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建肿瘤研究组织 推动国产抗癌药上市

    中国东方肿瘤临床研究协作组织(简称“肿瘤临床研究组织”)在上海东方医院成立。

    中美建肿瘤研究组织
    中美建肿瘤研究组织

    该组织由中国临床肿瘤研究的领军人物秦叔逵教授和李进教授牵头、联合全国33家医院37位教授共同发起,将携手全球最大的I期临床研究中心——美国始达公司(上海)合作成立I期临床研究中心,推动国产药物上市,助力新药走向国际,增加中国药企的国际竞争力。

    李进表示,成立这一组织的初衷是因为他的一名老病人。“这个患者找到我时,已是胃癌四期。经过几个阶段性的药物治疗后,他病情得到明显遏制。”李进说,“这名患者的经济状况不太好,尽管我们已尽己所能地减免了他的相关住院费用,但要再继续进行进口药物治疗已不太可能,最后病人选择回到江苏老家进行中医后续治疗。”

    李进说,作为一名肿瘤科医生,临床中常遇到上述情况。国内自行研发的肿瘤药物非常少,特别是原研药品非常少。究其原因是中国临床研究的能力、影响力和水平等跟国际还有一定差距,这也促使他成立肿瘤临床研究组织。新药研发始终是肿瘤研究的热点领域,开展大规模多中心临床试验是新药最终进入临床应用的关键环节,“华东五省一市民族制药企业云集,一些大型的生产型企业则主要集中在江苏和山东。上海是新药研发的龙头,上海成立肿瘤临床研究组织,将便于专家与制药公司合作,促进中国的临床肿瘤药物的研发。”

    设立在上海东方医院内的I期临床研究中心预计将开放20张床。根据运行情况,或将拓展20张床用于健康受试者,以满足多方研究需求。合作公司将会提供全部数据平台、并进行人员培训等。

    据李进介绍,最终双方目标为推动国产药物上市,并将新药推向国际,增加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及综合实力。在这些基础上,促进中国肿瘤临床诊疗水平大幅度提高,提高中国医疗水平、药物竞争力,并最终让每位患者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