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星航班信息售卖 500元买5万流量

    刚刚预订了航班,马上就接到“航班因故取消”的电话,电话那头,有人自称航空公司的客服,并能准确报出乘客的乘机信息——不少人因此掉以轻心,受骗上当。

    与此同时,明星的航班信息公然在QQ群和微信等地,标价叫卖。记者了解到,一条售价仅需7元。不光航班信息可售,明星的证件、护照及手机号码亦可打包出售。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乘客航班信息的安全隐患依然存在,以很低的成本就能查询到旅客的基本信息。

    其中,曾于2016年10月被央视《焦点访谈》点名曝光的中航信系统,事后并没有彻底堵住漏洞,网上依然有不少不法商家公开出租中航信的民航旅客订座系统(ETERM系统),有的声称只要500元便可买5万个流量,可查询包括部分航空公司的旅客出行记录等。

    明星航班信息售卖
    明星航班信息售卖

    4月19日下午5时,记者与同伴两人通过携程商旅订了深圳航空航班号为ZH9443航班,从广州飞往四川,机票价格为1510/人。当天下午5时30分,通过该系统,记者顺利检索到了自己和同行者的相关信息。

    中航信对记者回应称,依规发放给机票代理人的系统配置和权限,仅能查询自身销售的客票信息和其他人授权的客票信息,即使通过某种软件所分出的账号也只能查询自身客票信息。

    加盟代理明星航班5元出售

    4月19日,小北(化名)发布微博称,朋友在某知名商旅网站订购两张机票,最终信息外泄,导致被骗一万多元。小北告诉记者,对方自称航空公司客服要求改签,由于对方能准确报出具体的航班信息,朋友因此上当。与小北的朋友一样,收到过类似航班诈骗短信的人并不少。

    明星航班信息售卖
    明星航班信息售卖

    记者调查发现,要想获得某一乘客的航班信息并不难,7元就可买到明星的航班信息。4月20日,记者以“航班信息”等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在微博、QQ群和微信上,不少人贴出明星的航班信息。4月20日,记者加入一个名为“明星航班早知道”的QQ群。群里不时会贴出最近的明星航班,包括起降时间、往返地点等。

    记者在该群联系了一个名为“妧小小”的商家。随后,“妧小小”让记者加微信“A妧小小”。记者发现,在她的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里有大量明星航班信息,其中介绍称,你想要的都有,包括明星航班微信……证件护照手机号可单买可打包,平均几毛一个,还教查询航班的方法,国内国外都可以。

    “妧小小”还在朋友圈发文介绍:“120元大包带走鹿晗微信+护照+微博小号”,平均一个40元。“妧小小”告诉记者,收费标准一般按照查询的难易程度来定。“如果难查就是10元,不难查就是7元”。

    “妧小小”说,“今天有人查过张信哲的航班信息,收费20元”。她向记者发来几张图片,显示查询可以精确到选座信息。图片显示,几天后(涉及当事人隐私,故隐去,下同)从义乌飞往北京的航班上,张信哲的选座信息显示为“未选座”。

    不仅国内明星,国外明星的航班信息也可利用护照查询。“迪玛希的航班有点棘手,如果问内部人员可能要贵一点,收费18元。”“妧小小”向记者传来的一张图片显示,迪玛希几天后的早上8点05分,将乘坐南航某航班,从长沙出发,9点50分抵达西安。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