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改进版东风26试射 揭秘试射原因

    北京时间5月7日,中国大陆一段视频显示,一群民众在围观火箭发射残骸,而残骸上赫然印有E/ADF-26B字样,很显然,这是一枚东风-26B弹道导弹发射后的一级发动机燃料贮存箱残骸。而这意味着自2015年抗战胜利日大阅兵公开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以来,该款导弹首次出现改进型号。中国官方当时着重强调了东风-26的反舰性能。

    据了解,上述视频发生于2017年4月23日,地点则在内蒙古四王子旗牧场旁。而该地一向是中国航空航天试验基地。东风-26B有可能突出对陆打击能力。在4月试射东风-26B导弹,指向性非常明显。4月底,美韩正式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国国防部警告将采取实际措施进行反制。而东风-26B在内陆发射能够打击美韩基地,其具备机动变轨能力的弹头能够突破“萨德”反导系统。

    根据中国军方媒体报道,去年8月底,在西北某训练场,某新型导弹在演练时精准命中目标,取得了该型装备首次列装部队即首发命中的骄人战绩。解放军某导弹旅旅长姚文山深有感触地说,“紧贴战场的对抗演练,联合高效的指挥模式,陌生复杂的训练环境,让新装备接受实战洗礼,标志着部队实战能力再上新台阶。”

    中国改进版东风26试射
    中国改进版东风26试射

    有军事观察员通过军方媒体发布的一张导弹发射后弹体外壳上的字母辨别出,该型导弹就是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而东风-26是继东风-21D之后公开的第二款可对海上大中型舰船实施常规精确打击的弹道导弹。据称,这使中国“海上非对称作战”再添了一款利器。

    据报道,东风-26首次亮相是在2015年的“九三”阅兵式上。自亮相以来,东风-26就引起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极端重视。由于高度保密,美国和日本等国军队情报系统只是在东风-26导弹亮相的前一年知道了型号名称,对导弹性能细节毫不知情,甚至不知道这种导弹已经装备火箭军并形成了战斗力。

    此前,东风-26被认为可以打击海上大中型舰船。关岛距离中国4000公里,超出中国一般陆基中程导弹的射程。但是东风-26导弹的射程恰好能使关岛处于打击范围内,原本被称为“航母杀手”的东风-26因此也被有些媒体称为“关岛快递”。从如今从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该导弹显然形成了打击地面目标的能力。

    除了射程能覆盖关岛外,东风-26的性能也成为外界猜测的焦点。美国著名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比尔·格茨根据一些中国官方媒体的蛛丝马迹,对东风-26导弹的性能做出判断认为,首先,东风-26的弹头可以在核弹头和常规弹头之间进行快速转换,从而模糊了战略武器和战术武器之间的差别。第二,东风-26实现了无依托快速发射,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自主发射,这使得美军对这种导弹的打击和跟踪将变得十分困难。

    第三,东风-26导弹还首次实现了一种导弹配备从电磁脉冲弹、大型钻地弹头,到子母集束反跑道弹头、电子战弹头等数十种弹头,让这种导弹成为可以精确攻击地面目标、机场、港口的多用途导弹。第四是东风-26可以打击时间敏感目标,如航行中的大型水面舰艇编队,可以在最后一分钟攻击航母的瞬间,还能继续接收目标信息。

    日本人说东风-26是摆设,结果美国人苦笑日本你根本不懂行情!除了东风-21D以外,中国装备了另一款能够打击美国航母编队的反舰弹道导弹。不过外媒对于这款罕见的DF-26反舰弹道导弹并不买账,国外有不少研究员对东风-26的实际作战效果存在怀疑,日本的研究学者就出来了指出东风-26根本不具备打击海上目标的能力。

    根据日方研究成果,日方认为东风-26再入速度过高,留个弹头得寻找目标,锁定目标的时间过短,这对于反舰任务来说简直就是恶梦。日方研究学者指出,东风-21D再入末端速度大约是5马赫左右,而东风-26D的再入末端速度为20马赫,从这点来看似乎确实很有日本专家所有那样所说,东风-26真不适合这种高精尖的移动目标打击?

    但是事实果真如此吗?首先东风-21D确实比东风-26D拥有更长的机动时间,可以对移动目标进行扫描,跟踪,并调姿。东风-26从进入大气层到击中目标可能总共只有20秒左右,难度确实很大,不过苏联在赫鲁晓夫时代就曾秘密研制过具有末端制导能力、可打击移动目标的弹道导弹。

    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苏联研制了世界上第一款反舰弹道导弹SS-NX-13,射程700~1100公里,主要用于攻击航母编队。SS-NX-13的研制一直到1974年才结束,不过就是没有装备服役而已。而且我们之前文章中就曾经说过,打航母战斗群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整套系统的配合,从侦察,通信,指挥,到作战单元,是一整套体系作战。

    只要整个系统的高效运行,并不用过分担心目标发现的问题,东风-26D打海上目标也不难,而且在我们之前的文章中也说过,中国已经攻克的黑障区通讯问题,可以更长的时间接收目标信息。所以,打移动目标,真没有那么难。

    但是我们仍然要知道,东风-26D的射程是4000公里,他的目标主要还是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重镇—关岛。而关岛也美军航母的驻扎基地,所以这么说来东风-26D不过就是个打酱油的。他的目标是不是为了打击航母战斗群,而是要封死美军航母战斗群的出路。

    所以当日本人的新闻被美国西太平洋司令部的新闻官听到后,只是自嘲到,日方的报道我们也看到,我们并不想评论什么,只不过我们仍然要警惕来自各种威胁。

    不过日本目前并没有装备过弹道武器,而美国之前潘兴-2就已经具备了雷达地形匹配制导能力,与反舰弹道导弹同样需要应用末端精确制导和再入机动飞行技术。所以,美国人用亲身实践证实,反舰弹道导弹并非儿戏,日本人你拉着我们当试验品,居心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