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驻南使馆被炸炸醒中国 炸馆屈辱永不忘

    18年前的今天,北京时间凌晨。一架B-2A轰炸机从美国密苏里州怀特曼空军基地起飞,经过15小时的长途飞行和1次空中加油,飞临南联盟上空,向着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市樱花路3号投下了5枚各重900多公斤的精确制导炸弹。

    那里是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与夫人朱颖当场遇难,数十人受伤,大使馆建筑几乎成为废墟——是时是当地时间1999年5月7日深夜。科索沃战争全面爆发后,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发动空袭,反对北约绕开联合国自行其是,强烈要求立即停止军事行动。

    万万没想到,中国驻南使馆竟因此成为美国和北约的轰炸目标。当时,共有30人住在使馆内。除使馆工作人员外,还有驻贝尔格莱德的新闻记者。他们住进使馆,就是考虑到战争时期使馆是最安全的地方。不幸的是,他们却成轰炸中的遇难者。

    共有5枚炸弹袭击了大使馆和大使官邸。第一枚炸弹斜穿大使馆主楼,从顶层一直穿透到一层,在使馆墙角下爆炸,炸出一个数米深的大坑,邵云环牺牲在这里。第二枚炸弹落在使馆的中央,穿透楼顶,越往下破坏力越大。

    第三枚炸弹落在使馆的西北角,层层穿炸,导致许杏虎和朱颖罹难。第四枚炸弹从一半在地面上的窗子钻进地下室,在使馆俱乐部大厅爆炸。第五枚炸弹落在潘大使官邸中央,穿破屋顶和二层楼板,一直钻到地下,幸运的是,这颗炸弹并没有爆炸——直到5年后,才由塞黑政府拨款15万美元,由军方排弹专家将其挖出并销毁。

    排弹专家马尔蒂诺维奇向记者介绍说,炸弹全长2.6米,重达950公斤。这枚炸弹先是击穿了两层楼的大使官邸,又打透官邸地下室的地面,以80度倾角钻入地下,接着又在地下沿弧形轨迹钻行14米,并掉头向地面突进了一段距离,遇到官邸地基的坚硬立柱后才停了下来。这枚GUB-31型精确制导穿透炸弹,由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制导,具有全天候、自动跟踪功能。

    “炸馆事件”,炸醒了中国军队。一场新技术条件下的军事革命已经迅猛展开。著名军事评论员罗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炸馆事件”发生后,中国对国防建设与国民经济建设的关系作出重大调整,从国防建设为经济建设让路,改为协调发展、同步发展,并立项实施“995工程”。

    2009年3月22日清晨,CIA前陆军中校威廉班尼特及其妻子的尸体在弗吉尼亚州劳登郡兰斯当河畔公园被人发现。这个威廉班尼特就是当年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时负责规划美军袭击目标的主要责任人。

    2016年6月17日下午的一场凭吊活动,或许正是表明:对帝国主义强加的屈辱,中国人永志不忘!18年前,曾有人用锥心彻骨的文字写道:“中国的20世纪,在八国联军的屠杀中开始,在美国和北约的轰炸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