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重启逆回购 货币政策稳健偏紧仍将持续

    股城网注:今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此前曾连续十三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分析人士指出,在短期流动性整体较为平稳的情况下,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并温和净回笼资金在市场预期之内。

    央行重启逆回购
    央行重启逆回购

    中国央行今日在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的基础上进行1100亿逆回购,此前曾连续十三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据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在发放抵押补充贷款839亿元的基础上,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包括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

    中国央行7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45%,20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6%,200亿元的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75%,均与上次持平。

    据统计,今日有400亿逆回购到期。另外,今日有2170亿元MLF到期。

    Wind资讯统计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13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到期量分别为100亿、200亿、400亿、400亿和200亿,此外周四还有2170亿MLF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分析人士指出,在短期流动性整体较为平稳的情况下,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并温和净回笼资金在市场预期之内。另一方面,考虑到企业一季度缴税密集期将在中下旬来临,逾2000亿元MLF也将到期,下一阶段的公开市场操作仍然需要跟踪关注。短时间内资金供求仍无明显利空因素,但市场对于央行货币政策稳健偏紧的预期仍持续,近期资金面整体形势可能仍会呈现出“短松长紧”的运行格局。

    申万宏源表示,跨季后资金面好转,月初资金利率下行明显;虽然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季末MPA考核结束后资金需求下降,商业银行资金供给有所增加,流动性整体较为平稳。4月资金面将迎来阶段性改善,特别是中上旬。

    海通证券姜超称,季末因素消退,资金面以稳为主。4月公开市场有7000多亿到期,财政存款将回收流动性5000亿左右,此外,美联储缩表预期或加剧资金流出压力,资金面状况取决于央行资金投放力度。从本周开始企业缴税因素开始凸显,还有2170亿MLF到期,若央行持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面或趋紧。

    中信证券在最新研报中点评称,同在稳健中性的政策基调下,相比于此前几年的“宽多紧少”,现阶段政策环境已明显转变为“紧多宽少”。在此背景下,对投资角度而言波段操作应更谨慎,保持流动性谨慎预期,因为在紧多宽少的状况下,流动性一旦出现宽松的同时也意味着波动的加剧。

    华创证券称,缴税叠加MLF到期,资金面压力将逐步扩大。4月中旬,将面临4000-5000亿的缴税压力,同时4月13日与18日分别有2170亿元和2345亿元MLF到期,流动性可能重回紧张环境,央行大概率保持总量紧平衡的操作,资金面压力将在4月中旬加速到来。(本文综合自华尔街见闻、wind资讯)

    【资料链接】

    抵押补充贷款(PSL)创立于2014年4月,是为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加大对“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提供长期稳定、成本适当的资金来源。PSL的主要功能是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事业发展而对金融机构提供的期限较长的大额融资。抵押补充贷款采取质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等级债券资产和优质信贷资产。

    一般来说,央行按月公布PSL的开展情况。2017年3月,人民银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家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共1089亿元,3月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2215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