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交部长谈朝半岛局势 坚定政治解决问题

    3月20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说,我们坚定致力于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努力发挥弥合分歧、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最近,朝鲜半岛局势再度升温激化,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

    摆在我们面前有两种前景,一种是任由对抗持续升级,最终走向冲突甚至战乱,一种是各方都冷静下来,共同把半岛核问题拉回到政治外交解决轨道。哪种前景利大于弊,哪条路径切实可行,相信不难做出明智的选择。对话只要还有可能,就应当抓住;和平只要还有希望,就不应放弃。

    王毅说,中国是半岛的近邻,也是本地区负责任的国家。长期以来,中国坚持半岛无核化的大目标,为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作出了不懈努力。不论是通过启动三方会谈乃至六方会谈,为朝美双方接触创造条件,还是达成9·19共同声明,制定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总体路线图。

    不论是推动出台旨在遏阻朝鲜核导开发进程的安理会涉朝决议,还是联络各方,探寻复谈的可能,中国的作用都不可或缺,中国的贡献都有目共睹。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又再次提出了中国的解决方案,那就是同时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双轨并行”思路,以及通过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为启动“双轨并行”迈出第一步的“双暂停”倡议。

    这个方案设计旨在找到复谈的突破口,先摘下“低垂的果实”,既现实可行,又合情合理,同时也完全符合安理会决议既实施严厉制裁、又呼吁和平解决的宗旨。在演讲中,王毅引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中国古诗说,我相信,只要转变观念,创新思维,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态度,我们就有望在危局中找到出路,在挑战中发现机会。

    关于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中美关系,王毅在演讲中表示,这几年有一种担心,认为中美会陷入既有大国与新兴大国走向冲突的“修昔底德陷阱”。近来又增加了一种担心,就是所谓“金德尔伯格陷阱”,认为新兴大国如果不能或不愿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国际体系将更加混乱无序。

    “对此,我想首先说明的是,历史不能简单类比。在各国命运紧密相连的新的时代背景下,新兴大国与既有大国的利益已深度交融,如果发生冲突,只能是双输。同时,当今世界事务已如此复杂多样,不可能仅靠一个国家承担提供所有国际公共产品的责任,唯有开展国际合作才是可行选择,唯有加强全球治理才是正确途径。我想指出,中方有信心通过与美方加强对话协作,避免重蹈历史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