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7家银行工资单曝光 招行平均年薪上涨近10万(2)

    招商银行成“最佳好雇主”

    在这17家银行里,人均薪酬最高的银行是招商银行,2016年员工人均薪金达到45.14万元。2016年招商银行可谓“豪气”十足,人均加薪近10万元,加薪幅度高达26.94%。

    除了招商银行之外,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的职工平均薪酬也都超过了40万,和2015年相比(2015年仅有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两家银行的人均薪酬超过40万),队伍呈现扩容。

    国有大行的薪酬相对低一个台阶,五大行中的人均薪酬全部在30万以下。其中,农业银行居后,人均年收入在22.45万元;交通银行最高,达到28.15万元。

    平安银行虽然整体的薪酬仍居前列,但是相比2015年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降薪,2015年平安银行人均薪酬为47.26万元,领跑银行板块,而2016年则降至34.43万元,下降近13万元,降幅为27.14%。“去年确实薪酬降幅较大,主要是年终奖这块调整得较厉害,去年个别同事的年终奖甚至不足百元,因此也造成了过完年之后的离职。”一位平安银行前员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虽然薪酬支出下降绝对值不比平安银行,但常熟银行相对的降薪幅度更高。2015年常熟银行未上市时,2370名员工的薪酬为28.48万元;2016年上市之后则出现快速下降,5025名在职员工的人均薪酬降至19.84万元,降幅达到30.33%。如果和2014年相比,数字则更是惊人,当年其员工人均薪酬为43万元,两年时间薪水腰斩。

    以业务及管理费用项的员工费用(员工成本/职工薪酬)这个指标计算,目前已经披露2016年年报的17家银行去年员工平均薪酬为27.3万元,2015年人均薪酬为26.7万元,增幅为2.4%。

    “金融行业的薪酬虽然依然处于金字塔的顶端,但是增速已经大幅放缓,特别是银行业。银行业薪酬的变化也是行业周期波动的一个映射。目前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过去银行赚钱赚到‘不好意思’的情况逐渐一去不返,多数银行的增速只有个位数,与此同时不良率却在上升,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的薪酬难免会受到影响,有升有降才是市场化的行为。”瀚纳仕中国区执行总监兰熙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