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发布摇号选房政策 有助断绝关系户

    5月5日凌晨,上海市政府办公厅旗下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海发布》对外披露称,上海市住建委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商品住房预销售行为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新开盘商品房,均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方式公开销售;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价外价。

    上海发布摇号选房政策
    上海发布摇号选房政策

    记者注意到,上述通知要求,对涉嫌违规的房地产企业,一经查实,一律暂停网签。截止4月底,上海市住建委联连同市工商局、物价局开展房产经纪专项整治,共吊销、注销1500家房产经纪机构的工商营业执照和网签资格。

    摇号实名选房 有助断绝“关系户”

    《通知》中,“新开盘商品住房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方式公开销售”一项规定可谓史无前例。据报道,今年3月,浙江省嘉兴市一座尚未开盘的楼盘——香港兴业·璟颐湾,流出一份“香港兴业·璟颐湾关系户记录总表”,在“关系”一栏,多数注有谁打了招呼,以及打招呼者的职务等。表格内容涉及嘉兴市及经济开发区十多个政府部门及干部,以及多家金融机构负责人。

    资深地产人士薛建雄也表示,自开展一系列调控措施以来,实施严格的预售证限价后,上海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严重,这就容易导致一些不公平的情况发生,比如关系户预先选房。“通过公证处的方式来进行摇号,能最大限度的保护各个合规的购房者的权益,是有助于打击房企各类违规销售的做法。”薛建雄表示。

    实际上,记者注意到,《通知》种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和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价外价的规定,也从肃清买房参与者的角度,保证了房产销售的秩序,进而维护购房者的权益。

    严查违规企业 整治市场畸形交易

    除严控操作环节外,《通知》还重点强调,房地产开发企业、代理销售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相关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不得以各种方式炒卖房号,开发企业员工自购本企业开发的商品住房,应当予以申报,购房名单纳入区房管部门全程监管。

    对涉嫌违规的房地产企业,《通知》也明确要求,一经查实,一律暂停网签,降低直至取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并列入行业信用管理“黑名单”。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通知》进一步完善了房地产中介监管机制,从市场准入、行业规范、经营行为等方面完善和强化监管的政策措施及管理办法。建立企业、门店、人员全覆盖,与社会、行业组织相结合的自律机制。

    据了解,目前上海房地产市场中的一些楼盘,在销售环节存在许多打擦边球的做法,往往限购并没有缓解购房者的压力,反而增加了购房者的负担。尤其是在房源不足的情况下,选房甚至需要托关系,这是一种畸形的市场交易。

    此外,开发商炒房号和中介炒作的情况也颇明显。据多家媒体报道,今年初,南京河西、江北、城中等热门区域,成为了炒房号的重灾区,一些房号叫价30万以上。据了解,上海在2007年之前曾出现过炒房号的事件,某个楼盘房号曾一度叫价80万一个。

    “在当前供应量还没有明显上升的情况下,购房市场自然需要采取一种公平的交易模式。过去售楼处采取的摇号等做法,猫腻太多。”薛建雄表示。因而此次,上海将针对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新规,持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

    市住建委就表示,2016年以来,按照国家和上海“沪九条”、“沪六条”房地产调控的要求,上海住建、工商、物价等部门持续开展房地产经纪整治工作,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先后查处并曝光了诱骗消费者交易、发布虚假房源、为交易当事人规避税费、以虚构房源、虚标房屋价格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虚签房地产交易合同等一大批典型案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坚决遏制了案件多发频发的态势。

    而系列动作、持续高压严查态势之下,上海市住建委表示,依法清理关批违法企业,市场环境将得到净化,并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