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风26改进版导弹曝光 具备电子战能力

    近日,互联网媒体曝光的视频画面显示,中国北方某地有导弹残骸坠落。弹体外部刷涂有EA/DF-26B字样,或为东风-26弹道导弹的最新改进版。

    东风26改进版曝光
    东风26改进版曝光

    “迷彩派”认为,导弹与反导之间,是矛与盾的关系,它们此消彼长,两种技术势必都会进行相应的改进。随着反导技术的日益成熟,特别是反导系统预警探测能力的增强,使其有充足的时间对目标进行跟踪、定位和摧毁。

    对于弹道导弹技术,在突防时要充分考虑到反导系统的电磁威胁,并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才能有效突防。此次曝光的疑似东风-26B导弹,

    很有可能是解放军为了对敌方反导电子战防御系统进行改进得来的更为先进的弹道导弹,极有可能也具备反舰功能。其外壳上刷涂的EA,很有可能是ELECTRONICATTACK两个单词的首字母缩写,即电子攻击的意思。

    弹道导弹整个飞行过程一般分为助推段、飞行中段、再入段。目前世界上的导弹防御系统均是在中段或者再入段进行拦截。

    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心是其制导雷达,如美“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心是其AN/MPQ-65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心是其AN/SPY-1D多功能相控阵雷达。

    进一步分析,如果此次曝光的导弹确实为具备电子战能力的东风-26,其作战时很有可能与常规东风-26进行混合发射,其弹头安装的电子干扰装置,可对敌方导弹防御系统中的核心雷达进行干扰,

    使其不能有效探测、跟踪、识别弹头目标,同时还可能干扰破坏敌方反导系统的信息节点和信息链路正常工作,从而达到掩护攻击弹头突防的目的。

    按照各国普遍遵循的有关规定,任何武器装备在定型之前,都要经过靶场试验检验,东风-26导弹的改进版自然也要遵循这一规律。

    对于导弹,国际上通行的试验检验一般有三种方法,其中之一就是在导弹武器靶场进行实弹飞行试验。此方法既直接又直观,所以此次曝光的很有可能就是实弹飞行试验的弹体残骸。

    对于东风-26这个体积的导弹,其完全可以携带电子脉冲弹头。众所周知,东风-26导弹具备反航母功能,此次曝光的EA/DF-26导弹是否具备反航母的功能非常值得关注。

    此前,美国方面针对反舰弹道导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美国许多研究报告都认为给舰船安装电子战系统可以摧毁接近预定目标的反舰弹道导弹,目前美海军已开始这方面技术研究和验证。

    2014年7月,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和海军作战发展指挥部评估了海上碳纤维颗粒烟雾发生器原型机,测试其对保护海军舰艇免受反舰导弹攻击的能力。这次评估中,

    美国海军3艘舰船于关岛南部海域在不同海上状况下对这种“人造碳纤维云”防御反舰导弹的效果进行了测试。测试中,一个舰载装置产生碳纤维颗粒,悬浮在空中形成一团烟雾,能够吸收和散射来袭导弹发射的雷达波,从而隐蔽己方舰船避开导弹攻击。

    面对美国方面对反舰弹道导弹的技术进步,中国方面也势必进行相应的技术改进,如果此次曝光的东风-26改进版,

    在具备电子战能力的同时还具备了反舰能力,那意味在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和美国舰载反导系统的对抗中,中国无疑占了上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