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只因一句话 美女大学生放弃高薪甘当环卫工

    在浦口浦诚环卫公司,有一支11人的机扫队伍,清一色的女性。队里还有一名大学生,主动放弃了白领工作,甘愿当一名城市环卫工。她说,一开始家人亲戚无法理解,但她认为“环卫工也是靠双手吃饭,最艰苦的工作也要人干,我就是要挑战自己”。

    一句话改变女大学生的生活

    见到汪敏敏,她正驾驶着一辆新型的机扫车,沿着浦口区政府门前的文德路打扫非机动车道的垃圾。每天,她都要驾车沿着这条人流量大、弯道多的路段来来回回走上好几趟,“要确保道路整洁,没有死角”。

    大学生弃高薪当环卫工
    大学生弃高薪当环卫工

    汪敏敏是2015年3月经过一系列面试、考核才成为一名机扫员的。在成为一名环卫工之前,她在一家大型家具卖场工作,卖的是一线品牌的家具,月收入很可观。为什么放弃堪称白领的收入,要当一名环卫工呢?很多人不明白,包括家人亲戚都为她感到可惜。“有当环卫工的心思,确实比较偶然。”汪敏敏告诉记者,有一天她在卖场上班,一名年纪不小的环卫工在门前打扫卫生,外面还下着雨,这时店里的一名顾客对着他的小孩嘟囔了一句,“小时候不认真读书,长大了就只能当环卫工”。

    汪敏敏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打扫城市卫生也是工作,靠双手吃饭,凭什么得不到尊重”。汪敏敏从那个时候起就有了当一名环卫工的打算。后来,她看到浦诚环卫公司招新型机扫车的驾驶员,就报名了。“要求高中以上,有驾照,能看懂机车说明书,会简单处理机器故障,”尽管要求不低,但有着大学学历的汪敏敏还是很轻松通过了考核,成为了一名驾驶机扫车的环卫工。

    家人从不理解到无条件支持

    当一名环卫工,需要很大的勇气。“一开始家人亲戚都不理解,认为放弃那么好的工作不值得。”尽管受到了亲朋好友的质疑,她却笑着说,“人生在世,总要经历不同的人生才能成长,虽然这个成长的过程很艰辛,但想到能成为一名城市美容师,还能驾驶最新型的机扫车,我认为很值得”。

    汪敏敏告诉记者,她倒不是很介意亲朋好友的想法,只是怕已经懂事的儿子因为妈妈的工作在学校里抬不起头。“儿子今年6岁了,上幼儿园大班,他同学的家长都有不错的职业,公务员、医生、警察什么的,如果让儿子知道妈妈是一名环卫工,会不会在同学面前感到自卑呢?”令人欣慰的是,儿子并没有受到影响,看到妈妈驾驶机车打扫城市的街道,非常自豪,“特别是对车辆感兴趣,坐上车到处看”。

    儿子的态度让汪敏敏放下心,更让她欣慰的是,家人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有一天,婆婆特地找她谈了心,“婆婆告诉我,她一开始对环卫工有偏见是不对的,无论什么工作,都是靠双手吃饭,都是值得尊敬的”。

    记者在马路上随机问了几名市民。一位王大爷看到正在忙碌的环卫工,一句“他们很辛苦”道出了普通市民对待环卫工的态度。王大爷告诉记者,“环卫工人要忍受日晒雨淋,特别是刮风下雨天,树头的枝叶一落,遍地都是落叶,他们每天都要打扫干净,不容易。我们居住的城市环境这么好,离不开他们的辛勤付出”。

    机械替代人工 工作环境显著改善

    如今的环卫工之所以能吸引来像汪敏敏这样的大学生,除了她个人的因素外,还与如今环卫公司所启用的诸多机械化装备有关,因为机械替代人工,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

    就拿汪敏敏驾驶的这款新型机扫车为例,它不仅有着时尚的外表,车内还有空调,保证了驾驶员严寒酷暑时的工作环境。更加重要的是,机扫车的驾驶员待遇相对来说也不错。相对应的,薪酬水平上也相对好一些。浦诚环卫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