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非汇率操纵国 特朗普这次要食言了

    股城网注:新华社援引《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特朗普表示,中国非汇率操纵国,“美元正变得太强,这有一部分得怪我”。受特朗普表态中国非汇率操纵国后,美元普遍走软,非美货币和金价迅速走高。

    特朗普:中国非汇率操纵国
    特朗普:中国非汇率操纵国

    特朗普真的食言了。他首次发出明确信号:本周将公布的美国财政部报告不会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他还给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平反,并重拾今年1月的论调,说美元“太强”。

    新华社援引《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本周三接受该报采访时,特朗普表示,美国政府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据该报报道,特朗普解释,之所以改变竞选时的承诺,认为中国近几个月并没有操纵人民币,是因为现在行动可能破坏中美两国政府为应对朝鲜威胁进行的对话。

    同时,特朗普表示美元“正在变得太强”,他宁可美联储保持低利率:

    “我认为我们美元正变得太强,这有一部分得怪我,因为人们对我有信心。可那最终会带来伤害。”

    “当美元强势,其他国家让本币贬值的时候,(美国)竞争就非常、非常困难。”

    特朗普还提到明年任期结束的美联储主席耶伦,说“我喜欢她、尊重她”,“必须老实说,我确实喜欢低利率政策。”

    竞选期间,特朗普高调攻击耶伦,说耶伦维持低利率是创造有政治倾向的虚假繁荣,粉饰奥巴马的政绩。而特朗普以上评价却耶伦明年连任提供了可能性。

    据路透报道,一位美国财政部发言人此后确认了《华尔街日报》上述报道,即财政部本周发布的报告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发言人拒绝透露财政部相关报告的更多细节,比如报告发布的具体时间和财政部对其他国家汇率的看法。

    在传出特朗普以上本周三表态后,美元普遍走软,非美货币和金价迅速走高。

    美元指数刷新日低至100.46。美元兑日元刷新2016年11月17日以来低点至109.17,欧元兑美元刷新日高至1.0638,美元兑瑞郎刷新五日低点至1.0039。

    现货黄金短线上扬732.4美元,最高触及1283.66美元/盎司,涨幅扩大至0.6%。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跳涨约80点,刷新日高至6.8911元。

    认定中国操纵汇率可能性降低 特朗普转向已有端倪

    华尔街见闻昨日文章提到,在上周习近平与特朗普会晤后,中国被贴汇率操纵标签的可能性下降。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中美两国元首会晤简报会上称,在贸易问题上,中美之间有明确共识,即双方都需要争取一个更加公平的贸易环境。

    东方汇理新近报告认为,中美元首会晤的结果对市场而言“再好不过”,会晤没有任何明显冲突和摩擦的痕迹,最受关注的贸易问题也得到处理,而且不会在美国财政部外汇报告出台前处理完毕,这意味着中国有极大可能不会被列为汇率操纵国。

    华尔街见闻上周文章援引美国智库彼德森研究所专家评论称,特朗普政府将不再用“汇率操纵”评价中国等对美贸易顺差巨大的贸易伙伴,而是改用一个新词“汇率失调”(currencymisalignment)。

    上周四美国政府官员也向路透表示,从造成贸易逆差的原因来看,政府认为“汇率失调”比“汇率操纵”起的影响大得多,这意味着美国政府本周不太可能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

    本周二,特朗普的商界精英顾问机构——战略与政策论坛主席、华尔街最大私募股权基金黑石(Blackstone)的董事长兼CEO苏世民(SteveSchwarzman)预计,本周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报告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华盛顿邮报》周二报道也提到,知情者称,虽然特朗普今年2月称中国是汇率操纵的“总冠军”,但财政部本周报告不可能正式认定中国操纵汇率。

    重启美元强势论 特朗普能否重燃年初美元跌势?

    今年1月,美元指数大跌2.6%,创下了1987年以来最差的1月表现。而1987年正是里根执政时期,当时里根主导了美元的贬值以应对飙升的日本货物进口,而他也被市场广泛拿来与如今的特朗普政府做类比。

    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指出,1月美元贬值的最大推手正是刚刚上台的特朗普政府。特朗普及其团队打破了过去二十多年以来美国总统对强势美元政策的坚持。

    1月17日,特朗普在正式就职前亲自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明确的提出“强势美元正在将我们推入深渊”(it'skillingus),同时还对人民币汇率进行了攻击。这一罕见的表态立即引发了敏感的全球媒体的极大关注。

    随后特朗普顾问Scaramucci也在达沃斯演讲中提到,“有必要对强势美元给予足够关注”。

    1月最后一周事态进一步升级。备受中国关注的美国首席贸易顾问纳瓦罗当周指责,德国利用“严重被低估”的欧元加强贸易优势,随后特朗普再度亲自炮轰日本等国多年来操纵外汇市场,“他们玩转贬值手段,而我们就像一群傻瓜一样坐视不理。”

    这立刻引发德国和日本的强烈反应,默克尔和安倍纷纷表态否认美国方面的指控。

    美国主流财经媒体的美元指数走势可见,本周三,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与俄罗斯外长新闻发布会后,该指数一度反弹,刷新日内高位,而特朗普讲话后,该指数直线跳水。

    金融博客Zerohedge评论称,换言之,特朗普没有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的标签,却自己操纵了美元,现在向正收紧货币的美联储开战。

    瑞信的外汇策略全球主管ShahabJalinoos认为,无论是美元太强还是低利率政策好,特朗普的评论对美元走势都没有建设性,尤其是市场无疑还处在结构性的做多美元状态。

    而BKAssetManagement的董事总经理KathyLien认为,市场反应过激,特朗普可能只是试图左右逢源,保证公众了解,尽管美国政府不认定中国操纵汇率,仍然对贸易问题保持强势立场。Lien预计,任何让美元进一步下行的理由都可能导致美元走低,比如美元兑日元可能跌至107。

    【知识链接:汇率操纵国】

    汇率操纵国是指一个国家人为地操控汇率,使它显得相对地低,令其出口价看似便宜,或会引起进口贸易伙伴批评它为汇率操纵国。由于产品较便宜,人们喜欢它的产品并减少购买本土产品。这将导致入口国就业流失。操纵国则牺牲别国利益而为本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及享受较高的国内生产总值。

    如果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它就必须据此对中国实施严厉的贸易制裁,届时很可能引发双方的大规模贸易战,并超出两国范围、波及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