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数据组曝出电商假货 大数据打假成绩斐然

    一组数据即可揪出电商售假团伙,你信吗?可别不信,这便是王嘉嫚每天的工作。王嘉嫚是国家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执法打假分中心(内蒙古)数据组的一名工作成员,这个国家级的电商领域执法打假中心于今年2月21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成立,是继浙江杭州之后国家质检总局设立的第二个国家级电商领域执法打假中心。

    其支撑主体单位是内蒙古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院,借助新型大数据搜索系统,检验院在打击电商假货上有了不少成绩。随着互联网经济的日益发达,网购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心头好,但假货问题却会让买买买的快乐心情变得愁云惨淡。电商假货怎么查?大数据搜索平台如何建立?

    数据组让假货无处遁形

    借助新型大数据搜索系统,内蒙古在对付电商平台上的假货方面有一套自己的办法——搜索云服务平台。别看平台界面看起来普通,它的能量可不小。拥有“一键搜”、实时查询、舆情聚焦和事件分析等多种功能。

    数据组曝出电商假货
    数据组曝出电商假货

    在内蒙古质监局去年进行的羊绒制品打假案中,搜索云服务平台可发挥了不小的作用。“通过平台,有两种方式可以找出可疑网店。”王嘉嫚所在的数据收集组,主要为挖出可疑网店提供数据支持,是打假行动中的后勤军。

    “第一种方式是留意平时的推销、广告信息,如果有出现频率较高但比较可疑的广告,就可以通过‘一件搜’功能检验”,“一键搜”类似于百度搜索引擎,但有排重、去噪功能,能够去除掉诸如新闻、留言等冗余信息和合并商户信息。

    之前,他们在百度上总看到有一家“宇啸羊绒”店铺的广告,因为没有听说过这个羊绒品牌,就用“一键搜”查询了一下。“你看,用百度搜这个关键词,会出来10多页200多条结果;但用我们的搜索引擎,只有17条结果,再点进去看,工作量就小多了”,王嘉嫚不无骄傲地展示起来。

    第二种方式,是利用搜索平台的实时巡查功能,设定特定关键词,对网络上的投诉信息进行追溯,找到可疑店铺。王嘉嫚介绍道:“我们会将‘内蒙古羊绒投诉’‘鄂尔多斯羊绒电商’等关键词组合设成实时巡查的目标,云平台能反馈的投诉信息包含所有裸露在互联网上的投诉信息,包括微博、微信、论坛和电商平台上的投诉。”

    “每次设置完成之后,24小时之内平台上就会有大量结果滚动显示出来,之后每6个小时会再有一次更新。我们不用盯着电脑到处找投诉了,工作轻松了不少。”王嘉嫚对这个好帮手颇为满意,“最后只要核实商铺是否还在,并把投诉收集起来就行了。”之后,他们汇总从两方得到的信息,便将网上所有售卖羊绒衫较为可疑或被投诉的店铺送到另一个团队“研判组”那里。

    研判组挨家挨户甄别疑似造假店铺

    相较于有了云搜索平台做帮手的数据收集组,研判组的工作更需要人工参与。蒙古族小伙子乌禾力就是研判组中的一员,“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将数据组收集到的卖羊绒衫的店铺挨家挨户甄别,找到其中疑似假冒的产品,再采样购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