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鸟巢骗局警方已辟谣 为何还有这么多人信

    当受害者沉溺于骗术世界里不能自拔之时,亲人们对他们的劝解,反而被看成了敌意的行为。这一现象,值得所有的儿女们警惕。

    为何鸟巢骗局那么多人信
    为何鸟巢骗局那么多人信

    据报道,近来又出现了一个新骗局——一个叫“慈善富民管理委员会”的微信群宣称鸟巢要开慈善富民大会,来京参会者交通食宿费可报销,还可现场领取5万元慈善金……如此好事儿让不少中老年人跃跃欲试。虽然北京警方已经辟谣,但仍有不少各地中老年人对此深信不疑。

    所有的骗子万变不离其宗,利用微信群行骗是一大发明。在慈善活动越来越深入人心的时候,骗子放弃了诸多早已引起人们警惕的套路,披上慈善的外衣,借此突破受害人群的初步防范之心。

    随后,根据中老年人群体聊天的特征,行骗者在微信群中发表很多吸引他们兴趣的说法方式。在逐步赢得他们兴趣的同时,刻意营造出温馨、神秘而有威严的氛围。对于渴望心灵慰藉的中老年人来说,找到一个令人舒服的微信群无比幸福。

    此外,人性往往更看重短期可见的收益,骗子成熟地玩弄着受害人的心理,通过发展下线给少量现金红包的方式,不断引发受害人的新鲜感和满足感,让受害人对此乐此不疲,不知不觉地带领更多亲朋好友进入圈套之中。对于后来的受害人,因为带领他们进入到群里是来自社交圈的可信朋友,而这时,骗子的大网开始张开,用高额的投资回报坑骗老年人。

    基于紧密社交网络和私密社交行为建立的人际关系,超过了实际社会中的人际交往,甚至超过了亲人之间的联系。

    当受害者沉溺于骗术世界里不能自拔之时,亲人们的劝解,反而被看成了敌意行为。亲人虽然有血缘关系,但是日常生活中恐怕从未有过那么高频率的亲密聊天和互动行为,一时的善意劝告如何敌得过长年累月的蛊惑话语。不仅亲人劝说没有用处,警方公开发布的辟谣信息同样遭到了受害者的质疑。

    毋庸置疑,受害者们已经彻底被骗子成功洗脑。在闭环的微信世界里,这样无理性的紧密圈层充满魔性,对外界的信息输入具有极强的抵抗性。

    如同闭环世界里此起彼伏的谣言一样,当骗子借用这个工具时,受害人们也深信不疑。这一现象,值得所有的儿女们警惕。如果我们不去争取父母的世界,父母的世界就会被其他信息占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