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东首富的危情50日:被做空延迟发布年报

    【山东首富的危情50日】被艾默生做空至今,中国宏桥先后经历了股票停牌、年报发布延迟、债券评级遭下调等危情。目前,中国宏桥和魏桥纺织何时发布年报及复牌仍没有确切时间表。

    山东首富的危情50日
    山东首富的危情50日

    4月21日,中国宏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山东宏桥,从一位自然人手中收购*ST鲁丰环保科技28.18%的股份。

    至此,山东宏桥是*ST鲁丰新的第一大股东。71岁的宏桥老板张士平,也成为*ST鲁丰的实际控制人。

    而就在3天前,中国宏桥刚宣布,放弃斥资不超过100亿元认购*ST鲁丰16亿股非公开发行A股的方案。按照此前计划,中国宏桥原本可能最多持有鲁丰约73.72%股权。

    公司秘闻注意到,并购方案“缩水”,距离中国宏桥因被沽空机构艾默生(EmersonAnalytics)做空,已过去一个多月。

    3月1日,艾默生发表最新沽空报告,质疑中国宏桥数据造假。此后,中国宏桥股价多次下挫,并有两次停牌,最后一次停牌自3月22日至今。

    被艾默生做空至今的51天里,中国宏桥先后经历了股票停牌、年报发布延迟、债券评级遭下调等危情。

    这51天中,身家650亿元的“山东首富”张士平家族,为自救和反击做了什么?

    张士平家族以身家650亿元成为山东首富。目前,张士平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正面临麻烦。

    被做空,延迟发布年报

    通过并购*ST鲁丰,中国宏桥计划做大铝产业精深加工板块。中国宏桥位于山东省滨州市,主营电解铝业务,是国内最大的铝业公司之一。

    中国宏桥与魏桥纺织--这两家属于张士平家族公司,目前均在香港上市。拿下*ST鲁丰的控制权,是张士平入主A股上市公司的首次尝试。

    公司秘闻注意到,在2017年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中,张士平以650亿元的身家蝉联“山东首富”的宝座。

    张士平的财富,来自其创立的魏桥创业集团和中国宏桥集团。20多年前,张士平的魏桥集团只是一个仅有61名职工的小型油棉加工厂,如今集团年营收3332亿元,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三,仅次于华为和苏宁。

    相比于华为的任正非与苏宁的张近东“广为人知”,张士平异常低调,极少出现在外界视野中。张士平执掌下的企业,却是个不折不扣的产业帝国:中国宏桥,是世界最大的电解铝生产商之一;魏桥纺织,则是世界最大的纺织企业。

    公司秘闻注意到,包括宏桥在内的铝业板块,主要由张士平的儿子张波负责;而张士平的女儿张红霞,则主要负责魏桥纺织。

    如今,中国宏桥、魏桥纺织这两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都面临麻烦。3月1日,中国宏桥被沽空机构艾默生做空,质疑宏桥财务数据造假。中国宏桥先后两度停牌。魏桥纺织因同是张士平家族控制企业而被连带影响,一同停牌。

    在遭做空机构狙击后,魏桥集团麻烦不断。3月21日,中国宏桥称,审计师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采取审慎态度,对中国宏桥去年年报的审计进行暂停,导致宏桥2016年财务业绩发布延迟。

    延期披露年报,将触发中国宏桥7亿美元银团贷款的的交叉违约条款。标准普尔也因上述事件,在3月24日将宏桥债券的评级下调至B+。

    最新消息显示,7亿美金的违约条款已经获得有关债权方的豁免,中国宏桥的危机暂时得到缓解。

    “涉2000亿元银行贷款”,向政府求援

    在被艾默生发布做空报告后,魏桥集团董事长张士平及其负责铝业板块的儿子张波并未对外发表过相关言论。中国宏桥只是在3月7日公告反驳做空报告。

    张士平本人,从公开报道看,一切如常。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士平参加了今年全国“两会”。在3月1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士平也只是对如何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企业家精神等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并未涉及到企业被做空的话题。

    在接受采访时张士平称,魏桥的两大板块纺织和铝电属于传统行业,这两大板块不管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都处在一个竞争力比较强的地位。

    “我们要不断地保证每一个项目处在行业当中的高端水平,并不是瞄准我们国内企业,而是瞄准全球同行中比较好的一些企业,包括竞争对手,研究我们如何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处在领先状态。”张士平说。

    “两会”结束后,3月20日,张士平、张波均参加了滨州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推进会。该推进会在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召开。

    公司秘闻注意到,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邹平县委书记皮台田均出席活动。

    平静之下,暗流涌动。

    网传文件显示,魏桥集团在3月4日便向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求援,将沽空归结于自身的壮大触及了美铝和力拓的商业利益,做空实为绞杀魏桥集团在香港的两家上市公司--中国宏桥和魏桥纺织。

    一位山东地区铝业人士,向公司秘闻确认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

    魏桥集团在发给有色金属协会的紧急报告中称,一旦做空势力实现目的,将直接影响中国10%的纺织市场和20%的铝业市场,国际市场上的原料定价权将再度落到以美国铝业、力拓为代表的美资企业手中。

    魏桥集团还称,滨州市纺织、铝业两大产业集群直接涉及2000多亿元的国内银行贷款,“应对不当,必然会引发区域性的系统金融风险;两大产业集群涉及30万人的直接就业,一旦风险蔓延,势必引发剧烈的社会动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