出一条让很多中国人高兴的消息:韩国政府已下令停止部署“萨德”系统,而且还要求召开相关的听证会。文在寅上台后,“萨德”部署真的会迎来惊天逆转吗?

    “萨德”部署是否合法?

    韩国新执政党共同民主党12日表示,将推动国会就“萨德”反导系统在韩部署的相关质疑作出探讨并举行听证会,包括“萨德”部署计划的程序合法性、装备部署非法性,及在费用方面可能存在的幕后交易等,并最终会向民众“释疑”。

    韩要求停止部署萨德
    韩要求停止部署萨德

    据报道,该党专门成立的“萨德”对策特别委员会委员长沈载权当天召开记者会,呼吁中断部署“萨德”系统,为相关国会审批程序做准备。

    沈载权表示,新政府上台后,国防部等行政部门应立即中断部署“萨德”系统。有关部门应对朴槿惠政府仓促作出部署“萨德”决定、并在被弹劾后继续推动部署的违法行为进行调查。新任总统文在寅也曾多次表示,部署“萨德”应该履行国会审批程序,政府应尽快推动相关国会审批程序。

    2016年7月,不顾韩国内巨大争议和有关国家坚决反对,韩美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今年4月26日,韩美在与当地居民的冲突中,强行把“萨德”系统部分装备部署于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

    中国的抗议奏效了吗?

    目前韩国新任政府之所以下令停止部署“萨德”,虽然一定程度上是出于中国的抗议,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萨德”的部署工作一直都在违反韩国的相关法律和民主程序,在强行草率地推进。

    所以,一直鼓励韩国人要有“独立性”、不被大国耍弄的新总统文在寅,才会下令叫停“萨德”系统的“非法”部署,从而让“萨德”重新走完所有的韩国国内必须的程序,比如国会的听证、选址地点的环评等等。

    换言之,他希望让韩国人自己来决定“萨德”的未来,正如他希望朝鲜问题的解决,由韩国掌握主导权一样。

    美国《纽约时报》12日的一篇文章还点出了一个很尴尬的问题:由于萨德系统已经运抵了韩国,并且已经到达了原计划的部署地星州郡,所以即便是文在寅和他的新政府,也很难让美国人把设备再运回美国。

    文在寅身边的幕僚也证实说:完全取消萨德部署的难度很大。

    为何突然要求中断部署?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分析称,韩国新执政党提出召开听证会,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

    首先,韩国国内对于萨德部署的程序争议非常大。如此重大的一个涉及到韩国国家安全的事件,应该征求民众意见,具体来说就是需要走国会程序。但是朴槿惠政府在这一问题上,主要由朴槿惠本人和前防长金宽正两个人决定,所以民众不满,有很大怨言。其次,“萨德”部署引发韩国与中国、俄罗斯等周边国家的矛盾。

    王俊生提示,经过国会这样一个程序,并不代表“萨德”部署一定会撤销。之所以称为“听证会”,只是为了让韩国民众明白“萨德”是什么、为什么要部署。

    《韩民族日报》则指出,新执政党推动“萨德”部署问题交由国会审批,是文在寅履行竞选承诺的一个表现,即让“萨德”问题走公论化过程。而在外交方面,则以国民舆论为基础,与美国和中国协商。

    真的会迎来惊天逆转?

    虽然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要求就“萨德”部署履行国会审批程序,但是,目前共同民主党在国会中的议席不足半数,因此执政党能否在国会中争取到足够多的票数支持自己的立场,尚需观察。

    韩国国会共设299个议席,第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即先前朴槿惠领导的新国家党)与另一保守派政党“正党”对于部署“萨德”均持支持态度,此两党席位相加超过110席。

    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指出,从文在寅个人政治利益来考虑,冒着违背与美国约定的危险出尔反尔代价将不小。加上部署“萨德”是韩美之间经过讨论达成的协议,如果文在寅要推翻协议,必须要重新与美国政府协商、向国内解释,而这并不容易。目前萨德所有的设备已经运到韩国,只是还没有运行,即使表示“萨德”部署不合适,但能够强力扭转部署“萨德”的可能性不大。

    张琏瑰表示,作为韩国总统,文在寅今后的政策不取决于他的个人意志,更多是受国内国际环境的影响,制约的因素也更加多。如果韩国的国内外环境没有发生变化,完全取消部署萨德将存在比较多困难,需要更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