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加息最新消息:就业数据将决定六月是否加息

    【美联储加息最新消息】美联储发布声明,维持利率不变。分析认为,美联储未来加息节奏的主要逻辑依旧是特朗普的增支政策,维持年内剩余两次加息的判断,预计6月启动下一次加息。

    美联储加息最新消息
    美联储加息最新消息

    当地时间5月2日至5月3日的FOMC会议结束后,美联储发布声明,继3月加息25个基点后,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75%-1%的水平,符合之前市场的一致预期。

    从市场反应来看,会议声明发布之后,COMEX6月黄金期货收跌8.50美元,跌幅0.7%,报1248.50美元/盎司,创4月5日以来收盘新低。美元指数上升至4月24日以来高位。美国三大股指短线拉升,道指收复日内跌幅。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短线上扬2.1BP,刷新日高至2.314%。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由66.3%上升至75.2%,9月加息概率由80.1%上升至85.5%。

    美联储声明变化集中三个方面

    对比3月份的声明,美联储昨日声明中对经济表述,承认经济活动扩张放缓,但强调就业市场强劲,失业率下降。声明指出,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很可能是暂时现象,未来经济活动将持续温和扩张,劳动力市场将进一步加强。

    同时,声明没有了“通胀已连续几个季度回升”的表述,新添加了“基于12个月通胀率的指标”正在接近2%长期目标的语句。

    声明重申循序渐进加息的路径,但没有提供关于缩表的细节。委员会将维持美联储持有机构债券、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和到期国债拍卖后再投资本金的滚动投资政策。委员会预计,会维持该政策直至联邦基金利率水平的正常化取得顺利进展。

    该政策下,委员会将持有大量长期证券,有助于维持市场宽松的金融环境。这意味着投资者至少需要等待5月24日,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纪要发布时,才能获取更多关于缩表的详细信息。

    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本次会议声明相比于3月会议声明的主要变化集中于三个方面:首先强调就业稳步增加,失业率下降,经济活动放缓仅为暂时现象,其次提出支撑消费扩张的基本面良好,最后改变通胀回升表述为接近长期目标水平。

    未来加息节奏还看特朗普增支落地

    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短期趋缓,通胀出现回落一季度美国实际GDP同比增长为1.92%,环比0.7,环比数据低于预期。家庭收入和个人支出均小幅扩大,差额略有增加。消费者信心指数小幅回落至120.3但仍处于高位。制造业PMI自2月达到57.7的高点后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失业率已经下探至4.5%,十分接近充分就业。

    通胀方面,4月CPI数据已经回落至2.4%,美联储调控最为重要指标的核心PCE数据也相应降低至1.56%,低于FOMC的2%长期目标。虽然3、4月份经济走势出现回调,但并未对加息预期形成实质性的影响,预计未来经济走势将使其有理由实施渐进式加息。

    申万宏源分析师指出,未来加息节奏的主要逻辑依旧是特朗普的增支政策。美联储按兵不动以及市场表现平淡的主要原因是特朗普减税增支政策的不明朗。未来美联储加息次数主要取决于特朗普的政策落地情况。若是减税医改进展顺利,可能年会还会有两次加息,6月可能加息。但若是投票情况胶着,年内可能就一次加息,时点在9月或12月。

    至于未来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进一步调整的时间和规模取决于相对于就业最大化和2%的通胀目标,实际与预期的经济条件如何。在评估过程中,委员会将考虑各种信息,包括劳动力市场环境的指标、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指标、金融和国际形势发展的数据等。委员会将密切关注,朝着对称通胀目标方向取得的实际进步和预期的通胀发展。委员会预计,经济状况将保证利率以渐进式提高的方式发展,在一段时间内,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保持在低于预期长期利率的水平。然而,联邦基金利率的实际路径将取决于未来数据显示的经济前景。

    国泰君安分析师也维持年内剩余两次加息的判断,预计6月启动下一次加息。缩表虽暂未提上日程,但在联邦基金利率正常化过程中,市场应关注年内联储对缩表速度与幅度的超预期变化。

    同时,四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呈现低位震荡,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减缓,整体基本保持稳定。此次联储释放偏鹰信号,维持加息进程,为稳定中美利差,中国央行或跟随美联储加息多次上调公开市场利率,年内或累计上调60个BP。国内货币中性和金融监管高压背景下,资金面持续偏紧,货币市场利率和国债收益率不断提升。短端利率对于贷款利率具有传导效应,可能导致年内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上行25-30个BP。

    就业数据将决定六月是否加息

    影响美联储加息的另一关键因素,在于美国劳动力市场复原是否稳固。富国证券资深分析师SamBullard表示,美联储将对第一季数据疲弱的情况轻描淡写,对劳动力市场则多一些关注。

    由于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有市场分析认为,首季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低估了经济增长潜力。美国劳工部在周四发布的另外一份报告中称,截至4月2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1.4万人,经季节调整后为25.7万人。

    这已经是连续第112周低于表明就业市场健康的30万人门槛,为1970年以来的最长跨度,当时劳动力市场规模要小得多。经济学家预计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至24.5万人。

    尽管目前总体宏观情况稳定,但本周即将发布的就业情况将决定六月加息的步伐。

    5月5日美国劳工部将发布4月美国非农就业报告。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4月非农就业岗位将增加18.5万个,高于3月的9.8万个。

    Oanda资深汇市策略师AlfonsoEsparza表示:“如果非农就业数据疲弱,美联储将会耗尽在6月升息的强劲理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