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月CPI同比微涨0.9% 解读:低于市场预期

    股城网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微涨0.9%,环比下降0.3%。国家统计局解读认为,3月CPI基本平稳,符合此前市场预期。此外,PPI同比上涨7.6%,环比上涨0.3%。

    3月CPI同比微涨0.9%
    3月CPI同比微涨0.9%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7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0.9%;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7.6%。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进行了解读。

    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从环比看,3月份CPI下降0.3%,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下降较多。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9%,影响CPI环比下降0.39个百分点。鲜菜、蛋、猪肉、禽肉、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7.9%、4.0%、3.5%、2.1%和1.2%,上述五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37个百分点,其中鲜菜影响0.2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影响CPI环比上涨0.08个百分点。其中,衣着和医疗保健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5%,两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09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3月份CPI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3%、2.4%、2.3%和2.0%,合计影响CPI同比上涨1.4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同比下降4.4%,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下降27.9%,影响CPI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3月份0.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5个百分点。

    3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0%,与前两个月大体相当,保持平稳态势。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回落

    从环比看,3月份PPI上涨0.3%,涨幅比2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涨幅连续三个月回落。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微涨转为本月持平。从主要行业看,一是煤炭开采和洗选、石油加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环比由升转降,分别下降0.6%、0.6%和0.1%;二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环比均上涨0.5%,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1.5和1.4个百分点;三是黑色金属矿采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8%和2.4%,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2.6和0.1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3月份PPI上涨7.6%,涨幅比2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涨幅在连续五个月扩大后开始回落。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与上月个数相同。从部分重点行业看,同比价格加速上涨的态势有所缓和。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39.6%,涨幅与上月相同;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68.5%,涨幅比上月回落16.8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36.8%,回落3.3个百分点;石油加工业价格上涨29.9%,回落0.6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7.3%,回落2.2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11.5%,回落0.4个百分点。上述六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6.1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80.3%。

    据测算,在3月份7.6%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5.8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8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PPI同比或已见顶 不会有剧烈通胀或通缩

    华泰证券李超认为,3月CPI同比上涨0.9%,小幅反弹符合判断。食品价格、尤其是鲜菜价同比超预期下跌是2月通胀大幅下行的核心因素,3月份鲜菜、猪肉CPI同比跌幅相对2月仍在扩大(同比分别为-27.9%和-3.2%),不过冬储鲜菜可储藏时间有限,同时2016年菜价基数的高点即将过去,从4/5月开始鲜菜价格同比跌幅会有明显缩窄。CPI篮子中服务业价格维持温和上升,核心通胀维持平稳;随着翘尾因素直到2017年中逐渐上行,预计CPI将延续小幅反弹。但即使在乐观预测下,全年CPI均值仍不及2016全年的2%。

    3月PPI增长7.6%,PPI同比或已见顶,统计局在分析1-2月经济数据时指出“2月或是PPI年内高点”,预判PPI后续为平缓下行态势,维持全年均值+6.5%的判断。生产资料大类当中采矿-原材料-加工业价格弹性依次降低,其3月PPI同比增速分别为+33.7%、+14.9%、+6.5%,三者相对2月份分别回落-2.4、-0.6、-0.1个百分点。

    本轮涨价的主逻辑从需求端切换到供给侧,总供给显著收缩而总需求未明显回升,因此PPI大幅上涨但CPI涨幅不大。2017年在经济显著复苏难期、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情形下,不会有剧烈通胀或通缩,存量流动性充裕主要体现在大类资产轮动而非通胀趋势性走强上。只有在油价超预期上涨的情景假设下(比如站上稳定70美元),成本端对CPI的拉动才会体现的较为明显。

    国泰君安:CPI低于市场预期不必过于担忧

    国泰君安点评3月CPI数据认为,CPI仍处于1%以下,略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受食品价格下降较多影响。受今年天气回暖较早影响,蔬菜供应充裕,菜价3月环比下降7.9%。猪价处于下行周期,3月环比下降3.5%。值得注意的是,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出现分化,在衣着和医疗保健价格带动下,非食品价格上涨0.1%。

    3月PPI小幅回落,主要与新涨价因素放缓和高基数有关。3月PPI环比较上月回落0.3%,连续3个月放缓。主要行业中,煤炭采选、石油加工、油气开采价格环比由升转降,有色金属加工、化学品制造业价格环比放缓,黑色金属采选、加工价格涨幅扩大。

    预计CPI全年总体温和,PPI高位缓慢回落。测算2016年末产出缺口四年多来首次由负转正,历史上产出缺口转正后至少维持7个季度,CPI新涨价因素可能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增强,高点或在年末出现。需求总体平稳的情况下,PPI环比将会逐渐企稳,从而使得PPI因为基数效应同比前高后低,全年中枢在6%左右。

    经济动能仍然较强。虽然CPI较低,但3月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2%,保持平稳态势,不必过于担忧。当前城镇化维持较高增速、农民工加速在城市里定居,支撑中国房地产需求和消费升级,构成中国经济后续发展动力。开年以来汽车销售增速受购置税优惠减半而明显回落,但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仍保持较高增速,可作为一个佐证。

    李大霄:核心CPI平稳对股市影响正面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微博表示,核心CPI2%与上月持平,处于平稳状态,对股市影响正面。

    任泽平:新周期处CPI低PPI高黄金期

    1、核心观点:CPI处在低位表明通胀压力不大,货币政策没必要大幅收紧,而PPI处在高位表明企业盈利持续改善,这是典型的新周期黄金期。

    CPI同比略升,主因是基数效应和非食品价格上涨。重视近期美国经济加速和薪资提高对后面核心通胀的压力,而历史上中美通胀具有很强的同步性。外部输入性和PPI正向CPI传导,下半年可能通胀再度回升。

    供给出清,需求复苏,PPI高位略降,企业盈利将延续恢复。我们正步入剩者为王、赢者通吃的新时代,传统行业的龙头将收割市场,新5%比旧8%好。

    美国经济正从复苏走向过热,中国经济步入增速换挡期“经济L型”的一横,我们正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对未来中国经济悲观将犯历史性、方向性的错误。基于对中国经济新周期乐观的战略性判断,我们维持中期对股市乐观和对债市谨慎的观点。

    2、基数效应和非食品价格致CPI同比回升,食品价格续降。3月翘尾因素贡献0.4个百分点,而2月贡献0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回升。新涨价因素贡献0.5个百分点,仅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回落是主因。3月食品价格同比-4.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2.3%,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PPI向CPI传导。