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人均亏损8万 总市值跌至50万亿元大关

    股城网注:全球股市齐创新高,A股却一个月蒸发4万亿元,总市值跌至最新的50万亿水平。据此测算,A股人均亏损8万。而以A股流通市值来测算,户均亏损超过5万元。

    A股人均亏损8万
    A股人均亏损8万

    美国股市又创新高了!欧洲股市又创新高了!连香港股市也创新高了!海外市场在牛市氛围中一片欢腾,唯有大A股,仍踽踽前行在漫漫寒夜之中。近一个月以来,A股再度陷入普跌,各大指数均已抹平年内涨幅,创业板指更是在今天创出数月以来新低。

    4月10日以来有近1800只股票跌幅超过10%,其中,450多只股票跌幅超过20%,60多只股票跌超30%。A股总市值也出现大幅下降,从4月7日的近55万亿元跌至最新的50万亿水平。分行业看,银行、证券、化学制品、房地产开发、计算机应用、专用设备、通用机械、汽车零部件、工业金属等9大行业市值蒸发均超过千亿元,银行业蒸发2031亿元居首。市值逆市增长的只有保险、港口、机场、水务等4个行业,保险业市值增长超500亿元居首。

    个股方面,4月10日以来中国石油市值缩水最多,900亿元位居首位;世纪游轮市值缩水300亿元位居次席;此外,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白银有色等7股市值缩水均超过250亿元。市值增长最多的是海康威视,期间市值增长251亿元居首;中国人寿增长233亿元位居次席。此外,贵州茅台、无锡银行等6股市值增长均超过百亿元。

    投资者深陷亏损境地。按照5000万持仓账户以及总市值缩水情况粗略计算,A股投资者近一个月来户均亏损超过8万元。从流通市值角度评估户均亏损或许更加合理。数据显示,A股流通市值近月以来下降达2.8万亿水平。据此测算,户均亏损超过5万元。

    不过,上述数据只是能够大概评估A股投资者整体亏损情况,并不能反映每只A股“普通投资者”(剔除前十大流通股东和持有流通股的高管)持股盈利情况。

    为了得到让投资者亏损最严重的股票,引入公式:户均盈利=(期间流通市值变动)*(1-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比例-高管持流通股比例)/(期末股东户数-10)。

    其中,分子可以计算出期间普通投资者(扣减前十大流通股东和高管持股)流通市值的变动;分母减10很好理解,就是减去前十名流通股东(由于持股高管数量难以统计,忽略数量)。通过这种计算,在假定股东户数持股不变情况下,可以较大程度评估在本轮调整中每只股票户均盈利情况。

    数据宝统计显示,能科股份、温氏股份、南威软件、超讯通信、金发拉比、世纪游轮等6股户均流通市值蒸发均超过10万元,能科股份户均流通市值蒸发达25万元居首。能科股份户均市值缩水25万元是这么计算来的,A股流通市值合计缩水12.07亿元,前十大流通股东持有流通股比例17.86%,无高管持有流通股,则其他普通投资者市值缩水为9.9亿元左右,再除以季报股东户数(3946-10),得到结果25万元。

    有亏损的也会有盈利的。数据显示,冀东装备给投资者带来的市值增长最大,户均市值增长达到23万元;索菲亚排名第二位,市值增长达到10万元。此外,海康威视、先河环保、康普顿等10股普通投资者市值增长均超过5万元。

    民生证券:握紧龙头白马股穿越金融监管震荡市

    股债商三市皆震荡下行,金融监管影响仍待消化。经济景气度回落和货币、监管趋紧背景下,股市、债市、大宗商品市场三市皆出现较大跌幅。去杠杆进程下监管全面趋紧,债券资金成本和违约风险上升。

    经济增长动能趋弱,金融去杠杆继续发力。需求端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企业主动补库存动力较小,经济增长动能呈减弱趋势下,本周商品市场价格下行。资金面上,货币政策由中性悄然收紧,银行间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上行。4月末市场情绪刚有所缓和,5月权威媒体发文再次表明央行加强金融监管的政策基调。货币中性趋紧与监管全面从严叠加,预计短期金融市场保持流动性趋紧态势。

    集中度提升、竞争优势突出,龙头白马盈利能力与持续性体现。16Q4/17Q1财报显示行业出清,营收与净利润向上市公司集中。而上市公司内,向龙头白马集中。以CR2角度为例,上市公司集中度提升,龙头白马受益;结构上,依然印证“周期主唱,消费伴唱”。对于龙头集中度效应,周期行业的广度和深度均较消费行业明显。

    供给侧预期主线将逐渐明晰,看好具有竞争优势龙头价值重估。“经济高位横平+货币政策中性+金融监管加强+结构分化加剧”将是A股市场未来一段时间面临的基本环境,市场关注点将从边际增量转向存量结构,预期主线将从存量结构的边际变化上而来。经济周期动能的相对弱化,需求驱动依循产业链配置逻辑趋于弱化,行业内部存量格局优化,具有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将与行业内部与其他企业拉开距离,受金融监管加强,市场风险偏好、流动性短期将受到冲击,但影响相对有限,随着“穿透+去杠杆”的落实,金融体系运行优化,将有效降低股市资产配置机会成本,从供给侧逻辑出发,行业具有相对竞争优势的龙头白马有望迎来价值重估。

    行业配置,弱化轮动、精耕细作。重点关注三条主线:1)经济仍稳、工业生产仍强、题材催化轮动,周期类建筑(葛洲坝)、建材(北新建材)仍是相对收益的首选。2)消费类价值龙头抱团延续,建议继续以中性仓位博弈趋势,推荐家电(苏泊尔)、食品饮料(泸州老窖)。3)监管冲击带来金融板块超调,估值性价比进一步提升,银行、券商、保险PB均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安全垫增厚提升板块配置价值。

    随着后续催化不断出现,把握政策事件催化引导的一带一路、国企混改、环保主题。1)一带一路(推荐:中钢国际);2)国企混改,(推荐:中国国航);3)环保ppp(推荐:碧水源);4)雄安新区,(推荐:华夏幸福);5)新能源汽车(推荐:天齐锂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