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南沿海高铁将调价 专家涨幅过高不合理

    中国高速铁路即将迎来首次跨省调价。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4月21日起,东南沿海高铁开行的200-250公里时速动车组列车的票价将进行优化调整,多路段根据车次客流状况尝试区间票价。

    东南沿海高铁将调价
    东南沿海高铁将调价

    记者查询后发现,此次优化调整,除少量涉及车次票价下调外,绝大多数涉及车次票价均有不同幅度上涨。其中,宁波至深圳段一等座票价涨幅最高超过50%。

    中国工程院院士、铁路专家王梦恕向记者表示,东南沿海铁路属于混合制铁路,而非国有干线铁路。此次调价并不合理,涨价幅度过高。对于铁路混改、票价调整机制等问题,目前各方仍在协商。

    记者查询发现,此次调价,杭甬段调价幅度较小,一等座与二等座调价未超过15%;沪杭段与甬深段,虽然二等座的调价大部分涨幅未超过20%,但一等座涨幅普遍超过50%。以上海虹桥至杭州东的D3145次列车票价为例,调价前一等座为59元,二等座为49元;调价后一等座为89元,二等座为56元。

    王梦恕表示,国有干线铁路,如京沪客运专线,在定价时就已考虑到建设、运营、折旧等成本和物价上涨等因素,票价一直没有变动。而混合制铁路可能考虑得不太全面,再加上混合制铁路有资方的压力,因此有调价的想法。王梦恕称,“盈利应该通过提高客流量来增加效益,而不是提高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