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现实版人民的名义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

    近日,被评价为“气势磅礴,石破天惊”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强势刷屏。该剧高度还原了中国的政治生态,更是揭开了腐败幕后不堪入目的权色、权钱交易。一系列反腐的真实案例成了剧中大量鲜活的素材。

    正当这部反腐大戏热播之际,现实生活中的反腐却比影视剧中的更触目惊心。4月9日,据中纪委网站消息,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这也是首位一行三会被调查的掌门人,金融系统被调查的最高级别的官员。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中纪委共公布了6名省部级官员接受审查的消息,涵盖政府、人大、政协、国企等各个系统。此外,还有11人被公诉,9人获刑,其中2人被判无期徒刑。一个高官倒台,无数个商人陪绑。随着这些贪官的落马,其背后的利益集团也逐渐被揪出,各种商业行贿浮出水面。近年来,新三板上已经爆出了10余起行贿案件。

    汉德股份土地拍卖暴露土地财政腐败链条

    汉德股份2016年11月份收到刑事判决书,被判决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十万元;判决公司实际控制人高永辉犯单位行贿罪,免于刑事处罚,但高永辉主动辞职,从董事长改任公司总工程师。案件的起因是2009年的一起土地拍卖案。

    2008年汉德股份实控人高永辉想转让子公司在鄂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块土地,后辗转联系到经开区规划建设局郑姓副局长。郑某副局长不仅出谋划策,而且从受让到拍卖提供“一条龙”服务。

    郑副局长首先提议改变土地性质以获取更大利润,后通过高姓副局长为高永辉介绍鄂州祥云置业的法人代表彭某购买上述地块。随后,郑副局长逐渐露出真面目。其要求此次土地拍卖由其妻刘某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湖北景泰公司进行,并要求高永辉在土地转让后分“好处费”给自己和高副局长。

    从能量传播贿赂安徽广电原台长 看购剧系统的利益输送

    安徽广电原党委书记、台长张苏洲涉嫌利用所掌握的广告经营、电视剧及节目购销、人事调整和大型综艺活动等决策权,大肆收受贿赂及贪污公款1600多万元,于2015年11月3日公开开庭审理。新三板公司能量传播和ST春秋也因行贿卷进了这场风波。

    经过调查,张苏洲曾收能量传播总经理郭志成7万元和总价为6.95万元的一部莱卡M相机以及一个配套镜头。ST春秋副总裁温智伟贿赂张苏洲10万元并为其购买了价格为8.7612万元的一块伯爵手表。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张苏洲案爆发前一个月,原安徽广播电视台原总编室主任肖融刚刚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而肖融和张苏洲也仅仅只是安徽广电电视剧采购利益链条上的一环。据易三板了解,安徽广电腐败窝案涉案20余人,涉案总金额超过3300万元。

    根据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安徽广播电视台表面上虽有一套完整的审片、购剧程序,但实际成交往往取决于影视公司和电视台购剧人员背后的权钱交易。从张苏洲、原分管副台长赵红梅,到原总编室主任肖融、原节目购销中心主任陶东昕和原副主任张文旭,在购剧过程中“从上到下”全员受贿。受贿金额最小的也在百万元以上。

    目前,中国的电视剧产量居高不下,每年供过于求,使得在电视剧购销中,电视台掌握着绝对的话语权。而且,由于我国电视剧购销环节不透明,行业评价标准不明晰,且缺乏独立而有效的第三方监督机构介入,这些问题为电视台的电视剧采购腐败提供了生存土壤。

    金越交通行贿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 只为参与动车组生产

    2016年10月14日,金越交通称因为涉嫌行贿,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金明南在接受检察机关的调查。金越交通并没有公告金明南具体的行贿案件。不过易三板从落马的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的受贿行为中发现了金明南的身影。

    2010年夏,时任铁道部运输局局长的张曙光在吉林省长春市开会期间,金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金明南,请求其帮助该公司参与动车组座椅生产业务。随后,张曙光在长春香格里拉饭店收受了金明南给予的银行卡3张,共计人民币200万元。

    动车组生产这件国计民生的大事竟然被用来进行权钱交易,完全置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一些官员利欲熏心,贪污腐败程度已然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

    多家新三板公司涉嫌行贿

    除此之外,新三板上还有4家公司涉嫌行贿。2017年1月23日,宝宸股份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梁袁平因涉嫌行贿,目前被取保候审,有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可能。2016年1月,森瑞新材因犯单位行贿罪,被处罚金100万;董事长钟海犯单位行贿罪,免于刑事处罚,不过,钟海承诺由个人承担100万罚金。

    2016年7月,鸿翔股份公司及原副董事长明声政以实际执行人身份涉嫌单位行贿罪。判决鸿翔股份单位行贿罪,判罚20万元;明声政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缓刑二年,并判罚金10万。

    2016年9月,元和药业称,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刘忠元因涉嫌行贿,经大连市检察院决定,被依法逮捕。值得注意的是,刘忠元还是两届政协委员,并内蒙古自治区总商会副主席、蒙古建材商会会长、内蒙古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