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日雨量当北京一年的雨量 专家齐呼无法解释!

    五月七号凌晨2点开始,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袭击广州花都、增城、黄埔、白云等区。根据气象局的数据,5月07日00时至14时,广州市共有232个测站雨量超过50毫米(占全市55%站点)。

    广州日雨量当北京一年的雨量
    广州日雨量当北京一年的雨量

    其中123个测站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12个气象站录得250毫米的特大暴雨,其中黄埔区九龙镇在12小时内疯狂倒水524.1毫米,已经接近北京全年平均降水量(540毫米),不经意间创造了广州市新的历史纪录,广州日雨量当北京一年的雨量,灾情出现了,武警出动了,冲锋舟出动了。

    然而这场暴雨,谁也没预报出来。就在暴雨之前10个小时,广州气象局发布天气预报称,5月7号广州的天气为“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并且未来一星期广州都没什么激烈天气,气象局的语气显然很轻松。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这雨还是下的惊天动地,不给人类任何情面。现在事后说什么都是马后炮,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分析一下之后我们认为,这时候一场超低空急流暴雨,水汽和对流绝大多数在2000米以下出现,造成暴雨的100米高东南风、1500米高西南风,和黄浦区、花都区的喇叭口地形形成了绝佳互动。

    这场暴雨之后,气象局迅速修改预报,认为明后两天可能有大到暴雨。但老天爷不一定会听。历史证明了:越是极端的破纪录的天气,越是报不准,你大张旗鼓吓人半天,最后一般都是虚惊一场,你什么都不报,最可怕的突如其然的来。所以我们在利用包括天气预报在内的现代科技的同时,也不能指望它们完全准确,更不能完全相信气象局,要保持对老天爷的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