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再成热词 如何规避中等收入陷阱?

    股城网注:中国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有学者认为,现在中国还没有迈过中等收入陷阱,但肯定要迈过去,什么时候迈过去,还需要继续努力。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晓河认为,中国正处于中等收入陷阱中间区域,向发达高收入国家行列迈进的条件还要继续培育和创造,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不确定性因素还比较明显。

    5月7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主办的“中国经济真问题研讨会”上,马晓河表示,中国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质是要实现结构转型。2010年中国已经进入到上中等收入国家,但是要看到,中国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出现了几个现象。

    一是,2010年以后,中国经济增长连续下降,从2010年第一季度的12.2%下降到去年第三季度的6.7%,第四季度是6.8%,今年第一季度是6.9%。

    第二是中国同低收入国家相比,中低端产业成本优势在丧失,比较优势在下降。

    第三个现象是跟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中高端比较优势比不上这些经济体。

    下一个目标中国能不能实现跨越中国等收入陷阱?马晓河认为,现在中国还没有迈过中等收入陷阱,但肯定要迈过去,什么时候迈过去,还需要继续努力。

    他表示,中国要越过坎,越过中等收入陷阱,需要三个结构转型。第一是需求结构转型,就是经济结构转型。经济结构转型中,要从外需导向、生产型结构向内需导向、消费型结构转换。产业结构要实现从以工业为主向服务业为主,由中低端制造向中高端制造迈进,要素结构向集约、节约转化。

    第二,社会结构要实现人口结构向市民化转型,没有市民化社会的实现,高收入国家不可能实现,人群结构要向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的橄榄型社会转变。

    第三,政治结构,政治结构要从过去纵向管理结构向扁平化治理结构转化。随着中产阶层的扩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要求越来越强烈,所以中国就面临一个问题,怎么改革?

    马晓河认为,中国正处于中等收入陷阱中间区域,三大结构转型不协调,影响经济结构转型的社会结构和政治结构转型缓慢,将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向高收入国家的最大制约因素。

    【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指的是一个国家凭借某种优势收入达到世界中等水平,但因为这种优势的消失或者制度的缺陷,收入将长期停留在这个水平,甚至倒退。

    人民论坛杂志在征求50位国内知名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列出了“中等收入陷阱”国家的十个方面的特征,包括经济增长回落或停滞、民主乱象、贫富分化、腐败多发、过度城市化、社会公共服务短缺、就业困难、社会动荡、信仰缺失、金融体系脆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