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带一路概念股受关注 布局要把握三条投资主线

    股城网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举行。受此影响,一带一路概念股明显走强。有机构认为,一带一路是未来体系性的投资机会,2017年将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集中兑现期,建议布局要把握三条投资主线。

    一带一路概念股受关注
    一带一路概念股受关注

    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年5月14日在北京举办,目前已有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论坛。受此影响,近期一带一路主线的投资情绪有望再度升温,在大盘持续调整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相关概念股明显走强,成为近期大盘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事实上,今年以来一带一路相关概念板块牛股频出,西部建设、天山股份和北新路桥包揽了深沪两市最大涨幅股的前三名(不计一年内上市的次新股),表现夺人眼球。

    可以说,一带一路概念股牛气毕露。有机构认为,一带一路是未来体系性的投资机会,2017年将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集中兑现期,也是一带一路业绩与政策共振的一年,必然超过2016年PPP的大行情。尽管今年一带一路相关概念股称得上战绩彪炳,但“行情才刚刚起步”。

    今年牛股频出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入不到一个月的倒计时,相关主线的投资情绪已再次升温。特别是近日在大盘持续调整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相关概念股明显走强,成为近期大盘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作为2017年两市第一大牛股,近期西部建设仍然没有停下上攻的脚步。该股昨日午后突然量能大增,强势拉升,最高涨幅超过9%。尽管尾盘受部分相关股票大幅杀跌影响,涨幅回落至3.69%,该股盘中还是创出了历史新高25.48元。今年以来该股涨幅高达225%,稳坐深沪两市涨幅榜的第一把交椅。

    值得一提的是,同花顺统计显示,不计一年内上市的次新股,今年以来涨幅仅次于西部建设,排名第二、三位的股票是天山股份和北新路桥。这两只股票同样是新疆股,同样为翻倍牛股,涨幅分别为111.91%和110.83%,北新路桥的股价也于4月20日盘中创出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表示,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大部分贸易输出必经之路,因此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快速、有序推进,承载战略输出使命的新疆地区,基建投资相关需求有望持续释放。与此对应,新疆股今年以来持续爆发,风光无限,领涨于一带一路概念股。

    除了新疆股,港口股的今年涨幅也相当喜人。厦门港务、连云港、珠海港今年涨幅均在40%以上,天津港今年涨幅也达到38.10%,盐田港、深赤湾A的年内涨幅也都超过20%。一季度全国主要港口吞吐量超预期,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今年1~3月全国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9.9亿吨,同比增长7.6%。华泰证券认为,港口作为水陆交通和物流的枢纽,在一带一路中充当着重要的节点,将直接受益一带一路合作的发展成果。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有业内人士认为,一带一路主要是两个方向:一个是西北方是从陆路打通到中亚乃至欧洲,另外一个是从东南沿海打通一条出海口,最核心的就是两大区域:新疆和福建,所以新疆股和厦门港务等港口股今年大领风骚并不出人意外。

    此外,葛洲坝、中国化学、中工国际、中国交建、华新水泥、中材国际、特变电工、中国铁建、中国电建等一带一路概念股,今年涨幅也相当不俗。一带一路政策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与沿路国家进行基础建设,因此国际工程行业在逐渐享受到政策的春风,上述涨幅居前的一带一路概念股就有不少来自国际工程业务占比较大的公司。

    早期成果进入落地阶段

    事实上,近期关于一带一路的事件催化剂不少,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1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外交部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宣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目前有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论坛。

    国泰君安表示,参与本次峰会的28国均以元首或首脑出席,可见规格之高、各国之重视,类比领导人历次带领央企出访交流合作;论坛期间,20多个国家与各个国际组织将商签多份合作文件和协议,明确合作的方向,推动项目落地,完善金融科技等支撑体系。其预计,一带一路峰会带来的不仅是预期的发酵,还有实际订单落地的开启,后期一带一路主题对行业的精选意义更加深远。

    东吴证券认为,随着5月份高峰论坛的即将召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关地区的合作将更加强化,一带一路战略将会赢得更为广泛的国际共识与认可;同时预计本次峰会召开将会带动一大批工程订单新签,之前新签的大量工程订单也有望加速生效。而高峰论坛只是一带一路政策落地的第一步,后续预期将有不断的利好配套政策逐步落地,以加速一带一路切实推广,后续持续的政策催化值得期待。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调研,首站便是到北海市。习近平表示,要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并提出要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申万宏源表示,按照一带一路的“五通”发展理念,随着政策沟通的完成,道路畅通的任务越来越迫切,对于海上丝路的建设,就意味着要加强港口建设,将有利于带动港口相关基础设施在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加快。

    此外,业界普遍认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已逐渐从理念宣传,框架布局阶段,转入合作的实质性落地阶段。3月以来,一带一路推进的早期成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连续签订大额订单:沙特国王访华签署高达650亿美元的协议、中国建筑与澳大利亚签署37.5亿美元的基建一揽子协议、中工国际签署8亿欧元的芬兰生物炼化厂项目大单、中国中铁&中国电建签署印尼雅万高铁47.01亿美元EPC建设协议。可见,在一带一路战略叠加海外基建巨大空间的背景下,新一轮的订单收获期已经开启。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商务部数据还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3个国家有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合计29.5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4.4%,较去年同期上升5.4个百分点。一季度,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952份,完成营业额143.9亿美元,同比增长4.7%,占同期总额的49.2%。一带一路网官也显示,迄今为止,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中国与近40个沿线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近30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许多国际组织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

    业绩与政策共振

    尽管昨日部分一带一路概念股大幅杀跌,例如连云港、中材国际、中钢国际等,但业界认为,板块近期出现调整后,后续看点仍值得期待,有望成为今年的“不死鸟”,主要在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该战略将迈入2.0时代,一带一路板块有望迎来持续上涨,甚至成为未来几年重点布局的主线,因此要关注一带一路概念股的二度布局机会。

    兴业证券看来,一带一路板块堪称2017年上半年的最强主题。从订单来看,神州长城、中钢国际、北方国际、中工国际等订单收入保障倍数达7.5倍、3.0倍、4.0倍和3.2倍,2017年业绩确定性极强;从业绩来看,北方国际和中钢国际已经实现高增长,整个板块有望在2017年迎来业绩兑现。其表示,一带一路是未来体系性的投资机会,2017年将会是一带一路业绩与政策共振的一年。虽然目前大部分的投资者仍然将一带一路作为主题来炒作,但其认为央企持续签订海外大订单是超市场预期的第一步,越来越多的建筑企业因为海外业务爆发兑现业绩是超市场预期的第二步。

    以特变电工为例,公司2016年新签海外订单39亿美金,2017年预计新签海外订单100亿美金;2016年公司订单出现明显向上拐点,2017~2018年出现明显的业绩拐点;公司海外工程净利率为10%~15%,且多为两优贷款项目,项目质量高;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年均增长25%以上,目前公司估值15倍,安全边际很高。

    兴业证券同时提出,从估值来看,目前一带一路的核心标的对应2017年的估值几乎都在20倍左右,相比同期PPP板块上涨初期PPP核心标的的动态估值,仍然是被低估的。中泰证券也表示,建筑央企今年以来订单高增长、绝对估值低、前期涨幅相对较小,有望成为市场后期配置重点。

    国金证券则建议布局要把握三条投资主线,海外建筑施工、重大装备“走出去”以及重点区域:一、海外建筑施工企业将率先受益于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首推从事交通、电力、能源等项目建设,并且拥有大量海外订单的央企;二是一带一路建设将带动我国重大装备出口增长,特别是工程机械、电力设备、高铁等高端制造业出口;三、国内一带一路核心区域也将有项目持续落地,特别是新疆、福建、西安和兰州。

    一带一路概念股精选

    神州高铁:铁路运维龙头企业

    公司加大了在地铁、有轨电车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和资源投入力度。针对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实施特点,重点提升单品生产研发能力和多品系统集成能力,坚定的向“交钥匙工程”方向迈进。顺应市场发展趋势,2017年公司将大力推进PPP业务,以PPP模式承建整条线路的运营维护系统。中信证券分析师刘海博指出,公司是铁路运维服务平台的龙头企业,采取硬(五大运维平台)软(运维服务数据分析)结合战略,“强大的产业整合能力+运维平台+数据分析平台”是公司的核心优势,有望迎来高增长。

    鼎汉技术:定增已获批文

    公司定增已获批文,本次增发将优化公司财务状况及资产负债结构,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和债务融资能力,助力公司外延式扩张发展战略。中泰证券分析师王华君指出,公司收购德国SMART已于2017年3月31日按照交易各方达成的交易协议完成交割,并于4月6日经SMART所在地相关部门确认完成。SMART是SMAAG旗下从事轨道交通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在地铁和有轨电车辅助电源技术方面国际领先。公司海外战略迈出第一步,“从国内到国外”战略迈出实质性步伐,看好公司海外并购。

    晋亿实业:业绩见底后逐步回升

    公司不仅是国内唯一具备生产全套高铁扣配件生产能力且全部获得铁道部认证的生产企业,而且也是国内唯一能够同时提供时速250和350公里高铁扣配件的生产企业。公司提供的高铁扣配件系统不仅所有配件都是自己生产,而且还与国内其他相关企业建立良好的供货协作关系。此外,公司产品广泛使用于国内众多企业及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并行销美国、日本、欧洲等市场。2015年公司全年出现亏损,业绩见底后开始逐步回升。2016年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624.9%。

    核电:内外共振驱动业绩走高

    3月17日中核科技、中国核电、中国核建同时公告,接到控股股东通知正在筹划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战略重组事宜。3月29日中国与泰国签署了《和平利用核能协议》;近期中广核也与肯尼亚核电局签署了核电培训合作框架协议和保密协议;“华龙一号”通过英国审查后,也将落地英国布拉德威尔B项目。长城国瑞证券分析师潘永乐认为,核电作为“一带一路”出海的重点产业,国内央企整合有利于在出海时形成合力,未来或将有进一步的整合细节出台。

    从能源局公布的《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来看,推进非石化能源规模化发展是九大任务之一。核电建设方面,意见指出要积极推进已开工核电项目建设,年内计划建成三门1号机组、福清4号机组、阳江4号机组、海阳1号机组、台山1号机组等项目,新增装机规模641万千瓦。积极推进具备条件项目的核准建设,年内计划开工8台机组,项目规模986万千瓦。

    根据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拥有在运及在建核电机组8800万千瓦。安信证券分析师王书伟表示,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我国需平均每年新建6-8台核电机组。由于“十三五”首年轮空,后续几年批复进程有望加快。目前我国核电在发电总量中比例还较低,加快建设势在必行。本次核工业“十三五”规划发布有望推动后续建设加快,驱动核电设备招标,核电关键设备厂商迎来机遇。

    基建:重点公司再签系列大订单

    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加速推进,未来上市建筑公司的海外订单有望持续超预期。兴业证券分析师孟杰指出,雅万高铁是印尼历史上第一条高铁线路,同时也是国际上首个由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对企业进行合作建设和管理的高铁项目。此次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利于强化中印间经贸合作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增强中国建筑类企业在印尼地区的订单承接能力;尤其值得注意的是,5月中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上市建筑公司有望签订一系列大订单。

    对于“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而言,无论是从国内需求或是未来区域经济合作的角度来看,这些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均极其旺盛。有行业人士指出,对于我国的情况而言,伴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的下台阶,我国建筑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日趋严重,“基建输出”能够大幅缓解我国相关产业产能过剩问题。因此,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大背景下,未来我国基建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将大幅加快。“一带一路”特别是东南亚国家经济外贸依存度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料将促使这些国家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海外基建订单料加速。除此之外,有券商人士表示,人民币贬值预期带来“一带一路”基建公司汇兑收益边际提升。根据战略重要性及海外业务占比,推荐最大基建蓝筹中国建筑、能源基建出海葛洲坝、冶金工程出海中国中冶,此外受益中国化学。根据国际业务占比汇兑收益弹性推荐国际工程标的如中工国际、北方国际、中材国际、中钢国际等。

    中工国际(002051)海外订单高速增长

    公司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海外订单高速增长,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0亿元,同比增长21.77%。安信证券分析师苏多永指出,2016年海外业务实现新签合同额19.77亿美元,同比增加32.60%,生效合同额9.46亿美元,在手合同余额83.21亿美元。海外收入占营业总收入比例高达91.19%。公司近期公告与芬兰北方生化公司签署了芬兰生物炼化厂项目商务合同,金额为8亿欧元,约合58.62亿元人民币,为公司2016年营业总收入的72.67%。

    中国建筑(601668)持续受益“一带一路”

    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建筑房地产综合企业集团,主营房建、基建及投资,房地产投资开发,勘察设计,园林工程等。长江证券分析师周松指出,深耕国际市场,海外业务拓展持续受益“一带一路”。公司2016年新签合同额为19.79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海外新签合同额为1.14亿元。2016年,公司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已进入沿线65个重点国家中的44个,在沿线市场新签合同额54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3%。五月“一带一路”峰会即将召开,“一带一路”战略正大力推进,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中材国际(600970)海外订单覆盖22个国家

    公司是“一带一路”风口标的。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韩其成指出,2016年公司海外合同和海外营收均占比85%,公司海外订单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2个。估算在手订单约500亿元,收入保障倍数近3倍,全球市场占有率连续9年保持世界第一。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领域的投资建设,全年新签石化、路桥、房建等多元化合同14.26亿元同增104%,实现多元化工程服务业务收入7.68亿同增103%。此外,公司环保业务发展迅速,带来新增长。新签节能环保类合同同比增长107%,节能环保类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