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起底云南越狱毒贩 因高利贷贩毒

    5月2日上午8时20分,在押重犯张林苍从云南省第一监狱七监区越狱逃脱。砰”的一声巨响,130型号的福田货车冲出云南省第一监狱,27岁的张林苍撞开了他的逃亡之路。这是位于昆明市东郊的云南第一监狱上演的真实版《越狱》。

    起底云南越狱毒贩
    起底云南越狱毒贩

    云南省司法厅通报:5月2日上午8时20分,云南省第一监狱七监区在押罪犯张林苍擅离劳动现场,趁驾驶员下车等候装货之机,强行驾驶一辆130型福田牌货车,冲破监狱隔离网和施工用的临时栅栏门后脱逃,并把货车丢弃在距监狱2公里处的虹桥路附近。

    自越狱开始,云南当地的公安、武警以及监狱民警的大量警力都参与到追捕行动之中。目前很多干警仍在山林中进行搜捕,已经多天没有回家。截至媒体发稿,这名重刑犯已经100小时下落不明。

    武警出身、具有非常强的侦查能力和反侦察能力……一位知情人士事后分析说,张林苍在整个越狱过程中都隐藏的非常好。据多名熟悉省一监的知情人士以及常年给省一监送货的外协人员向记者透露,善于掩饰的张林苍显然也敏锐的抓住了他发现的漏洞和机会,最终跳上货车,逃出狱门。

    张林苍驾驶货车从监狱破门而逃

    张林苍在七监区外抢车,撞破隔离网,然后左转快速行驶到监狱南侧临时启用的大门,通过后上到金瓦路,沿着金瓦路向西南方向行驶,左转至虹桥路,最后弃车逃走。张林苍是从监狱的生产车间抢车逃跑的。他在生产车间主要负责金属件的机械加工。

    记者从熟悉监狱管理的人士了解到,一般犯人的工作时间和普通工人工作的时间安排相似,区别在于,工作时间犯人都在生产车间,中途不回监舍。按照时间推算,张林苍是上午7点半左右到的车间,不到一个小时,他等待的“机会”便出现了。

    一辆进入监狱的装货货车停在了生产车间附近,更重要的是,张林苍发现货车可以开走。张林苍抢上了货车,首先冲破了隔离的电网围墙。“他并不是从监狱正常的高墙冲出来的,而是从监狱改扩建工程的临时栅栏围挡处冲出来的。”这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说。

    电网围墙设立在已投入使用的建成区和正在建设的施工区之间,大约有几百米,将两个区域完全分离,一边是监狱犯人生产劳动的地方,一边是建筑工人施工的地方。围墙上方设置电网,下面由一块一块钢板焊接起来,张林苍开车正好撞倒了其中的一块钢板。

    大约几十米以后,张林苍来到逃出监狱的最后一道关卡——通往外界的围墙大门。“这里不是监狱的AB门,如果是监狱的AB门,即便大型渣土车也冲不出去”。知情人士介绍说,由于监狱正在进行改扩建工程的原因,监狱开设了临时的出入口,专门给运输材料和施工人员进出。八点多是施工人员出入的高峰期。

    5月5日,记者找到了张林苍开车冲出的临时门位置。临时门正对着金瓦路,由锈黄色的钢板焊接而成,门上贴着“门口禁止停车,否则后果自负”的告示。对比监狱其他区域高达数米、设置电网的围墙,这里可能是整个监狱最薄弱的地方。

    透过大门,记者看到左侧是监狱的施工区域,不时出现建筑工人的身影,右侧则是监护区域,也正是犯人的劳动区域,即生产车间。围墙上设有岗亭,一名武警背着枪来回巡逻。

    周边多家临街商铺的员工向记者确认,他们听说张林苍正是从这个门出来的。一名商铺的员工对记者说,一监七区就对着这个门,逃犯就是把护栏撞烂了,然后从这个门出来的。

    结合云南省第一监狱的规划图,张林苍越狱的路线图大致是:张林苍在七监区外抢车,撞破隔离网,然后左转快速行驶到监狱南侧临时启用的大门,通过后上到金瓦路,沿着金瓦路向西南方向行驶,左转至虹桥路,最后弃车逃走。

    因高利贷离家贩毒

    从2015年9月离家走后,一直到被警方拘捕,张林苍都杳无音信。“我们打电话也不接,他也没和家里联系过”,张父说。截至记者发稿,距离张林苍越狱的时间已经超过100个小时。这位身高1.84米、体型中等,方脸,后背有一道约10厘米烫伤疤的越狱逃犯仍然不知藏身何处。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