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生学术造假背后 只凭论文论英雄(3)

    2016年3月,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不将论文等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然而实际工作中,论文仍是一些单位人才晋升道路上迈不过去的坎儿,不少临床医生为评职称“放下手术刀、走进实验室”,为发论文而与“论文掮客”一道弄虚作假。

    较之其他行业,科学技术工作需要更加纯净的空气。对执掌专业技术人才考核晋升大事的主管部门而言,要敢于拿自己的利益开刀,对于手中掌握的那些与中央改革方向不符的权力,该放的要放、该减的要减、该改的要改。看着别人都靠论文上了“主任”职称,而你临床能力再高,没有论文也是个“千年主治”,是不是也着急得很呢?

    SCI被科研界统称为SCI的科技文献检索系统又叫科学引文索引,已有50多年历史。实际上它是一个庞大的引文数据库,通过科研论文被引用的频次来体现科研成果和学术期刊的影响力。科研界通常所说的SCI期刊,就指被数据库所收录的学术期刊,每年这些期刊都有相关的影响力因子排名。作为一种评价工具,科研论文是否发表于SCI期刊、期刊的影响因子如何,已成为许多国家和机构评价科研人员绩效的指标。

    SCI历史上曾几经“倒手”,它本是由美国的科学信息研究所独立编制发布,但1992年科学信息研究所被汤森公司收购,此后随着汤森公司和路透社合并,“东家”又变成了汤森路透。不久前,汤森路透又决定将其出售给和科研毫无关系的私募股权公司Onex和霸菱亚洲投资,让人们看到了它商业性的一面。

    比107篇造假论文可怕 SCI能买教授自愿成枪手

    近日,著名出版商斯普林格决定撤回107篇同行评议造假的论文,这些论文全部来自中国学者。学术不端再一次成为焦点。评职称、晋升、加薪、评选各类称号都与论文挂钩的体制,催生了一系列灰色产业。甚至有人对“冰点”的记者直言,在SCI上发文章,“不过就是完成一件流水线上的产品”。

    SCI竟然被卖了。面对这条简短的新闻,29岁的“SCI职业写手”陆志明压根儿不以为然。这位微生物学博士毕业生,曾拒绝了被视为"香饽饽"的两所高校副教授职称,自愿成为一个“枪手”。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