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赵雷现身小酒馆演出 停业一天拍摄MV

    日前,莉莉安一位成都的朋友抱怨,难得下班早可以跟同事去小酒馆点杯喝的,二人还特意选择了人没那么多的芳沁店。结果到了店门口,人家竟然早早闭了馆,她跟同事只能另寻他处。莉莉安在电话里安慰她,等下次有演出的时候再去,岂不是更尽兴?这件事也算是告了一段落。

    后来,莉莉安在朋友圈刷到了一条小酒馆馆主唐蕾发布的消息:赵雷回来了!小酒馆的现场照里,莉莉安清楚地看到酒吧小黑板上写着:“无法长大”赵雷专场,20:30准时开始。但在之前,莉莉安却没有在官博和豆瓣官方上找到任何有关这件事的消息。

    紧接着,莉莉安在一波最新的图片里看到了那张熟悉的脸,灰色T恤配上深色牛仔,再加一把熟悉的吉他,俨然就是赵雷的模样。这位早已闯出了一番名堂的民谣歌手,又一次踏进了他钟爱的小酒馆。

    而这次与他共同前来的,还有MV《成都》的拍摄小组。为了这次拍摄,小酒馆特意停业一天,集全员之力营造出了最棒的氛围。现场由几十人组成的小场,时光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十年前:青涩的赵雷在台上唱着歌,台下的观众并不认识这个陌生的脸庞,但都被安安静静唱着歌的他所吸引。

    《成都》这首歌是在赵雷2014年创作的,词曲由赵雷自己包办。早在2015年“我们的时光”巡演上赵雷就曾演唱过,但一直没有发行录音室版本。直到《歌手》上的大火,那句“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一下让成都的小酒馆成了网红。

    大家都想去小酒馆感受那里的氛围,听一听那从泥土里诞生出来的音乐,而最让他们最好奇的,还是当年在小酒馆的温柔包容下成长起来的赵雷。2015年的成都巡演上,赵雷就曾公开感谢过小酒馆的创始人唐蕾。那时候的赵雷已经有了一定的人气,锦城艺术宫的台下座无虚席,而小酒馆的唐蕾也被赵雷托人专程送了票,从美国回来不久之后便来到了演唱会的现场。

    唱《成都》之前,赵雷在台上大喊:“在唱这首歌之前我要感谢一个人,她就是小酒馆的唐姐。唐姐,你在哪里?”台下的唐蕾受宠若惊,那时候的她对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还印象模糊,她甚至不明白赵雷为什么要对她如此感谢,也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这次的互动。

    演唱会结束后,唐蕾辗转找到了赵雷的手机,几番沟通之后才了解了这件事的前因后果。2007年,赵雷第一次来到成都,那是小酒馆的第十年。成立10年的小酒馆,已经羽翼渐丰,成为了无数有音乐梦的年轻人最想尝试的一个起点。

    赵雷一面在小酒馆的玉林店做着吧员,一面又渴望着能在舞台上唱歌。眼看就要离开这里,赵雷在任职的最后一天鼓足了勇气,找到唐姐问他能不能去舞台上唱歌,结果唐蕾很爽快地回了一句:“好啊,去唱吧。”

    于是,2007年7月1日晚的小酒馆芳沁店,赵雷和亮子组成了当晚的二手玫瑰乐队专场演出的临时合演嘉宾,雷子抱着他心爱的吉他,第一次走上了小酒馆的舞台。

    唐蕾坦言,自己不知道赵雷一辈子忘不掉的是不是就是那天晚上的演唱,但她一直很庆幸:“也许还有别的什么记忆,但这么敏感的一个孩子,差点伤着他。还好我没有拒绝他而且可能鼓励了他,就一点点帮助,他记了一辈子,这个真是感动到我了。”

    从那以后,赵雷多次回到成都唱歌,回到他钟爱的小酒馆,回到他熟悉的高脚凳。14年,刚刚创作出《成都》的赵雷把首唱选在了玉林路,那时的他不瘟不火,但依旧不忘初心。有人看到这里不免疑惑,为什么赵雷在小酒馆演出了这么多次,馆主唐姐对他的印象直到巡演都那么模糊呢?

    在莉莉安看来,这是专属于赵雷的专注,也是专属于赵雷的执念。不爱说话的他选择了默默锤炼,直到自己有了成绩,才会将平日里他人的点滴之恩涌泉相报,这也许就是赵雷“有点闷”的性格里,最熠熠闪光的一部分。

    今年,小酒馆刚好迎来了20岁的生日,这一年也是赵雷首次登台演出后的第十年。小酒馆50平米的玉林路店尚还保留着“酒馆”的角色,芳沁路和万象城店都已真正成为了民谣和摇滚独立歌手表演的livehouse。

    小酒馆承载了赵雷太多的回忆,但他在小酒馆演出的影像记录却十分稀少,这也是赵雷此次回来的主要原因。十年岁月一晃而过,当年的小酒馆一直在这里,带不走,忘不掉,在心里。MV拍摄虽然全程保密,但有幸在现场的一位男生透露:“雷子说不好意思耽误大家这么久,反正外面下着雨,大家都不要走了,醉倒在这里,我请客。”

    是啊,在雷子的心中,小酒馆就是为他遮风挡雨的地方。莉莉安曾经在四年前的一段视频里看过,赵雷说,成都早已成为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在莉莉安看来,小酒馆就是他的第二个家。无论在外经历多少风风雨雨,只要小酒馆的灯不灭,雷子的心便有了一份寄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