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生学术造假背后 只凭论文论英雄(2)

    知名医学网站丁香园曾特别对此做过一项包含1928份有效问卷的调查,其中,824名医生表示,医院晋升高级职称和副高级职称必须有SCI论文;而晋升高级职称,85%以上都要求有2篇及以上SCI,要求有5篇以上的达到29.21%。

    国内论文代写代发市场达十亿元

    就在此次事件曝光后,一些所谓“正规第三方机构”甚至借机宣传,有一家机构便向一名时常联络的医生发去信息称,被撤销的论文作者就是因为找了“非正规第三方机构”才出事,而他们可以保证“足够权威”。

    “一些地方医院和一些不算太热门的科室,在论文发表方面肯定也会弱一些。”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医生向钱报记者表示,按照相关主管部委的明文要求,医生的级别晋升需要有相应的论文发表,或者作学术报告,“很多医生工作都很忙,哪有那么多时间写论文,坦白说,不熟悉里头套路的,大多数人很难完成晋升的论文指标。”

    一般的套路,就是通过“第三方机构”来完成论文的发表。“不要觉得此次被曝的是医疗行业就说医疗行业是重灾区,其实国内很多行业都是这样。在目前的评价体系下,很多人都被逼着发论文。”学界专家熊丙奇说。

    在上述医生看来,“在论文数量的行政化要求下,有需求就有市场。”需求很大,市场也很大。早在2009年,武汉大学的一个调查研究显示,我国的论文代写代发市场已达到10亿元以上的规模。

    记者了解到,以医疗行业为例,一般情况下,一名医疗人员要花15年时间,才能完成从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到主任医生的晋升。这个过程中,需要实操能力,也需要论文发表。熊丙奇坦言,国际学术界也重视论文,但他们更重视论文本身的创新质量,不仅仅是看数量。而我国目前的学术管理和评价体系中,只要发表,基本不看论文质量。

    南通大学副校长兼附属医院院长高建林等数位“上榜”医院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都表示,此次事件应该说和职称晋升制度有关系,国内对医院、学科、学术、人才的评价体系与制度都如此,真正能量化评价、予以采信的大都是科研指标。而此次,从内容到投稿都造假,完全委托第三方代理机构,这是最恶劣的情况。

    破除“唯论文定人才”迫在眉睫

    近年来,类似的撤稿事件时有发生,其原因既有造假者个人“学术不端”,又有论文造假“产业链”推波助澜,深究下去则暴露出人才评价体系中“唯论文定人才”的积弊。因此,解决之道离不开两手抓:既要继续提高失信违规成本,严肃查处“学术不端”的各类责任主体;更重要的则是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对专业人才评价不再抱持“唯论文定人才”的倾向。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