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挪用易到13亿?创始人与实控人开战

    股城网注:易到创始人周航在声明称,乐视挪用易到13亿元,希望乐视和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妥善处理好易到的问题。而易到与乐视控股发布的声明称,周航所言的乐视挪用易到13亿并不属实,已涉嫌诽谤,将追究法律责任。

    周航称乐视挪用易到13亿
    周航称乐视挪用易到13亿

    一封据称是易到创始人周航的声明,4月17日晚间在网络流传。

    4月17日晚间,有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周航对近期易到相关问题的声明》。在这份声明中,周航提及,“据我所知,易到当前确实存在着资金问题。而这个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

    澎湃新闻记者拨打周航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两个多小时后,“乐视生态”和易到官方微博双方回应称:“农夫与蛇现代版!!!关于周航今日诽谤乐视挪用易到13亿资金等各项事宜,今晚易到和乐视控股将联合发布严正声明。”

    几小时后,易到与乐视控股发布的声明称,周航所言的挪用13亿元并不属实,公司已投入40亿元资金及大量生态资源支持易到发展。但身为易到第二大股东及CEO的周航却恶意误导易到资金问题,用心险恶,已涉嫌诽谤。“截至本月周航依然在易到领取CEO工资,易到将召开董事会讨论对于周航的处理,并就上述行为追究法律责任。”一位乐视控股的员工发朋友圈说,“最困难的时候,拉过你一把的人。为何你要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捅上一刀?”

    在网络流传的这份声明中,周航还透露,他已淡出易到的管理层。作为易到用车的创始人,周航还呼吁易到现在的实际控制人——乐视和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能够站在社会责任的角度,妥善处理好易到的问题。

    易到是国内最早的网约车平台,在2010年成立于北京。2015年10月,乐视汽车拿下易到70%的股权,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当时有公开报道称,易到仍然由创始人周航及来掌管运营。

    在前述网络流传的声明中,周航表示,2015年10月以来,乐视启动了对易到的并购式投资,易到的董事会也进行了相应的改组。乐视相继派出何毅出任董事长、彭钢出任易到总裁。并在2016年6月完成了对易到及相关公司法人的变更。

    在这份网络流传的声明中,周航还提到,从2016年2月起,周航自称,他本人及原易到管理团队,一直积极配合并全力支持以彭钢为首的乐视派驻新管理团队在易到的工作,帮助他们尽快融入,过渡和完成工作交接。在完成易到的法人变更后,在希望平稳过渡、不引起外界误解的考量之下,“我本人逐步平稳地退出了易到的实际管理层角色。”

    可见的是,随着乐视的介入,易到一度启动疯狂补贴模式。

    2016年,易到开始大规模实行补贴优惠活动,力度可达“冲100送100”。时任易到用车CEO的周航还表示“易到今年可能会花掉好几个过去5年加起来总和的钱”。易到的幕后金主、乐视创始人贾跃亭也曾放出“易到今年要超过Uber成为中国专车市场第二名”的“狠话”。

    就在周航发布声明指出易到存在资金问题的当日,易到官方微博还在宣传“充返80%”的优惠活动,按照易到的介绍,用户充值后将返现60%金额,并获得充值金额20%的新政补贴用车券,用户充值500元,可获得实际800元的使用额度,充值2万元,则使用额度可高达3.2万元,在广告文案中,易到表示“坚持补贴500天”。

    但随着整个乐视系公司于去年11月陷入资金链危机,易到的资金状况也备受质疑。

    今年3月,有报道称,易到用车受乐视负面危机连累,资金链断裂。当时易到方面回应称,易到一直在正产运营,资金链并未断裂,融资也在顺利推动中,近期也将启动上市计划。

    但这一说法未能平息用户对易到资金问题的担忧。

    对此,在前述网络流传的声明中,周航也提到,由于乐视众所周知的原因,也不可避免的殃及了易到本身。“对于近期易到出现的所有问题,我和创始团队都很关切和忧虑。”

    按上述声明的说法,易到所面临的并非简单的债权债务纠纷,而是可能会引发妨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社会稳定问题的主体责任首先应该是企业,企业在任何时候都应将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因此,我作为易到用车的创始人,代表易到的初创团队以及所有用户,强烈呼吁现在的实际控制人——乐视和贾跃亭先生,能够优先站在社会责任的角度,妥善处理好易到的问题。”

    周航朋友圈回应:希望乐视能直面易到的困境

    北京时间4月18日凌晨消息,在易到与乐视控股发布联合声明后,易到创始人周航今日凌晨在朋友圈回应称,贾总和乐视所有PR同事们,还是别意气用事的针对周航了,清者自清,乐视在把脏水泼向他时,请真正去解决司机和用户的问题。

    周航朋友圈全文:

    如果,向我泼脏水能解决司机提现的问题,能协调好充值用户打不到车的问题,可以解决司机围攻易到办公室的问题,那好,可以尽管泼多点。

    我并不在乎你们泼向我的脏水,清者自清。我只是希望你在将脏水泼向我的同时,能够真正意识到并直面易到此刻的困境和问题,期盼你们能够真正去解决司机和用户的诉求,这样,今天我所做的一切就都是值得的,这就足够了。

    我建议:

    正在通宵达旦忙碌的贾总和乐视所有PR同事们,还是别意气用事的针对周航了。此刻,真正需要你们全力以赴的,是替司机、用户去解决易到当下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而这,才是一家受人尊敬的公司最应当做的事情。(来源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