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桂冠电力接盘刘汉资产 首季净亏1870万

    国内电解铝价格自去年以来大跌导致企业纷纷减产,不过这仍抵挡不住亏损。作为桂冠电力(600236.SH)下属参股公司的广西百色银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百色银海铝业”)现在也成为公司的拖累。

    桂冠电力接盘刘汉资产
    桂冠电力接盘刘汉资产

    4月23日晚,桂冠电力发布一季报,公司在2014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96亿元,同比减少9.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上年同期的1.04亿元直接变为-1870.6万元,同比下降117.91%。

    桂冠电力表示,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期投资收益和售电收入减少。其中,公司投资收益与上年同期比减少157%,主要是由于百色银海铝业亏损加剧及北部湾银行利润下降导致的。

    桂冠电力除作为中国五大发电企业之一大唐集团在“红水河流域唯一水电运作平台以及整合广西境内水电资源运作平台”,还参与其他行业的投资,百色银海铝业就是其中之一。

    百色银海铝业创建于2000年12月,由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桂冠电力、广西地质矿产查开发局、广西百色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分别持股比例为60.105%、27.592%、5.515%以及6.788%。是依托广西丰富的电资源和铝土矿资源,专门从事铝工业产品开发、生产的有色金属企业。

    百色银海铝业有电解铝20万吨/年生产系统以及装机容量27万千瓦的发电厂,主要产品有重熔用铝锭、重型铝母线和铝合金棒。

    不过,由于电解铝持续亏损,百色银海铝业的运行产能已经大幅减少。上海有色网分析师王春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自去年以来,由于铝价下跌,国内电解铝及铝产品深加工企业的经营状况很不好,百色银海铝业的运行产能已经减至5万吨。

    然而,在价格下降的同时,电解铝的刚性成本却在上升,这导致大中型企业利润下降,国有企业甚至出现行业性亏损,其中近一半的电解铝产能处于亏损状态。桂冠电力2013年年报也显示,百色银海铝业去年的净亏损已经达到5326.37万元。

    一位电解铝企业人士也介绍,电解铝是老问题了,大背景是宏观环境不好,消费这块起不来;另外,产能仍然是过剩的,铝价承压,出厂价和卖价倒挂,怎么可能赚钱。

    实际上,桂冠电力去年全年的经营情况就已经出现下滑苗头。桂冠电力称,由于去年丰水期内无汛期,来水锐减,导致公司水电发电量大幅下降,业绩也受到较大影响。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49.44亿元,同比下降4.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5亿元,同比下降21.38%。截至2013年末,桂冠电力在役总装机容量537.25万千瓦,其中水电380.90万千瓦。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桂冠电力持股100%的天龙湖水电厂以及金龙潭水电厂分别是在2004年12月和2005年2月花费8倍溢价,以27.3亿元的价格从四川汇日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汇日电力”)收购,当时这两座水电站还为在建工程。

    而据公开资料,这两个水电站原本属于由刘汉掌控的汉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四川黄龙电力有限公司(下称“黄龙电力”)。不过,在2004年底,刘汉将其拥有的黄龙电力以及茂县天龙湖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天龙湖公司”)、茂县金龙潭电力有限公司(下称“金龙潭公司”)悉数出售给汇日电力。

    据当年的收购公告披露,汇日电力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法定代表人为陈炜民,注册资本880万美元,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9日,经营水力发电、输点供电、电力开发、机电安装、销售产品。

    不过,汇日电力在从刘汉手中购得天龙湖以及金龙潭两座水电站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即以高价转手卖给了桂冠电力。

    2013年,天龙湖水电厂上网电量为7.8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5.18%;金龙潭水电厂上网电量为7.3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6.87%。同时,截止到2013年末,天龙湖公司的总资产为10.94亿元,净资产为4.41亿元,实现收入1.72亿元,净利润为3147.28万元;金龙潭公司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11.42亿元、5.24亿元,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69亿元和3949.4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