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男子网售特制毛衣 称考科目一必过

    瞄准农村驾考热,网上购置作弊设备,制作特制毛衣,帮助考生通过“科目一”考试,而后收取“帮忙费”。近日,赵鸿伟、赵贝、韩宝峰、车万俊4人因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被河南省浚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组织驾考作弊被公诉
    组织驾考作弊被公诉

    “考科目一吗?要是对考试没把握,我能包你考过!”2016年9月的一天,在鹤壁市车管所里,一名中年妇女向前来办理业务的人介绍自己的“生意”。这名外表看起来极其普通的中年妇女,凭什么敢作出“包过”的承诺呢?她的举动受到了在鹤壁市车管所暗访的公安督查人员的特别“关注”。

    在对这名中年妇女的“业务咨询”中,公安督查人员了解到,只要考生交点钱,给考生身上绑个机器,她就能帮考生顺利过关。

    公安督查人员认为,一个中年妇女不可能独自完成全部行为,必定是团伙作案,于是,将该线索移送至鹤壁市公安局。公安侦查人员开始对驾考“科目一”考场进行严密监视。今年1月18日,侦查人员发现在浚县某驾校驾考“科目一”考场外,有人正在操作考试作弊设备,当场将赵鸿伟、赵贝、韩宝峰、车万俊等4人抓获归案,4人对在驾驶证“科目一”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赵鸿伟和韩宝峰都生活在农村,近年来农村的驾考热让他们看到了商机。他们了解到许多农村学员文化水平较低,对交通法规等理论知识不够了解,很多人多次参加“科目一”考试都通不过。于是二人商量,决定在“科目一”考试时通过作弊帮助他们过关,从中谋利。韩宝峰很兴奋,因为他妹夫就是开驾校的,不愁没有生意。

    二人合计后,发现购买设备的资金少,且只有两个人肯定不行。于是,韩宝峰又拉上朋友赵贝和车万俊。4人商议了作弊的方法、过程和细节后,集资在网上购置了摄像头、耳机等作弊设备。经过组装连接试用成功后,又陆续分三次购买了5套同样的作弊设备。

    万事俱备,只欠联系考生了。韩宝峰通过妹夫联系新乡、卫辉的考生,赵贝则通过关系联系浚县、淇县的考生,并约定通过考试后收费1200元。

    他们在淇县的一个考点第一次组织作弊时,设备出现了故障,没有成功,但他们没有悬崖勒马。今年1月上旬,4人在浚县某驾校踩点,为1月18日的考试作了充足的准备。考试当天早晨,4人早早来到了浚县某驾校,他们将一辆面包车停靠在驾校大门外的一处隐蔽角落里。

    几名考生先后钻进车里,赵贝、赵鸿伟让考生穿上事先装好微型摄像头的特制毛衣,把无线耳麦放进考生的耳朵里,把电源用钱包伪装放到考生衣兜,音视频接收发送设备则绑到考生腿上,全副武装后,考生陆续进入考场。

    与此同时,另一辆车也开进驾校院内,车里装有对应的音视频设备。考生将考题画面通过音视频设备传递给韩宝峰和车万俊,二人便将答案用对讲机告诉考生。

    设备完好、图像清晰,答案顺利传送给考生……一切看起来都很顺利,然而,公安民警的突然出现彻底粉碎了他们的发财梦。

    由于中年妇女没有与赵鸿伟等4人直接联系,其涉嫌的犯罪事实正在进一步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